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1, 2007

 

0401內心投射心靈改革



















成功的見解-內心投射
  外在的世界,是內心的「投射」;您怎麼看,世界就變怎樣。
生:人生的道路真是坎坷啊!
師:並非人生坎坷,而是您心中「不平」;其內心不平,故有許多抱怨、不滿!因而與人相處, 「不易和諧」,造成人際關係的疏離;對事處理,「不願承  擔」,致使工作效率偏低。如此,一切皆不如意,而感到人生坎坷!
生: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嘛!
師:五根手指,長短不一,「但皆是手」;出生貧富,貴賤不同,「仍須努力」!不要怨天尤人,只怪自己沒出息;不是別人不給我們機會,而是自己還未「準備好」。
生:常聽人說,每個人的命不同!
師:雖是不同,請勿以為是宿命論。每個人的命之所以不同,是因其觀念有別、努力有異,所以,其命才有差別,並非天生注定,命該如此!
生:但是一出生就掉落不公平,這是事實呀!
師:表面上是不公平,其實是公平。您貴姓?
生:姓林。
師:您為什麼出生在「林家」,而不出生在「王永慶家」?
生:那是天生注定,我沒有辦法決定!
師:此非注定,而是您自己的選擇!
生:我不明白。
師:您等一下要去那裡?
生:回家啊!
師:那是注定,還是您決定的。
生:我決定的!那我懂了!
師:(微笑)
自我省思
1、您覺得世界什麼最公平?
2、您覺得世間什麼不公平?
3、公不公平,如何去劃分?


成功的關鍵-心靈改革
  心靈就是「自我」,改革就是「改變」。心靈改革,就是自我改變。
生:什麼是自我改變?
師:修正錯誤之「觀念」、端正偏差之「行為」、導正不良之「言語」。
如下列的公式: 錯誤的觀念→(造成)偏差的行為→(造成)失敗的人生 這便是,造成每個人失敗的過程,我們應當去瞭解它,而並非逃避它。不是您不理它,它就不會來找您,因為,痛苦有其逼迫性,其時時刻刻在跟隨您,只有勇敢面對,才能解決此問題!
生:改變有何好處?
師:人若真的改變即能-離苦得樂,由迷入悟,從愚變智,轉凡為聖。 「可將不幸的人生,變成『幸福』的一生! 可將痛苦的感受,變成『快樂』的感覺! 可將錯誤的想法,變成『正確』的觀念!
可將失敗的過去,變成『成功』的未來!」  
其轉換的公式如下:
錯誤的觀念→(造成)偏差的行為→(造成)失敗的人生  
↓(轉成)   ↓(轉成) ↓(轉成)
正確的觀念→(造成)正當的行為→(造成)成功的人生  
這便是,改變的目的及好處!
生:自我當如何改變?
師:一個人若是不瞭解自己,又怎能去改變!所以,首先要認識自己,其次再改變的步驟及方法,其順序不能顛倒。譬如: 「煮一道菜,如順序錯誤,其味道變差; 寫一個數,如順序顛倒,其總數便異。」
所以,為人處世應懂先後順序,輕重緩急,這樣才不會顛倒錯亂,誤人誤己。
自我省思
1、何為心靈改革?
2、怎樣自我改變?
3、改變有何益處?

成功的探討-一念之間
  錯誤的觀念,產生偏差的行為,造成失敗的人生!「其因有誤,結果必差。」
生:何謂錯誤的觀念?
師:一般人常有錯誤的觀念,故造成其一生不幸和痛苦!並非命運之安排及捉弄,而是自己不正確的觀念所造成!所謂「錯誤觀念」,可分六大部分來探討:
一、消極的態度-有此觀念之人,這輩子對任何事的看法,皆是消極且悲觀;做所有事常有挫折與無奈,「消極」只會帶給自己失敗的結果!
二、負面的情緒-情緒有「正負」兩面,常有負面情緒的人,盾現象,因此,情緒常陷於低潮,以致不能自拔。
三、損人的想法-人因心中有恨、嫉妒、不滿、報復,因而,產生傷害別人之念頭、以牙還牙之想法、到頭來「損人亦損己,害人也害己。」走上玉石俱焚的地步!
四、身心的痛苦-「正確觀念」,會帶給人快樂的身心;「錯誤觀念」,會帶給人痛苦的感受。一切觀念皆以此原則為準!
五、偏差的見解-即是所謂「偏見」,既然是偏,所以不正確,也不圓滿。恰如「以管窺天」、「瞎子摸象」,誤以一小部份為全貌;又如「偏坦一方」、「執著一邊」,既不中庸也不平等;還有「以假為真」、「以變為常」,真假不分以無常為常在!
六、無止的慾望-不瞭解慾望的本質,將會被其吞沒和焚毀!慾望像「大海」,  深不見底,正如人們永無止境的貪念,直到被淹沒才心甘情願;慾望也像「大火」,玩火之人,常引火自焚,直至燒毀無柴可燃,才會死心!
   所以,任何人都可透過此六項檢測,來反省自我觀念,是否正確?
自我省思
1、您的觀念是否正確?
2、又如何分辨對與錯?
3、一念之間有何重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