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8, 2006

 
一滴水的價值

   小沙彌在庭院中,將一桶水往地上倒。老和尚剛好路過,於是便問道:「你為什麼把水倒在地上呢?」

  「師父!這是我剛剛用剩下的一點水,我把它倒掉。」

  「哦!那你知道嗎?一滴水澆在花草上,花草受了滴水的滋潤,就可以吐露芬芳,一滴水送給焦渴的旅人,旅人可能因此得救,一滴水也可以匯聚成澎湃的江海,一滴水也可以使森林生長茂盛,所以,我們不可以因滴水的微小而輕視它。」

  「我剛剛沒有想那麼多,原來一滴水有那麼多用處啊!」

  「嗯!所以,滴水之恩,湧泉以報,一絲一縷,恆念物力惟艱,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瞭解一滴水的價值,我們才會瞭解來自於家人朋友、社會大眾,這麼多的點滴因緣,萬種恩情都聚集在我們身上。」

  「師父!我明白了,父母養育我、師父教導我、信徒愛護我,我身上也聚集了許多的恩情,所以,我也要用善行來回報囉!」

  「沒錯!」

 
給的價值
  
這天午後下起大雨,門口傳來小貓陣陣的叫聲,小沙彌隨著聲音往門外瞧,一隻被雨淋濕的小貓,在門邊望著他。『喵~~喵』「你一定是肚子餓了吧!」說完,小沙彌便轉身回到屋子裡。不久,小沙彌端了一碗粥出來,將碗放在小貓身前,對著小貓說:「小貓咪,這碗粥給你吃吧!」小貓開始低頭吃粥,小沙彌靜靜地在一旁看著,小貓很快就吃完了粥。這時,小沙彌伸手想抱起小貓,小貓卻一溜煙地跑掉了,小沙彌一臉錯愕、呆在原地,此時,老和尚正好走到門口,「怎麼啦?」

  「師父!我剛剛餵小貓吃粥,可是牠吃完之後,卻不理我。」

  『給』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我們一生接受了別人給予我們多少因緣,我們也應該給予他人一些因緣。而真正的給:是不求他人回報的,就如金剛經所說的『無相佈施』,那才是最高的境界!你剛剛已經做了一件好事,應該高興才對啊!」

  「嗯,我知道了,下次再看到貓咪,我還是會很高興地給牠吃東西的。」

  「是啊!這個世界就是因為別人『給』我們,我們再給別人,才能讓善因善緣廣為流傳、讓萬物欣欣向榮、生生不息啊!」 帶領方案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