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6, 2008

 

1005恢復正常讀書-- 正知正見與弘法



歡迎讀書會朋友同修聆聽
10/02-10/05 悟聞法師蒞泰主法佛三與三時繫念法會之開示錄音


感恩時刻錄音mp3

歡迎下載mp3存檔, 隨時聆聽>

感恩的心

我來自偶然 像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 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天地雖寬 這條路卻難走
我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
我還有多少愛 我還有多少淚
要蒼天知道 我不認輸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讀書時刻錄音mp3

歡迎下載mp3存檔, 隨時聆聽>

法師開示錄音mp3

歡迎下載mp3存檔, 隨時聆聽>

念佛迴向錄音mp3

歡迎下載mp3存檔, 隨時聆聽>


底下為今天讀書文章, 希望大家共同分享淨空法師講述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一)書中, 提到我們如何 ( 正知正見與弘法 )  

正知正見
      
「知見」最重要的,就是正知正見。我們念佛法門修行的總綱領—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就是正知正見,所以沒有正知正見,縱然做到一向專念,也很難往生,這一點很重要。剋實而論,若沒有正知正見,雖然一向專念,也很難成就。因為一是一心,心有雜念就不是一心,夾雜專念阿彌陀佛,把其他法門都放棄,好像是一心專念了,其實不是,你還夾雜著妄想,還夾雜著煩惱,所以還是不能成就。可知在修行裡,知見非常重要。

「知見」若用現代話來說,就是「認識」—對佛法的認識,對世間法的認識。有正確的認識,就是正知正見。佛法在世間教化眾生,沒有別的,就是幫助一切眾生建立正知正見,有了正知見,修行就好辦了。所以修行在個人,個人修行不能夠克服煩惱,不能夠克服習氣,問題還是在知見上。因此《法華經》一開頭,世尊就把教學的宗旨說出來了:「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為我們開示,我們自己要有能力悟入。「悟」是明瞭,「入」就是真正做到了。也就是將正知正見融化,能與自己的生活合成一體,就叫融化,俗話叫證果,「入」就是證的意思。

我們自己修學也要有個目標,有個標準。一年要比一年有進步,這樣時間就沒有空過。學佛人進步與否,可藉由下列兩點,作為自我的檢點、反省:

第一是開智慧。也就是剛才講的,這個正知正見,愈來愈清楚、明白。經典裡所說的道理,今年比過去清楚得多,領悟得多了。

第二是斷煩惱。妄想、煩惱、習氣比過去輕了。如果智慧沒有增長,煩惱習氣還很重,這一年就空過了


弘法      

修學佛法、弘揚佛法,萬萬不可以打著佛法的旗號,去欺騙眾生、去求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如果這樣做的話就錯了。縱使目前能夠貪得一點小便宜,但來生必定墮阿鼻地獄,這個道理與事實,大家不難明瞭。由此可知,認真修學、勇猛精進是必要的。

弘揚佛法必須自己要做一個好榜樣,要認清這個時代,要有智慧、善巧、方便,讓一切眾生容易信受奉行,這一生就沒有白過。

我們幫助別人,無論是個人,或者是團體,或者是道場,要記住善導大師的教訓:「一切從真實心中作。」不可以作假。佛法跟世法的差別,就在真假,佛法是真實的,心是真實的,所以一切都是真實的。世間人的心是虛情假意,所以一切都是虛妄的,這就是所謂「萬法唯心,萬法唯識」。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