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2, 2007

 

1002先根深而後葉茂

感恩維琪老師提供分享
早些年,我有個鄰居醫生,他很喜歡在自家的大院子裡種樹。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那些樹長得很慢。
有一天,我決定去拜訪一下那個醫生,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感到擔心。他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我講了他的絕妙理論。
他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會習慣於土壤淺層的舒適環境,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去那裡尋找水份和養料。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他還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拍打這些樹。
後來,我搬到了國外生活,就再也沒有見過他。
又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去看了看先前住過的地方。當我走近那兒時,發現了一片從前沒有的小樹林。
那是一個風大和嚴寒的日子,街上的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似乎根本無法與嚴冬抗爭。而當我走進醫生的院子時,我看到了他的樹非常結實;樹幹幾乎紋絲不動,堅強地抵禦著大風。
看到這麼奇妙的結果,我思緒萬千……

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們。我總是為他們祈禱,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
我想,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因為我知道,孩子們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生活中總會有疾風暴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
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帶著深"根"成長,這樣他們就能從最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若以同理心看待孩子,是否覺得被保護得太舒服了?故而阻礙成長為人,父母者豈可不慎!!

 

1002獻給所有的志工!

感恩淑君提供分享
獻給所有的志工!
陌生人○○○ / 李家同 (暨南大學教授)

