星期六, 12月 23, 2006

 

1224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將妄心止息 2006/12/24(週日)

世上快樂的人很少,而痛苦的人卻是很多;世上覺悟的人更少,而迷失的人卻是更多。

一般人常覺得,心煩躁、雜亂、無奈、無聊、痛苦、憂鬱、悔恨……,不斷的讓內心來折磨自己。有時消沈,有時振作;有時失望,有時希望;有時痛苦,有時快樂;有時無理,有時明理;有時瞋恨,有時慈悲;有時變魔,有時是佛;有時是迷,有時似悟。啊!心中的起伏,何時能止息!

為何「真心」總是做不了主,而由「妄心」所掌控呢?又為何「情緒」總是勝過「理智」,而由「非理性」主導「理性」呢?那是因為,只聽聞佛法,從未進入實修的緣故呀!

飯不是用想的,是要去吃;澡不是用看的,是要去洗;悟不是用說的,是要去行。吃飯用想的,不能止餓;洗澡用看的,不能除垢;悟道用說的,不能見性。所謂:「迷人口說,智者心行。」聞而不行,只是「佛學知識」;聞而能行,才是「依教奉行」。

依什麼?依「四聖諦」,明「因緣法」,遵「八正道」,行「六波羅蜜」。

一、妄心苦的狀態有那些呢?歸納起來有六項:
1、心不安。2、心不定。3、心不平。
4、心不願。5、心不滿。6、心不順。

二、為何有此現象?
1、心不安。其原因為:不該為而為,故歉疚;該為而不為,故不安。
2、心不定。其原因為:因貪求過多,故不捨;無明確方向,故不定。
3、心不平。其原因為:人對不起己,故有恨;己不明事理,故不平。
4、心不願。其原因為:有好惡之別,故不甘;非己所願為,故不願。
5、心不滿。其原因為:事對己不公,故有怨;人對己不敬,故不滿。
6、心不順。其原因為:事不如己意,故失望;行常遇挫折,故不順。

三、儘快降伏其心。
當身體觸電之時,您一定馬上抽離;當火燒到身上之時,您一定馬上熄滅。因此,當我們的心已失去了清淨,就應當下將它止息!而非使它燎原。


四、如何止息妄心?
無明,故有生死輪迴;無知,故有憂悲苦惱。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因緣總是彼此牽扯、互相影響。

所謂:「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故當「精進」修行,降伏其心。

戒者: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要守五戒,行十善道。說話「正語」,做事「正業」,做人「正命」,以達心地無非之處。

定者:於境界中,自淨其意;要觀己過,不論人非。時時「正念」,處處「正定」,以致心地無亂之境。

慧者:觀諸法相,緣起性空;五蘊本空,六塵非有。建立「正見」,深入「思惟」,以到心地無癡之臻。

修八正道,乃可自覺;行六波羅蜜,方可覺他;證無智無得,覺行圓滿,則成佛道。

以上所言,若暫時不能契入,則奉勸諸位行者,審視自己的條件、功夫,按照個人的程度老實練習。先以動制動,如讀經、抄經、念佛、拜佛等。

舉讀經來說:念時,妄心不斷,有散亂、有急躁、有妄想、有昏沈、有惰性、有習氣……直直念下去,一一降伏。但需要長時間,其效用乃大,故建議讀大部經,像《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此三本大經是很好的選擇;可發願讀誦百遍,一則懺悔業障,二則降伏妄心,三則一門深入,四則修根本智。

老子言:「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我們遇到挫折,怎可自我放棄呢?怎忍心勞駕世尊,常應化於娑婆,來度眾呢?普賢菩薩曾發大行願:「虛空界盡,我願乃盡,而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願無有窮盡。如是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願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願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其菩薩精神,任何人皆會感動。

故不論逆境如何現前,罪業如何深重,只要一念覺醒,便入聖位!不要氣餒,不要沮喪,更不要放棄!佛子呀!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苦的探討 2006/12/24(週日)


「四聖諦」為佛教之基本教義,從佛先度五比丘,及最後涅槃度須跋陀羅,都是以四聖諦教導,故四諦之理,真實不虛,依此修行,定成聖道。初轉法輪,示相轉,為上根者說,可修性;二轉法輪,勸修轉,為中根者說,汝應修;三轉法輪,作證轉,為下根者說,我已修。

一、定義:苦果。凡是因緣和合的結果,必然有生有滅,因為無常,故苦。

二、分類:分身苦及心苦;或是身心的內苦,外來的外苦。

三、苦相:有八苦。1、生。2、老。3、病。4、死。(此四項屬於生命現象的苦或是生理的 苦) 5、愛別離。6、怨憎會。7、求不得。(此三項屬於生活現象的苦或是心理的苦)8、五蘊熾盛。(此項屬於人生現象的苦或是身心的苦)。

1、生苦:
生是苦的根源。生的人苦,被生的人亦苦。“生的人”有懷胎之苦,生產之苦,養育之苦,照顧兒孫之苦;“被生的人”有成長之苦,身心之苦,環境之苦,謀生之苦,競爭之苦,無常之苦。

2、老苦:
六根不明之苦,行動不便之苦,無人照顧之苦,身體病痛之苦,孤獨無伴之苦。

3、病苦:
身體之病,小至感冒,大致癌症;心理之病,從緊張焦慮至神經衰弱,而產生憂鬱症、躁鬱症,至精神分裂症;業障之病,如影隨形,百藥無用,折磨至盡。

4、死苦:
身有病痛之苦,四大分離之苦;心有願望未了之苦,不捨親人物慾之苦;死前有恐懼之苦,冤親債主索命之苦,死後有六道輪迴之苦。

5、愛別離苦:
愛人分離之苦,親人分離之苦,知己分離之苦,至愛分離之苦(如人


對物的感情),師生分離之苦,同窗分離之苦,道友分離之苦,同事分離之苦,生死分離之苦。

6、怨憎會苦:
埋怨之苦,不滿之苦,討厭之苦,憎恨之苦,仇視之苦,不愛之苦,排斥之苦,嫉妒之苦。

7、求不得苦:
希求,卻得不到(如健康);得到,卻終將失去(如財富);得到覺得不適宜,卻也拋不去(如疾病)。想求什麼?於身方面:求健康、長壽、美貌、身材等。於心方面:求清淨、快樂、喜悅、學問、智慧、滿足、如願等。於身外方面:財富、事業、家庭、人際、名譽、權位、尊重、肯定、包容等。

8、五蘊熾盛苦:
身心的痛苦。色蘊有生、老、病、死之苦。受蘊有憂、悲、苦、惱之苦。想蘊有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之苦。行蘊有念念不忘,執著之苦。識蘊有妄想、分別之苦。


四、苦性:
1、苦苦:遇苦生苦,故生苦受。
2、壞苦:遇愛而壞生苦,故生樂受。
3、行苦:諸行無常生苦,故生捨受。〈此苦為佛所覺〉

五、應用:
1、言苦:己苦和人苦。
2、言事:事情的產生。
3、言相:一切的現象。

六、結論:
人生最大的苦,莫過於無知;人生最大的樂,莫過於已知。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