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9, 2007

 

0929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

感恩亮吟師姊提供分享

閱讀這篇文章後,真的覺得人很渺小,
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我們應該更寬心的去看待一切,就不會與人爭啥了,學會原諒,就能放下一切 但是真的很難...因為人是自私的!
文章取自30雜誌九月號

更生人楊振堂打死台大副教授謝煥儒的事件,引起台灣社會的恐慌;然而,謝煥儒的妻子,張美瑛,卻在第一時間選擇原諒。她的寬容,安撫了所有人的不安,...採訪謝煥儒夫人,對我而言也是煎熬。經歷喪夫之慟的她,傷口尚未平復,我去探問她的內心,是不是太殘忍?

2007年7月23日,謝煥儒在河濱公園遭毒癮發作的楊振堂用棍棒打死,她的妻子張美瑛馬上從花蓮趕回台北,在飛機上她不斷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台北傳來的消息只告訴她丈夫病危,她不知道其實丈夫是被亂棍打死,心裡還抱著一絲希望,希望丈夫可以化險為夷。

然而,當她趕到醫院時,丈夫已經往生,慈濟的同修們也已經趕到醫院為丈夫接引。她沒有呼天搶地的大哭,也沒有咒罵楊振堂,她默默流著眼淚,靠在丈夫耳邊輕聲地說︰「爸爸,我們原諒他。」因為在佛教信仰中,人往生時,耳識是最後離開,若丈夫能夠聽見她的聲音,她只希望丈夫走得無牽掛。

看破無常,當作還前世的債


她說︰「我不要丈夫帶著仇恨離去,若是前世欠下的孽債,還了,當下解脫;如果沒有欠,那他就是示現菩薩,用死亡喚醒社會大眾要對更生人伸出援手。」張美瑛擦乾淚水,說︰「無論原因為何,我都欣然接受。」驗屍當天,警方借提楊振堂到現場做筆錄,他不停地說︰「我不知道。」張美瑛不恨楊振堂,她說︰「我要如何仇恨一個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的人?」

「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張美瑛說︰「上人(證嚴法師)常常教誨我們,我卻只是沒感覺地聽了就算了,直到這次事件,我受到很大的震驚,才真正體會了無常。」

在警方交給張美瑛的遺物中,有張發票,謝煥儒買了麥片、果汁,為孩子張羅早餐。當時在家裡接到警察電話的,是唸大學二年級的二女兒,她哭著說這種人都不值得原諒;大女兒對著報紙上楊振堂的照片一直畫叉,寫著︰「雜碎雜碎雜碎!」小兒子才剛升高二,每天晚上,他要躺到父親的床上才能睡著。

謝煥儒一直是孩子的大玩偶,會故意改編歌曲,跟孩子一起大唱︰「小小姑娘,清晨起來,一不小心,跌入毛坑!」他自己的童年卻很刻苦,大學聯考時雖然考上高雄醫學院,卻因為家貧而改唸台大植物系,因為哥哥已經先考入台北醫學院,家裡只供得起一個孩子唸醫學院。唸台大時,謝煥儒沒錢買車票,總在清晨花幾毛錢買兩個饅頭,從台北走上一整天才回中壢老家。

這樣一個好人卻被壞人給殺了,為什麼要原諒?謝煥儒的學生哭著打電話給張美瑛問:「師母,你怎麼能原諒他?我到現在還是好恨。」張美瑛卻說:「楊振堂也是可憐,他的養父養母早死,養姊也不肯再收留他,我們要怎麼怨恨他?」

療癒傷痛,深思生命真價值

張美瑛又說:「我也沒有第二個45年來怨恨了。」原來,張美瑛的童年也充滿傷痛。45年前,她自己就是直接受害者。當時經商的父親被朋友倒債,父親只好倒其他親友,天天有人到家裡討債。複雜的人來人往讓念小學的張美瑛被人傷害,她不敢告訴父母,幼小的她認定唯一解脫的方法就是自殺,她無時無刻不想著自殺的方法。

