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0, 2007

 

0810做個聰明的老人

記得在底下畫面再按一下就有大畫面











感謝亮吟師姊提供分享

 

0810幸福不在得到多.而在計較少

把握當下幸福不在得到多.而在計較少 .就是用心

學 歷 與 經 歷
技院重考時,國文老師叫張雋。張老師說他有一為朋友叫馬同仁,他的哥哥叫馬友仁 並且是建中畢業,進入台大資管系,考到台大資管研究院,一直到了xx預校,然後到了美國去讀麻省理工學院 Dr. ,最後當上IBM 首席程式設計師,年薪為400萬美金。( 當時 1元美金約為台幣40元 )
但因為台灣家中弟弟替母親辦喪事,請哥哥回來,他只得放棄這個位置。
辦完了之後,他是IBM首席程式設計師,但竟然整整二個月找不到工作。

最後他找到了一家公司,他只將建中的畢業證明給董事長看,而得到了一份中文輸入員的工作,月薪為18,000元。
有一天大家都下班了,馬友仁也做完工作了,他看看董事長,發現董事長在翻英文字典查字,因為有一份文件,上面很多電腦用語,董事長不懂,而翻譯人員也下班了,他只好翻字典查。
這時馬友仁走過去對董事長說:董事長,能不能讓我印一份下來呢?我們兩個一起翻,會比較快。 而董事長卻說:你懂什麼!我是清大畢業的耶!你只有建中,還想跟我一起查?馬友仁仍然說:董事長,影印機就在旁邊,讓我印一下,只要一分鐘就好!董事長也沒損失啊~~~
董事長就說:好啦好啦~~~隨便你啦~~~
於是馬友仁就影印一份,好了以後,他站在董事長旁邊,將那份影印的英文文件從頭到尾一字 不錯的念了一遍,然後又流利的從頭到尾翻成中文給董事長聽。
董事長驚奇的說:你的英文這麼好!你....你....真的只有建中畢業嗎?
馬友仁說:董事長,不瞞您說,其實我是台大資管系的
董事長:你....你看!我就說嘛~~~明天把你的台大資管系証明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副經理,兼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過沒多久,公司的一份新的程式做好了,在交給美國量產前,要先給董事長蓋章,當馬友仁拿到程式要轉交給董事長時,他卻自己拷貝了一份,然後再把原片拿給董事長。
當他開啟程式時,心裡說著:這程式寫的還真爛於是就動手把程式改了一改。
正當董事長準備要蓋章時,突然馬友仁走了進來,對董事長說 :董事長 ,其實我覺得這個程式有點暇疵,所以我把它給改了一下,請您先不要簽 ,看我改過的程式 。
董事長對他說: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話!他們都是一流的程式設計師耶!怎麼可以胡說八道!

馬友仁說:董事長,電腦就在旁邊,我們兩個人一起RUN看看嘛,看看兩個程式哪一個比較快啊
董事長說:好啦~~~試試看也可以啦~~
於是兩個程式同一時間啟動,但是馬友仁的程式卻比原來的程式快了約二分鐘, 對電腦來說,二分鐘可是一大步耶!
董事長驚訝的說:你.....你....真的只是台大資管畢業的嗎?
馬友仁對董事長說:不瞞您說,其實我有讀台大資訊研究院 。
董事長說:你看吧!我就知道~~明天把你的研究院証明帶來 。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過了不久,收到程式的美國電腦商要來台灣和董事長在機場會面。 於是董事長就帶著馬友仁一起去赴約,因為美國人喜歡守時的人,所以董事長雖然約了晚上六點,但是他們五點半就到了,以免商人生氣 。
六點到時,美國電腦商準時下了飛機,董事長看到他們,立刻走過去 ,想以美國人親密的擁抱方式打招呼,但當兩人靠近時,美國商人竟和董事長擦肩而過反而抱住了馬友仁 。
董事長突然一頭霧水,這時美國商人對董事長說:他是我大學同學。
董事長看著馬友仁問:你和他是同學?你去過美國?你...你..到底還讀了什麼?你..你..不可能只有台大資訊研究院而已吧?
馬友仁便對董事長說:不瞞您說,其實我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而且我是美國IBM首席電腦程式設計師 。
董事長說:你這個人....我就說嘛~~我就知道你不可能只有台大資訊研究院而已嘛~~ 明天把你麻XX大學和IBM的証明和執照帶來。
隔天,馬友仁當上了全公司的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短短的三個月,他的薪水就從18,000增加到180,00'0' 整整多了一個零。
他的經歷完全証明了稼說送張琥的兩句話:博觀約取:廣博地閱覽書籍,而取其精要。 厚積薄發:蓄積深厚學力而謹言慎行,不輕易發表意見 。
因為他苦讀,而有了現在的成就,他謹言慎行,一次又一次的升職,這代表他的努力有了代價。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馬友仁一樣,成為 IBM首席電腦程式設計師,而是在於人能不能將所謂的努力貫徹到底, 能不能謹言慎行,能不能了解所謂養兵千日, 用在一時, 而不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感恩陳忠夫再次提供分享

