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9, 2009

 

0329 清明

請在照片上按下即可看到大張照片





















請再按這裡欣賞更多精彩照片0329


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

放生儀軌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感恩時刻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讀書精進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師父開示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念佛回向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念佛成佛之理       (981224早餐)



【虛空法界是自己】



佛法的修學,我們在《華嚴經》上得到很大的啟示。華嚴這一會,是世尊在菩提場定中所說,參與法會的大眾皆是法身大士。他們有許多的族群,不同的社團,遍布在虛空法界,數目無量無邊。由此可知,華嚴法會實際上是以盡虛空、遍法界為一會。華嚴如是,哪一會不如是?從此地深思,這暗示著我們,盡虛空、遍法界是一體。到成佛時,才意識「一切眾生本來成佛」,徹底明瞭「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總體來說,虛空法界是自己一體,這才生起真正的慈悲。



佛家常說「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諸佛如來覺悟了,悟的就是這樁事;凡夫迷了,迷的也是這樁事。而事實真相裡沒有迷悟,迷悟在人。覺悟的人,稱作佛菩薩;迷惑的人,稱作凡夫。但覺與迷受用不同,迷人不知道虛空法界是自己,不知道芸芸眾生是自己,所以在當中生起妄想、分別、執著,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



【一切法從心想生】



所謂罪業,就是所作所為與事實真相相違背。所造的業,它會現相。相是怎麼現的?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句話我們千萬不能疏忽。宇宙之間千變萬化,十法界依正莊嚴,這是佛歸納後為我們解說,實際上法界是無量無邊。無量無邊的法界都是從心想生,心裡想什麼就現什麼,所以想佛就現佛。大勢至菩薩教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就是想佛成佛。



想佛就現佛,想菩薩就現菩薩,想什麼就現什麼,這確實是真的。譬如我們想一樁稱心如意的事,就生起歡喜心,歡喜就表現在臉上;想一樁不如意的事,就愁眉苦臉,悲哀的情緒也表現在臉上,立刻就產生變化。從這很小的事實來觀察,就能體會到佛講的是千真萬確。



所以,諸佛如來勸我們想佛、憶佛、念佛,把其他的思想全部放下。淨宗念佛往生不退成佛,就建立在這個理論的基礎上。古往今來,依照這個方法修行證果的人很多,這些人都為我們做了榜樣。若用一般宗教人士的說法,這些人是為我們做見證。在佛法的「三轉法輪」裡,所謂是「作證轉」,他們現身說法為我們做證明,說明這是事實。



【往生實例】



往年,香港何東爵士的老太太往生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也為香港佛教奠定了真實的基礎。何東爵士一家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只有老太太信佛念佛,但這家人非常開明,確實是信仰自由,彼此和睦相處,互相尊重,這很難得。所以不妨礙別人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妨礙別人、侵犯別人,這是不懂自由;這是感情,不是智慧。



同理,我們現今生活在地球上,有許多不同族群、不同文化、不同思想、不同宗教信仰,彼此不能相容,互相攻擊毀謗,甚至引發宗教戰爭,這些都是不懂自由的真義。不懂的原因,歸根結柢還是教育問題,尤其是倫理道德教育。



而何東爵士的家庭是我們的好榜樣,從家庭展開就是世界的好榜樣。我們無論信仰哪一種宗教,對於不同的宗教一定要尊重。佛門裡無論修學哪一個宗派,對於不同的宗派也必須要尊重,這是真正懂得自由,真正有智慧。



何東老太太往生時,對兒子、媳婦說,「我一生當中對你們沒有任何要求,我往生時,要求你們念幾聲佛號送我往生。」她的往生實在是開往生大會,親朋好友全到了,老太太交待清楚後,在念佛聲中安詳走了。何東爵士一家人,親眼看到老太太念佛往生,以後全家都念佛了。所以老太太度眾生真有一手,用講的講不通,就表演給你們看,最後一招把全家都度了。



老太太的往生,這是高度的智慧,最佳的示範。世間什麼事都可以作弊、作假,唯這件事不能作假。我在台中求學時,李炳南老居士常以這樁事勉勵我們,教導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真有,念佛人真能往生。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