還好菩薩悲憫她。有天,她在家附近的大樹上看到一句話:「常唸觀世音菩薩消業障」,年幼的她不懂佛法,想說家裡從小拜觀世音,跟著念總沒錯吧。過沒多久,鄰居發生了兩件事,讓年幼的她比別人還早領悟到生命的可貴。

有天,隔壁鄰居的大哥哥跟女朋友去划船,沒想到船翻了,大哥哥不幸淹死。在喪禮上,大哥哥的母親駝著背,用柺杖打棺木大哭說:「你這個不孝子,怎麼可以讓我白髮人送黑髮人!」她驚覺如果自己自殺了,只是把一切的苦丟給父母。

不久之後,鄰居有對夫妻吵架,妻子氣不過上吊死了,她的父母堅持開棺驗屍。他們商借張美瑛家的騎樓驗屍,小小張美瑛在一旁看了更是心驚,鄰居太太還留下兩個年幼的孩子沒娘疼愛。

這兩件事讓張美瑛了解:「人要好好活著,因為我們對別人有責任。」漫長的青春期,張美瑛更不斷思考:「我活下來,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考上台大歷史系以後,張美瑛在登山社認識謝煥儒。講起丈夫,張美瑛總是帶著笑。謝煥儒家境貧窮,身高又只有153公分,獨獨張美瑛看見他的內心善良又有正義感,她甚至認為,嫁給謝煥儒是她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她說:「如果我可以幫助他成家立業做好事,不也很好嗎?」

從心放下,欣然看待生死題

當電視新聞播出張美瑛選擇原諒的新聞後,一位慈濟的張老師打電話給她,原來在四十幾年前他的父親也是被壞人打死,他的母親滿心仇恨。在電視上看到張美瑛選擇原諒後,他反問八十幾歲的老母親:「我們當年非得要一個公道不可,得到了什麼?除了將壞人關起來,我們沒有時間療傷,全家人都得靠精神科醫師開藥才能過日子。如果我們當年選擇原諒,是不是會不一樣?」

張美瑛也聽說鄉下曾經有一個賣豆漿的婦人,非常愛漂亮,每天清晨都會打扮得很美才去煮豆漿,有天清晨,歹徒打開半掩的大門,不只搶了她全身的項鍊珠寶,還把她推進滾熱的豆漿裡。婦人往生後,警方仍遲遲無法破案,她的家人便在婦人下葬時,讓她一手拿著利斧,一手拿刀,要她化為厲鬼追兇復仇。他們告訴張美瑛,他們真的好後悔當初為什麼不能讓死者好好安息?

在謝煥儒的告別式上,張美瑛送給參加的親友一本《生死皆自在》,書的封面上寫了一段話:「遠去的親人已如一只飄揚的風箏,假如有一根線把它拉住了,這個風箏就會一直掙扎;祝福它,放下它,就讓風箏自在飄到它該落地的地方。」當瘦弱的張美瑛微笑說︰「對於這一切,我欣然接受。」旁邊的人都紅了眼眶。

去找張美瑛前,我為自己找了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最後我才安了心,因為我不是探刺他人傷口,而是真心想知道︰「我們要如何原諒犯錯的人?人要如何學會寬恕?」

美瑛師姐謝謝你,你讓我終於懂得什麼是「慈悲喜捨放長情」。

 

0929 現代精典按摩

恭賀妍紅師姊千金新開現代精典按摩院, 歡迎光臨享受




Signature Massage
應用瑞典和泰式併用的按摩, 按摩方法較強有力, 採用熱
精油按摩全身, 能讓全身有溫暖和光滑的感覺.
Relaxation Massage
有四種精油讓您選用, 輕柔慢慢有節奏性的按摩, 讓您全
身充滿舒服感覺.
Swedish Massage
用純杏仁精油來按摩全身, 其特點是用搥敲捏的方式來解
放全身疲勞, 讓全身血液循環和排毒功能.
Sport Massage
運動式按摩, 是深入筋骨, 是用手肘按摩的方式, 讓全身
消除酸痛和疲勞.
Refresh Thai Massage
泰式按摩是用瑜珈方式拉筋和穴道按摩, 從腳按至頭部,
讓經絡暢通, 全身血液流暢.
Thai Herbal Compress
泰式中藥草熱球按摩, 幫助身體的酸痛復原和經絡流暢,
讓皮膚光亮全身舒暢, 適合過度疲勞者.
Back & Shoulder Massage
消除頸部肩膀及背部的酸痛按摩
Body Glow
任選用三種之一的磨沙膏, 能夠去角質層, 清潔全身皮膚,
使皮膚光滑亮麗.
三種磨沙膏
Thai Herbal Scrub 泰式薄荷草磨沙膏
Dead Sea Salt Scrub 死海鹽磨沙膏
Cranberry & Cocoa Scrub 蔓越莓和可可子磨沙膏