 

0810改變一生

改變一生
讀書是為了明理,學習是為了改變。
您是否理已明,行已改?
明理的人,不說是非之話;
改變的人,不做無益之事。
明理則無憂,事當則無慮;
懂了,心就變;會了,就能改。
此時,心不再頑固、傲慢、自卑、不自在,
從今,待人和氣,處事得宜,遇境不亂。
不變只是在自我逃避,亦在排斥他人;
心能變,人就改,境也轉,
從此,心開了,人自在了,世界也跟著美好了。
不要再猶豫,不要再懷疑,更不要放棄自己,
讓我們一起改變吧!

轉載
  • 禪心學苑

  •  

    0810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

    上帝為什麼不獎賞好人
    1963年,一位叫瑪莉班尼的女孩寫信給《芝加哥論壇報》,因為她 實在搞不明白, 為什麼她幫媽媽把烤好的甜餅送到餐桌上,得到的只是一句' 好孩子的誇獎,而那個什麼都不幹,只知搗蛋的戴維(她的弟弟)得到的卻是 一個甜餅。
    她想問一問無所不知 的西勒庫斯特先生,上帝真的是公平的嗎?為什麼她在家和學校常看到一些像 她這樣的好孩子被上帝遺忘了。

    西勒庫斯特是《芝加 哥論壇報》兒童版 '你說我說' 欄目的主持人,十多年來,孩子們有關 '上帝為 什麼不獎賞好人,為什麼不懲罰壞人' 之類的來信,他收到不下千封。
    每當拆閱這樣的信件,他心就非常沉重,因為他不知該怎樣回答這 些提問。
    正當他對瑪莉小姑娘的來信不知如何回答是 好時,一位朋友邀請他參加婚禮。

    也許他一生都該感 謝這次婚禮,因為就是在這次婚禮上,他找到了答案,並且這個 答案讓他一夜 之間名揚天下。
    西勒庫斯特是這樣回憶那場婚禮的。

    牧師主持完儀式後,新娘和新郎互贈戒指,也許是他 們正沉浸在幸福之中,也許是 兩人過於激動。
    總之,在他們互贈戒指時,兩人陰差陽錯地把戒指戴在了對方的右手上。 牧師看到這一情節,幽默地提醒:右手已經夠完美的了,我想你們最好還是用 它來裝扮左手吧。

    西勒庫斯特說,正是牧師的這一幽默, 讓他茅塞頓開。
    右手成為右手,本身就非常完美了,是沒有必要把 飾物再戴在右手上了。

    同樣,那些有道德的人,之所 以常常被忽略,不就是因為他們已經非常完美了嗎?
    後來,西勒﹒庫斯特得出結論,上帝讓右手成為右手,就是對右手最高的 獎賞,同理,上帝讓善人成為善人,也就是對善人的最高獎賞。

