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1, 2009

 

0111 學佛就是學覺悟+二諦+求感應

請在照片上按下即可看到大張照片























請再按這裡欣賞更多精彩照片0111

並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

放生儀軌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感恩時刻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讀書精進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師父開示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念佛回向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底下為今天讀書文章, 希望大家共同分享淨空法師講述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二)書中, 提到我們如何 (學佛就是學覺悟+二諦+求感應 )  


【學佛就是學覺悟】



佛法貴在覺悟,古聖先賢也說「克念作聖」,故聖凡只在覺迷一念間耳。一念覺,當下就是一真法界;一念迷,又何止十法界?覺悟之人真正能放下,只有迷人才有爭執。諸佛菩薩是我們的好榜樣,所以學佛菩薩,就是學覺悟,學看破、放下,真正做到「與人無爭,於世無求」,自然身心自在,智慧增長。



學佛之人不能契入境界,是一念情執沒消融。而要想成就,不能不曉得這個道理,不能不認真去學習無爭無求,學習慈悲,熱誠助人。在助人的過程中,決定不能執著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要永遠保持清淨平等心,這是菩薩行;菩薩行就是覺悟之行。



我們要細細去觀察體會,世尊一生的行誼。世尊一生弘法利生,講經說法,沒有名分,也沒有職位,與我們只是師生關係。這個關係還是凡夫見解,世尊絕無此概念;若他有此概念,就不能成聖、成佛。因為師生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這是六祖惠能大師說的。



【二諦】



世尊一生講經說法,依據的原理原則是二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也是依二諦而說法。二諦就是真諦與俗諦。「真諦」,完全是說明諸法實相,沒有絲毫分別與執著,對此世間人難懂。「俗諦」,就是世間法,是依眾生的知見、常識,這大家好懂。但佛的智慧高,善巧方便達到極處,說俗諦即包含真諦,說真諦仍不離俗諦,真俗圓融,得大自在。世間人不但迷於真諦,也迷於俗諦。而佛能真俗圓融,就是真諦看破了,俗諦也放下了。看破、放下是一不是二,這才是真實智慧。《無量壽經》上的「住真實慧」,就是這個境界。佛菩薩在世所作所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弘法利生,惠以眾生真實之利。即使是惠以真實之利,他也一無所求,亦無分別執著。這些地方我們要清楚、要透徹,要認真學習。



【求感應】



弘法利生的事業,不能不求感應。對於求,若能體會到真俗圓融,就有正知正見正解,就不會偏向一邊。而世間人執著在俗諦上,真的是念念希求,念念希求就落在意識裡。諸佛菩薩的求,是如理如法去做,有求之願,沒有求之心,這才圓融,這才有感應。



儒家講「立志」,佛家講「發願」,這兩者有何不同?「志」裡有希求,有求就落在情識裡;「願」裡沒有希求。換句話說,「立志」帶有感情,「發願」純粹是智慧,沒有情識。其實我們只要如理如法去做,諸佛如來自然護念,這就是求,這種求有感應。我們無求之求,諸佛菩薩無應之應,就感應道交不可思議,不但佛菩薩護念,龍天善神也擁護。若是有求之心,決定沒有感應,因為這種心是情識,使我們與佛菩薩的感應受到阻礙。所以有願,而沒有希求之心,只是如理如法、認真努力去做,自然有感應。



自己修學要斷煩惱習氣,要開智慧,幫助別人也是這個目的,可是手段方法要隨機應變,因為機緣不同,方式就不同,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而自己誠心誠意去做,自己障礙沒有了,但眾生有障礙,就是緣不成熟。緣不成熟,自己就要養道,也就是進修,將自己的境界不斷向上提升,等待眾生機緣成熟,這絲毫不能勉強。



若想把度眾生的緣提前,就要自己認真努力修懺悔法,改過自新,一切向自性裡求。所以佛法稱為「內學」,跟世間法完全不同。世間人向心外求,而佛法是向自性裡求,不向外求。求諸佛菩薩加持,也是從自性中求。我們果然與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這就是求,這個求沒有向外,一切如來怎麼會不加持?這好比接通電路,毫無障礙,決定感應道交。若有一念私心,電路就斷了,就沒有感應。



若是有私心、有情欲的去求,也有感應,這是魔來感應。在現前社會,這種事情很多。妖魔鬼怪也能使你有神通,使你發狂,給你一些特殊的能力,你也能迷惑眾生,但這是造業。《楞嚴經》中的「五十種陰魔」,就講得很清楚。這種神通、道力是魔附身,魔加持的;魔離開之後,就全部喪失了,最後自己也會遭難。所以佛家講「求」的道理,我們一定要懂;世出世間法都向心性中求,這就對了。


請繼續欣賞今天的0111錄影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