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4, 2008

 

1123

請在照片上按下即可看到大張照片
































請觀賞放生儀軌錄影










拓開心量



在現前時代,我們必須要拓開心量。因為資訊發達,交通便捷,世界各地發生的事,立刻就能知道,所以我們活動的範圍,等於是整個地球。我們要關心愛護地球上的任何地區,不可拘束於一個小範圍,這樣心量就太小了。除了這個地球,我們的心量還要擴大到包含虛空法界,才有出離的可能。若沒有這個心量,做再多的好事,也只是人天福報。明白此理,就知道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有情眾生,都是我們的同胞,這些同胞與自己是同一個法性,都是自己真心自性變現出來的。《華嚴經》云:「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唯有成佛,才真正見到「情與無情,皆是同胞」。明瞭之後,就知道自己在這一生中,應該如何做、如何努力,才能與諸佛如來清淨慈悲相應。



如何才能功夫得力       (981129早餐)



【看破、放下】



《彌陀經》中,世尊三次勸導我們要發心求生淨土。六方佛勸勉我們當信是經,也是勸告我們要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六方佛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由此可知,世尊勸導我們求生淨土,也就是十方一切諸佛都勸我們求生淨土,這個勸告是真實不可思議,懇切至極。



佛為何如此勸導?佛教化眾生,無非是令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而往生極樂世界才是圓滿的破迷開悟,得究竟樂,永不退轉,直至成佛。此是一切諸佛成佛道、度眾生的圓滿大願,所以一切諸佛才苦口婆心的勸告。我們讀經研教要能深深體會這個意旨,認真努力,老實念佛,才不辜負一切諸佛。



我們皆有此心念,何以功夫不得力?這是煩惱習氣在作祟,障礙我們的道業與精進。《金剛經》教給我們非常重要的原則,破除障礙的方法就是「看破、放下」。不但世法要看破、放下,佛法也要看破、放下。「看破」就是明瞭事實真相。若我們本著經上所說的原理、原則,仔細觀察世出世間一切現象,就能明瞭。明瞭事實真相,於世出世間法不再起妄想、分別、執著,就是放下。放下之後,不但在修行上沒有障礙,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也得大自在,和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遊戲神通,無二無別。《金剛經》說,我、人、眾生、壽者全是假的,全是夢幻泡影,其存在的時間如露亦如電,這是事實真相。



「三十七道品」是修行的總原則、總綱領。三十七道品分為七科,首先「四念處」就是教我們看破。四念處所說的,與《金剛經》講的我、人、眾生、壽者全是假的,是一個意思。《金剛經》是對大乘人說的,而四念處是下下根機之人得受用。所以,三十七道品如同六字洪名,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九法界眾生修學都不離此原則。



四念處:第一、「觀身不淨」,觀此色身不淨。第二、「觀受是苦」。第三、「觀心無常」。仔細思惟,一個人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縱然長壽活到一百多歲,也是一彈指,剎那之間。第四、「觀法無我」,包括「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觀身、觀受、觀心都是屬於「我相」,與《金剛經》的旨趣完全相同。看破之後,要放下;三十七道品裡的「四如意足」,就是放下,於世出世法都不再放在心上。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