    西勒庫斯特發現這一真理後,興奮不已,他以'上帝 讓你成為好孩子,就是對你的最高獎賞' 為題,立即給瑪莉班尼回了一封信, 這封信在《芝加哥論壇報》刊登之後, 在不長的時間內,被美國及歐洲一千多 家報刊轉載,並且每年的兒童節他們都要重新刊載一次。
    前不久,一位中國人不知在什麼地方發現了這封信,讀後,他通過國際互 聯網在《 芝加哥論壇報》的網頁上留言,說: '中國民間有一句古話,叫「惡 有惡報,善有善報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我曾經對惡 人遲遲得不到報應感到迷惑不解。

    現在我終於明白, 因為讓惡人成為惡人就是上帝對他們的懲罰。『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 ;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

     

    0810欠債與報恩(感恩亮吟師姊提供分享)

    欠債與報恩 文 寄三平

    越洋電話裡,我對女兒說:「大姑姑對我說:『當你的女兒很幸福。』」

    女兒在倫敦求學快四年了,每年花費我數目可觀的學費和生活費,她有點不好意思的回答:「姑姑說的,一點沒錯。」

    我說:「我一定是上輩子欠你很多,所以這輩子還你。」

    女兒笑答:「爸,說欠債很難聽耶,說報恩比較好啦!」

    「什麼?我報你的恩,有沒有搞錯?」我不以為然。

    「現在你報我的前世恩,等你老了,我再報你的今世恩。」

    「這什麼話?」我還是不以為然。

    「爸,報恩比較好聽啦,欠債多難聽。」

    「嗯,好吧。……報恩就報恩。」我不再和她計較。

    事後,我把女兒的想法告訴太太,太太不置可否;太太再轉述給老丈人聽,老丈人聽完後大笑說:「嗯,有意思。」

    結婚以前,父親就對我說:「夫妻是相欠債,婚後要互相容忍。」

    結婚以後,我謹記父親的教誨,一個家倒也經營得融洽和諧。
    但是,人吃五穀雜糧,事情難免有不順遂的時候,彼此情緒失控,也所在多有。

    「就算我上輩子欠你的好了。」氣話有時難免脫口而出。

    「我才上輩子欠你呢!要不然,為什麼都是我在做?為『你家』做到死?」忿怒的回應可想而知。

    事後想想,太太的話並沒錯。嫁到我家來,她的確是為我家完全付出。不過,說「相欠債」這種話,還是令人心很不安,是不是債還完了,大家彼此就可以一走了之?或者,一輩子都還不完債,永遠陷在還債深淵裡?

    我們這一代,常常動不動就被灌以「父母子女相欠債」或「夫妻是相欠 ?禳v等觀念,根深柢固。

    因為這種彼此欠債的觀念,債主和債權人的關係,自然好不到哪裡去,大家因此都背債背得好辛苦。

    「相欠債」的觀念實在很負面,不夠積極。

    如果改變這種負債的減法觀念,變成彼此報恩的加法觀念,會不會比較好呢?

    女兒的一席話,讓我陷入沉思。

    前些日子讀佛書,經書上說:「每一個人是每一個人的菩薩,父母是子女的菩薩,子女也是父母的菩薩。」


    對呀!我恍然大悟。既然彼此是彼此的菩薩,彼此報恩,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事。

    如果不說「夫妻是相欠債」或「父子是相欠債」,而是說「夫妻是相報恩」和「父子是相報恩」,不是比較正面,比較積極嗎?


    既然彼此是來報恩的,當然心中會常懷感激,態度自然就會謙恭有禮,自然就會口吐蓮花,不出惡言 。

    說一輩子相欠債,好像永遠沒有還完的時候,多痛苦哇!


    觀念轉變,原來只在一念之間。

    好的觀念是加法,是正數;不好的觀念是減法,是負數。好的觀念砥礪我們的品格更上一層樓,不好的觀念詆毀我們的人生每下愈況 。

    我們不僅要把父母當恩人看待,也要把太太丈夫當恩人看待,甚至把子女都當作恩人,我們是來報恩的,報的人感恩,受的人歡喜。

    我的心因此豁然開朗。

    謝謝你,女兒。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