這已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當時,我被派到美國去接收一架電腦,三十年前,這是一件大事,我們要受訓三星期之久。
公司替我們找到了一家特別的旅館,這家旅館在華盛頓波多馬克河的河畔。
我去了不久後,就注意到旅館裡有一位長住的老太太,這位老太太一個人住一間房,每天下午會到園子裡去散步,總有一位男的侍者悄悄地跟著她,這位老太太對人和善,可是對我們的談話,是無法插嘴的,只能對大家微笑,每次吃完了,她都會謝謝大家,先行離去,因為她是老太太,大家照例都會站起來送她,以示禮貌,老闆娘一定會陪她走回房間。
我們幾位同事對這位老太太很感興趣,我們知道長期住旅館是相當昂貴的,可是這位老太太卻又不像是有錢人,她一點架子都沒有,而且對大家還特別客氣,每次侍者給她加菜,她一定左謝右謝。
有一天晚上,大概十一點半左右,我們被滿旅館的嘈雜人聲弄醒了,原來老太太不見了,她房間門大開,旅館年青男旅客都被抓起來找她,因為園子極大,又在河邊,很多人摸黑在園子裡找她。
小陳和我都認為老太太一定夢遊到外面去了,看到十幾位年青人在園子裡找,我們決定開車出去找,我們沿著右邊轉彎到大路上去,就這麼巧,果然看到糊塗老太太在路上走,已經有一排車停了下來,我們趕到,老太太居然認識我們,也肯跟我們回去。
我們像英雄似地回到了旅館,大家都來恭喜我和小陳,老闆娘看到老太太平安歸來,如釋重負,弄了一杯熱的巧克力,強迫老太太喝。老太太仍然笑咪咪地不斷地謝謝大家,她看到了老闆娘,對她說,真要謝謝妳,妳根本不認識我,還對我這樣好,讓我住在這裡,從來不向我要房租,要不是妳,我真不知道要到那裡去住。 "
老闆娘聽了這番話,幾乎昏倒了過去,後來索性走到隔壁房間去放聲大哭。
我和小陳對老闆娘的這種反應,深感不解。第二天早上,在吃早餐的時候,老闆娘來找我們,一方面謝謝我們,一方面解釋這位老太太究竟是誰。
原來老太太其實是老闆娘的母親,只是她得了老年癡呆症,忘了這位女兒,以為老闆娘是陌生人,因此對老闆娘心存感激,她老是笑咪咪地,也是因為她認為她真有福氣,晚年有陌生人供給她吃住,使她無憂無慮地生活,雖然老太太自己很高興,她的女兒心裡總是很難過,眼看著自己母親,卻不能叫一聲母親,難怪她聽了老太太的那番話以後,會難過的幾乎昏了過去。
我們不久就離開美國,三年以後,我到華盛頓出差,有一天下午無事,特地開了車子,拜訪我住過的那家旅館。
旅館一切如常,生意顯然非常好,老闆娘一眼就認出了我,邀我留下來喝咖啡,她告訴我,她母親過世了,在過世之前,她母親一直快快活活的,因為她以為大家都是陌生人,陌生人對她那麼好,當然心情一直很好,她無疾而終,在睡夢中過去的。
我問老闆娘有沒有很遺憾,自己的媽媽始終不認識她,她說剛開始確實如此,後來想開了,就因為她媽媽得了老年癡呆症,一直以為她是由陌生人奉養,她母親才會如此地快樂。
自從她母親去世以後,老闆娘開始她新的生活,她決定以她的餘生專門奉獻給陌生人,做一個好的義工,因為她知道這樣做,會使很多人非常快樂。
自從這次以後,我也開始做義工了, 做義工永遠是替這些陌生人服務,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連對方的名字也弄不清楚,對方更弄不清楚我們是誰。可是我知道,我們雙方都快樂,被陌生人服務會由感激而快樂,替陌生人服務當然不會帶給我們任何物質上的好處,可是只要看到對方如此快樂的表情,自己焉有不快樂之理。
~~~~~~~~~~~~~~~~~~~~~~~~~~~~~~~~~~~~~~~~~~~~~
有時不妨想想 ……
這世界上其實沒有誰應該對我們好
不論是您親愛的家人或伴侶
把每個對您好的人都當做陌生人
您才會更珍惜周遭關心您的人

 

1002化解壓力 20招

感恩廖joy師姊提供分享【化解壓力 20招】

◆早起 15分鐘→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面對早晨的壓力。
◆改善外表→使自己看起來更美,心情也會更開朗。
◆把家裡或工作的環境整理一番→ 如此才能免去找不到東西的困擾。
◆家電、器具損壞馬上修理或換新→不要任由一些生活不便之處破壞您的
情緒。
◆和樂天派的人做朋友→杞人憂天型的人物,讓您養成擔憂的習慣。
◆凡事事先計劃→別等到用完最後一滴油才趕著去加油。
◆做事一件一件來→尚未完成眼前的工作時,別去想下一個任務。
◆討厭的工作儘早做完→免得令你心煩。
◆要懂得變通→有些事情不值得力求完美;有些事情必須妥協、折衷。
◆把問題說出來和朋友討論→別悶在心裡。
◆每天做一、兩件你最喜歡的事情→愉悅心情。
◆每天留給自己片刻寧靜→一方面休息,一方面整理思緒。
◆不能依賴「記憶」→重要的約會、工作應該用筆記下來,才不會耽誤。
◆當你感到愈來愈緊張時→試著放鬆肌肉,做幾個深呼吸。
◆懂得拒絕→學會對你沒時間或沒興趣參與的工作或活動說「不」。
◆碰到必須大排長龍的情形,不要感到不耐煩。
因為這就是人生,何不一笑置之,安之泰如。
如果預期必須等候一段時間,應該帶本雜誌去打發時間。
◆避開吵雜→感到四周聲音過於嘈雜時,可戴上耳塞。
◆洗個熱水澡鬆弛情緒→夏季可改採冷水浴。
◆就寢前,先將第二天的生活做一計劃→包括進餐、衣著。
◆睡眠要充足→缺乏睡眠會使人變得焦慮、易怒。
人本關懷‧成長共享
擁有健康才能擁有一切
愛人就先讓自己健康喔
每封信都代表一份緣的傳遞 .......
看信是一種幸福、它代表你有空閒 ....
沒空看信也是一種幸福
它代表你有比看信更重要的事忙著 ...
學習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
學習對每一個機會都充滿感激,
相信,我們就是自己最重要的貴人。

隨緣 .........隨意 .........隨遇 .........隨喜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