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9, 2007

 

0408一念之間不取不捨













成功的探討-一念之間
  錯誤的觀念,產生偏差的行為,造成失敗的人生!「其因有誤,結果必差。」

生:何謂錯誤的觀念?
師:一般人常有錯誤的觀念,故造成其一生不幸和痛苦!並非命運之安排及捉弄,而是自己不正確的觀念所造成!
所謂「錯誤觀念」,可分六大部分來探討:
一、消極的態度-有此觀念之人,這輩子對任何事的看法,皆是消極且悲觀;做所有事常有挫折與無奈,「消極」只會帶給自己失敗的結果!
二、負面的情緒-情緒有「正負」兩面,常有負面情緒的人,其觀念也有偏差。所以造成心情不穩定、很容易受到其他人之影響和干擾,常有自我衝突、矛盾現象,因此,情緒常陷於低潮,以致不能自拔
三、損人的想法-人因心中有恨、嫉妒、不滿、報復,因而,產生傷害別人之念頭、以牙還牙之想法、到頭來「損人亦損己,害人也害己。」走上玉石俱焚的地步!
四、身心的痛苦-「正確觀念」,會帶給人快樂的身心;「錯誤觀念」,會帶給人痛苦的感受。一切觀念皆以此原則為準!
五、偏差的見解-即是所謂「偏見」,既然是偏,所以不正確,也不圓滿。恰如「以管窺天」、「瞎子摸象」,誤以一小部份為全貌;又如「偏坦一方」、「執著一邊」,既不中庸也不平等;還有「以假為真」、「以變為常」,真假不分以無常為常在!
六、無止的慾望-不瞭解慾望的本質,將會被其吞沒和焚毀!慾望像「大海」,深不見底,正如人們永無止境的貪念,直到被淹沒才心甘情願;慾望也像「大火」,玩火之人,常引火自焚,直至燒毀無柴可燃,才會死心!

   所以,任何人都可透過此六項檢測,來反省自我觀念,是否正確? 自我省思

1、您的觀念是否正確?
2、又如何分辨對與錯?
3、一念之間有何重要?


成功的觀念-不取不捨

   正確的觀念即是-面對一切順境而「不貪戀」;面對一切逆境而「不逃避」,便達到不取不捨之境。

生:正確的觀念如何界定
師:內心是平等、清淨、自在、積極、慈悲、利他…,簡單的說:「自己快樂、別人高興、一切圓滿。」這些皆由正確的觀念,所帶來的喜悅!
生:不取不捨又為何義
師:人皆有分別的心態及概念,所以,常有愛與恨、喜歡與討厭。
譬如:
一、遇到順境-合我意為「順境」。故起貪愛,心想擁有,想盡辦法來取得!因愛,故貪戀不捨,沉溺其境,但順境終因無常而消失,心便痛苦!
二、遇到逆境-不合我意為「逆境」。故起厭惡,心想遠離,一心想要捨去!因惡,故時時刻刻,想要逃避,雖逆境終會變化,但又會遇到其他不如意,因此,心常痛苦!
生:要如何達到此心境?
師:應以「平等心」面對一切境界。簡言之,將分別之概念轉成「一視同仁」的心來看待。可從六個角度來解析:
一、我-我有苦樂的感受。合我為「樂」、不合為「苦」,何樂何苦,皆為個人認知所產生的,應破除此概念。
二、人-人有善惡的概念。好人為「善」、壞人為「惡」,其實善非善,惡也非惡;好人值得「學習」,壞人引以「借鏡」,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故兩者皆可為師。
三、事-事有好壞的兩面。順利為「好」、不順為「壞」;好事「不得意」,壞事「不在意」,好 比「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盡力就好!
四、時-時有先後順序。已到為「先」、未到為後」;時機未到「可準備」,時機已到「好發揮」。要先潛龍勿用,方可飛龍在天。
五、地-地有動靜的環境。吵雜為「動」、安寧為「靜」;靜處「養心性」,動處「練功夫」。汝 心不動,外境又耐您何?
六、物-物有美醜的形態。欣賞為「美」、厭惡為「醜」;物美「不迷惑」,物醜「不排斥」。如  同「情人眼中出西施」見人見智

  成功者面對一切,接受一切,即不去取一事,亦不貪求一物也。
自我省思
1、什麼是正確的人生觀?
2、您會應用不取不捨嗎?
3、人如何常保持平等心?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