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9, 2007

 

0429誰勝誰負民胞物與















其他更精彩照片請到yahoo相簿繼續欣慰


並請馬上下載現場歡樂錄音
www.chienthai.com/reader/04291.mp3


成功的表現-誰勝誰負

  人之所以想出名,是為了要讓別人「看得起」;想有錢,是為了讓自己有「安全感」!

生:難道老師您不想讓人尊重嗎?
師:您覺得怎麼做,別人才會尊重?
生: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師:何勝?何敗?
生:成功別人就會看得起,失敗他人就會看不起。社會本來就是這麼現實!
師:您的成功,別人不見得「看得起」;您的失敗,他人不見得「看不起」!您不要誤解。
生:為何呢?
師:成敗是您「個人」的看法,並非所有人的見解。 譬如-您在事業上有所成  
就,但卻沒有家庭的溫暖;您在學術上建立權威,可是內心依舊是孤獨。  
人人見到您都在稱讚,卻不是真心;每個人都說您成功,可是您卻不快樂。
生:那該怎麼辦?
師: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您。
生:萬一別人還是不尊重呢?
師:那是他的事,不是您的事!不要想所有的人都會肯定您,連聖人都是如此!  
佛陀!都有人想害、耶穌!被人釘於十字架、孔子!周遊列國而不得志。
生:這樣我懂了!但是錢呢?
師:人若是需要,藉助「外在」的東西,才會有安全感。此人本身就有問題!唯  
有內在安定,外在才能安,故心安一切安。心若不安,誰能安汝。

自我省思
1、打敗誰?才是勝利者。
2、活到現在,您勝或敗?
3、什麼是成功的表現呢?


成功的行為-民胞物與

  人活在天地之間,當「愛護自然」;人處在彼此之間,當「珍惜緣份」。

生:人類的行為跟萬物有何關係?
師:頭頂藍天,腳踩綠地,人居其中。我們是萬物之 一,當然跟一切萬物有關  
;不論是有情的生命,或是無情的物質、不論是有形的現象,還是無形的  
真理,我們皆與大自然密不可分!因為,「處處有道,事事有理,名為道  
理。」宇宙之間,有 其一定的規律,所以,古云:「順天者昌,逆天者  
亡。」便是這個天理。
生:我們當如何與人、物相處?
師:人要從愛自己開始。愛自己的人,才會愛別人;愛所有人的人,才會愛一
  切物;愛萬物的人,才會愛天地,就能達到天人合一之境界!
  相處可從四點來談:
一、與自己相處-我們最好的朋友,就是自己;最難纏的敵人,也是自己。您可
  以與己對抗,亦可與祂和解!人不要自我傷害,更勿自欺欺人。瞭解自己、
  關心自己、鼓勵自己,走出您的人生,開闊您的生命,與「自己和解」吧!
二、與他人相處-「彼」為他人,「此」為自己,故為「彼此」。不要與人產生
  對待,因而生起分別 心,他人勝於我,故起「嫉妒」;我勝於他人,故起
  「傲慢」。心中的「不平」,會讓人不滿,與人抗衡;內心的「平等」,會
  使人互敬,而與人和睦,與「他人和解」吧!
三、與萬物相處-任何的東西,都會影響自己,不管是有生命或是無生命,我們
  時時刻刻皆與這些在一起。衣服穿在身上,可顯出此人的品味;盆栽擺在桌
  上,可襯托此處的典雅。因此,人與物是不能分開的,請與「萬物和解」
  吧!
四、與自然相處-自然的景色最「迷人」,自然的表現最「動人」。人在自然中
  ,自然也在您心中;山上有閒雲野鶴,海上有漁舟點點,天上有清風明月,
  地上有鳥語花香,這便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當能放下塵緣,便契入
  -萬物靜觀皆自得的意境!您就成了畫中仙,請與「自然和解」吧!
自我省思
1、如何與自然相處?
2、如何與人們相處?
3、如何與自己相處?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