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8, 2006

 

0709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文章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我怎樣看自己的一生 2006/07/09(週日)
1不明白人生真諦。沒有「借假修真」的想法│人應該要利用擁有肉體的百年光陰,好好把過去六萬多年生生世世未做完的「功課」,認真做好,把前輩子沒修好的脾氣毛病修好。渾渾噩噩過日子,沒有遠大的目標理想,只知道「食衣住行」好、「父母子女」好、「工作事業」好,做一個「三好人」,就以為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人家有的,我也想辦法要到;人家怎麼做,我也怎麼做。
 
2盲、忙、茫的過一生。少年人未經世事,只知道「盲」目追逐欲望的滿足,常常抱著一種似是而非的想法:「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整個人受肉體假我七情六欲的指揮控制,受紅塵世俗色聲香味的引誘,不知停下腳步,接受明師指點,將自己一顆赤子本心止於至善。
  中年人為了展現所學所長,完成自己的理想目標;為了家庭妻小,盡「一家之主」的責任,開始汲汲營營,「忙」碌於食衣住行的比較,追求富貴名利的增加,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失卻良心自私自利!稍有所獲,又迷失在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的徵逐之中,以為賣幾張股票轉手就數十萬、工作順利賺錢容易,以為永遠可以享有這些物質,因此便風花雪月、揮霍無度,不知找回本心,回饋社會眾生。而且由於競爭已成習慣,爾虞我詐你爭我奪,敵我意識強烈,不能一視同仁,對成就我們的社會大環境,付出真正的關懷。
  到了老年,棒子不得不交卸下去,人老珠黃沒人聞問,過去大半輩子所留下的習性,愈老愈沒人喜歡。由於不曾在自己的心性上下功夫,沒神沒鬼沒有任何教的皈依,身心不得安頓。雖然身邊或許有幾個錢,但早年的辛苦賣命以及應酬飲食,可能也把身子骨弄得「里里拉拉」,像舊車未經保養,狀況百出!就這樣「茫」然浮沉於雜草汪洋中,不知修脾氣毛病或找靠岸的渡船;再加上這個年代、這個末法時期,容易老人癡呆,更是找不到回家的路。
 
3不能順逆一如。大多數的人遇到順境,無論是工作、感情、學業,總是喜不自勝,進而狂歡慶祝,或請客揮霍無度、或自負自大不可一世,反而忘了心懷感恩念茲在茲;一旦遇到逆境,則又怨天尤人,不知反求諸己、自省懺悔,反而求神問卜,走入術流動靜。在順逆交錯之間,眾生總無法用最自然的本性去面對,無形中浪費了許多的金錢、心力、時間。
 4只知一味攫取。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我努力付出,就是為了從外在的環境中攫取可資個人利用的資源,一旦得到了收穫,當然由我自己享受擁有;殊不知一切的資源,其實是眾生(包括萬物)所共同享有的(地球上的一切,只提供我們使用,我們只有「使用權」,並無「所有權」),雖然眼前你得到了較多的機會,仍要適度的、不吝惜的付出,服務回饋布施給眾生。所謂「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所謂「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想要享有更多,必須與人分享;唯有多捨,才能多得;想要真有,必先空無!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人生的真諦 2006/07/09(週日)
一、為什麼要探討人生?
▲人都會死,必然的事人不愛聽,總愛聽未必然的美言!
生而為人不容易:輪迴轉世、人身難得
健全活下來不容易:父母苦心、環境造就
活得充實有意義不容易:名利與山水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死往何處去?鴻毛與泰山、成仁取義
二、人生是什麼?
人生如戲:舞臺上各有角色
人生如夢幻泡影:醒悟時一場空
人生如流水:畢竟東流去
人生如四季輪轉:花開花謝
人生是修道好機會:學習的歷程
三、人生的苦與樂︱比較便生苦樂:美醜高低大小
▲人生之樂:
人生三大樂:
 父母健在兄弟無故︱天助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自助
 得天下英材教育之︱人助
人生四大樂: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一般人看法:物質不缺、精神愉快 ( 表面假相︱富翁與鞋匠 )
▲人生之苦:
生苦︱哭著來到世間、生活是一個難關、家庭、養生送死
老苦︱身心俱疲、老來不中用、老人三件歪
病苦︱人無千日好、英雄只怕病來磨
死苦︱理想破滅、意外橫死與善終、死者已矣生者長戚
求不得苦︱學業事業名利
愛別離苦︱愛情友情親情
怨憎會苦︱業力冤欠債主、不是冤家不聚頭、冤家路窄
五陰盛苦︱色受想行識煩惱多、貪瞋癡疑慢、怨恨惱怒煩
四、人生的價值在那裡?
遺臭萬年︱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無生無息︱草生草死、陀螺般庸祿
立銅像︱救渡眾生、為別人付出就成偉人偶像 ( 但有時空限制 )
裝金身︱聖神仙佛,受人膜拜馨香,永世不朽 ( 魏忠賢與關公 )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快樂的類別 2006/07/09(週日)
人生各有所求,有人一心一意追求功名富貴,有人終其一生只希望愛情順利,有人只盼家人平安幸福。但是人生最終的目的,應該是追求歡喜快樂,「快樂」是人生最主要的目標,只是人生的快樂也有層次上的不同,分析如下:

第一、人生最初的要求是物質生活的滿足,從物質生活裡獲得快樂。例如,吃要山珍海味,穿要綾羅錦緞,住要高樓別墅,在物用的上面都要超人一等。甚至別人只有腳踏車、摩托車,我要擁有汽車;別人只有收音機,我要的是電視機;別人有家用電話,我有三頻的手機。總之,有的人總是要在物質上超人一等,並且以此為樂。

第二、有的人固然要物質上的欲樂,但更重視精神上的富有,所以進一步要追求精神上的快樂。所謂「精神」的快樂,他要讀書,要愛情,講究舒服、自由的生活,更希望受人尊重,在工作、事業等各方面尤其要有很好的表現,以滿足自己的成就感,這是一種精神生活的追求。

第三、有的人不太重視物質生活,他講究的是生活的情調、氣氛,重視的是藝術的美感、品味。例如,家中要有花、有畫、有書香、有庭院;平時行儀動作,都很優雅從容,一舉手、一投足,都風情萬種,講話尤其講究教養,有文士風範,他把美感、藝術,在生活中表現到極點,從中享受藝術生活的快樂。

第四、有的人即使有了前面的三種快樂,仍然不滿足,他還希望有信仰的生活。所謂「信仰生活」,就是要超越、要昇華,要求得心靈的廓達,希望能與聖賢交流往來,能與真理相應契合,每日生活逍遙自在,解脫放曠,不為功名利祿所拘,不為人情世故所擾,完全投身在自覺覺人、自度度人的生活,這就是信仰生活帶來的快樂。

以上四種快樂的生活,不但分出人生的等級,也分出人生的品味。我們所希望的人生,不應該只是追求這種快樂、那種滿足,而是要能淨化生活,提升人格道德,要能自度度人、自覺覺他,要發揮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這才是永恒的生命,這樣的生命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五 戒 修 持 2006/07/09(週日)
一、戒律之必要:
  戒律是規矩,既保護我們,也約束我們少造罪業,清淨身口意。
  一個人懂得循規蹈矩,找到自己的軌道座標,生命才真正有了意義。

二、五戒簡說:殺、盜、淫、妄為「性戒」(傷害自性必負因果);酒為「遮戒」。
 
殺戒│有親殺、助殺、自殺、教唆殺、讚嘆殺、見殺隨喜、意念殺等。
  任何動物生命皆有意義,殺之即負因果。昆蟲亦復如此。
  四不食:己養不食、見殺不食、聞聲不食、為我不食
  放生的真義:放外在的眾生勿殺而食之、放內在所生發心念的執著。
 盜戒│偷竊、搶劫、詐欺、無賴、哄騙。
  拿取佛堂中物品罪業重,布施佛堂則福報大。
  販賣如來家業,佔為己有,墮阿鼻地獄萬劫不復。
  不屬偷盜行為:己有想、與己想、畚帚想、暫用想、親厚想。
  挪用公物公款、不開發票逃漏稅、不當買票。
  五戒中盜戒最細微,稍一不慎即犯戒,「貪」念絕不可有。
 淫戒│萬惡淫為首,色是伐性之斧。
  勿過度飽暖,留有清靜餘地。
  夫妻為正淫,須以禮節制;外遇或交易為邪淫,一切社會問題之源。
  勿撮合說媒勿反對婚姻,一切隨順因緣。
  觀想法戒淫:四大假合的肉身皆不淨,女性是吾人累世中的姊妹母姨姑嫂。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妄戒│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一言足以興邦喪邦。
  惡口、兩舌、綺語、妄言。
  安慰自己的太太姊妹的美麗的話叫愛語,別人則為綺語。
  政治人物、演藝人員、大眾傳播工作者、律師、教師、商人、風水師、道士、
算命者誇大其辭捕風捉影,皆須負妄語的因果。
 酒戒│遮蔽自性靈明,易犯四戒,故即須停止。
   勿買酒送人,應酬以茶代酒。
   酒後易瞋怒、淫亂、失禮、散財、意識不清(醉不上道)、洩密、毀辱、造病等。

三、結語
 戒律極細微,應謹言慎行;待人無妨寬、律己則宜嚴。
 末法眾生不能以覺為師之前,當以戒為師。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