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4, 2006

 

1105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讓人歡喜聽你說 2006/11/05(週日)

佛教有一個名詞叫「愛語」,意思是指慈愛的語言、態度與表情。也就是能夠把自己內心想要對人表示的關懷、體貼和勉勵,透過語言、表情,或手勢等肢體行為表現出,像是點頭、微笑,這些動作,都可以算是「愛語」。
愛語,不只侷限於語言。我們的臉部表情、眼神都是會講話的,連身體動作也會講話,所以稱之為「肢體語言」。只要你心裡很慈悲、柔軟,對人非常關心,你所表現出來的任何一個動作、表情,哪怕只是一句話而已,都會讓人感覺到非常的溫暖,這就是愛語的力量。
愛語的「愛」,不要只把它當成是男女感情的愛。愛有很多等級和層次,最低的層次是自私的愛,那是充滿了佔有與貪婪的愛,例如我愛吃、我愛看、我愛聽、我……,但這些真的是愛嗎?這些愛都是在追隨自己的貪欲或本能,只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欲望,不是愛語的「愛」。
真正的愛,是放下自己,一心一意為對方設想,真誠讚美、體諒對方。因此,愛語是佛教的「四攝法」之一,「四攝法」也就是四種攝化眾生的方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用這四種方法,先表達對人的關心、勉勵、寬容和諒解,以真誠的善意和對方往來溝通,之後才用佛法來和他們交換意見。
譬如,當你在和小孩子玩的時候,就要玩得像小孩子一樣,讓小孩子玩得很高興,而不要端出大人的架子。以我來說,我已經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但每次遇到小孩子,我都能和他們玩在一起,不會覺得他們很討厭、煩人,小孩子也都很喜歡我,覺得我好像就是他們的一分子一樣。
同樣的,如果是和老人家相處,即使你年紀不大,也要放緩步伐,就好像你也是步履蹣跚的老人家一樣,一步步慢慢陪著他走,這樣他就會覺得很溫馨。
要做到這樣,必須是為他人設想,把自己的利害得失放下,不會一直想著自己應該是個怎麼樣的人、堅持非得照自己的方式不可;而是能處處為對方著想,瞭解對方需要的是什麼、現在的情況如何,這樣才是愛語的表現。
表達佛法不一定非要用佛教名相不可,那些深奧難懂的名詞,有時候反而容易讓人覺得佛法很有距離,甚至害怕。所以我們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話來溝通,而且在態度上,必須是關懷的、慈悲的;如果你老是對別人說:「你要這樣這樣……那樣那樣……」,那是在教訓人,不是愛語。
愛語應該是循循善誘,讓別人覺得你跟他很親近,而且覺得你說的話、做的事,都是他也應該做的、也應該聽的,而願意主動向你學習。由於你的一言一行都合乎佛法的標準,所以你的愛語也合乎四攝法裡的「攝」,自然能讓別人認同你,也會跟隨你一起,照著佛法所說得來做,這才是真正得「愛語」。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雲在天上水在瓶(12) 2006/11/05(週日)
般若思想空之義
無生接著唸:「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和尚說:「『時,長老須菩提。』德高望重,解空第一的須菩提,見機緣成熟,代大眾來向世尊啟請。無生啊!你知道般若經的根本思想嗎?」「空」無生說。

和尚說:「沒有錯!一切存在的萬物,皆無自體、實體、我等,此一思想即稱為『空』。亦指事物虛幻不實,或理體空寂明淨之意。你知否?」

無生說:「空並非沒有,而是其性本空。因有空,所以一切事相才可以變化;有其空,因此才可以來去自如無所障礙。天有空,則能容日月相推;地有空,方能載萬物往來;人有空,才能藏萬卷經書。空體不變,事相乃變;緣起變化,性空常存。」

和尚說:「其空可分為『人空』與『法空』兩者。『人空』,意謂人類自己無其實體或自我之存在,如五蘊皆空。『法空』,則謂一切事物之存在皆由因緣而產生,故亦無實體存在,如緣起性空。」

無生問:「師父!那大小乘所談之空,是否一樣?」和尚說:「小乘所說之空,是經由觀察分析一切事物而入空,故稱析空觀;又小乘僅見『空』,而不見『不空』,故被稱為『偏空』。而大乘即觀一切存在事物的理法,領悟當體即空的實相,不僅見一切法悉空,且見不空之妙有,故稱『中道空』。」

和尚再說:「『在大眾中,即從座起。』代表大眾,當起則起。請法之時,身、口、意三業當要恭敬;『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此為身恭敬也;『合掌恭敬』者,意恭敬也;『而白佛言』者,口恭敬。佛法當在恭敬中求,若不誠意何能轉凡心、去習氣呢?

『希有!世尊!』尊者讚歎佛陀,無言而說,不言而教,於日常生活中展現般若的妙義。且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釋迦如來以般若波羅蜜法,教導須菩提及諸位菩薩,要弟子們時時善護自己的心念,而不起妄念;且付囑要念念精進,勿有染著,前念若著,後念即覺,勿令它相續不斷。」……(待續)
本文章亦已登入我們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網站, 請大家告訴大家一起分想
http://readersclub.blogspot.com/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禪心一語 2006/11/05(週日)

勿浪費時間談別人,應全力探討自己。
一般人只會讀書,而不會讀自己的心。
不知而知,是愚人;知而不知,是智者。
我們所要追求的,就是不追求。
執著我,故被我所綁;執著人,故被人所牽。
不管痛苦的事,只想快樂的事。
順境時不想修行,逆境時無力修行。
沒有理想的人生,猶如無燈的暗夜。
人傷我,可原諒;我傷己,實不該。
為自己想,便生煩惱;為眾生想,便生慈悲。
所謂人間,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精進讓人有道心,懈怠使人亦退道。
不要讓欲望,混濁了清淨的本質。
不要對外境,賦予太多的感情。
細微的因緣,形成不可抹滅的果報。
慧似天上月,悲如地下光。
一切皆由緣起運作,而非有我。
無心於名利,醉心於佛法;無心於佛法,佛法非佛法。
本文章亦已登入我們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網站, 請大家告訴大家一起分享
http://readersclub.blogspot.com/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