Body Mask 全身面膜可任選一種材料
1. 泰式草藥面膜2. 死海泥土3. 法國白色泥
Foot Aroma Spa Massage
用澳洲海鹽泡腳, 先去腳底角質層, 再用植物奶油膏按摩,
適合輕者, 解除小腿疲勞.
Foot Reflexology
反射腳底按摩, 按腳底穴道, 刺激穴道, 反應身體不適.

 

0929巴菲特的建言

感恩東京慧僧法師提供分享

巴菲特的建言 ( 不看可惜)

There was a one-hour interview on CNBC with Warren Buffet, the second richest man who has donated $31 billion to charity. Here are some very interesting aspects of his life:
(以下摘錄自CNBC電視台對世界排名第二的富豪華倫巴菲特所做的一小時專訪 ,巴菲特目前已經捐310億美元給慈善機構,他對於人生的一些見解非常有趣)

1.He bought his first share at age 11 and he now regrets that he started too late!
( 他11歲開始買了第一張股票,但現在還是很後悔說他太晚買了!)

2.He bought a small farm at age 14 with savings from delivering newspapers.
( 他14歲時,就用他從小時候送報紙所賺的錢,買了一個小農場.)

3.He still lives in the same small 3-bedroom house in mid-town Omaha, that he bought after he got married 50 years ago. He says that he has everything he needs in that house. His house does not have a wall or a fence.
( 他雖然富甲一方,卻仍然住在奧瑪哈小鎮的一棟三房小屋內,那是他結婚50週年後所買的房子.他說他們家什麼都有了啊 ! 他家甚至連圍牆或籬笆都沒有!)

4.He drives his own car everywhere and does not have a driver or security people around him.
( 他都自己開車出門,也沒有請司機或保全人員跟著他.)

5.He never travels by private jet, although he owns the world's largest private jet company.
(他雖然是世界最大的私人噴射客機公司的老闆,但卻從來沒有搭私人飛機旅行過.)

6.His company, Berkshire Hathaway, owns 63 companies. He writes only one letter each year to the CEOs of these companies, giving them goals for the year. He never holds meetings or calls them on a regular basis. He has given his CEO's only two rules.
(他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旗下擁有63家企業. 他每年只寫一封信給這些企業的總裁,把今
年的營運目標告訴他們.他從來不曾定期主持或召開會議,他給這些總裁們的守則只有以下兩! 條


Rule number 1: do not lose any of your share holder's money.
( 守則一:不要讓公司的投資人虧錢)

Rule number 2: Do not forget rule number 1.
(守則二: 不要忘記守則一)

7.He does not socialize with the high society crowd. His past time after he gets home is to make himself some pop corn and watch Television.
(他不太跟群眾交際應酬.下班後主要活動就是弄一點爆米花來吃吃,跟看看電視.)

8.Bill Gates, the world's richest man met him for the first time only 5 years ago. Bill Gates did not think he had anything in common with Warren Buffet. So he had scheduled his meeting only for half hour. But when Gates met him, the
meeting lasted for ten hours and Bill Gates became a devotee of Warren Buffet.
( 五年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第一次跟巴菲特見面,他覺得他跟巴菲特根本沒有什麼共同點,所以他只排了半個小時跟巴菲特會談.但當他們見面後,一共談了10個小時 ,從此之後,比爾蓋茲開始變成巴菲特的忠實信徒,獻身慈善事業.)

9.Warren Buffet does not carry a cell phone,n! or has a computer on his desk.
(巴菲特不帶手機,桌上有沒電腦.)

His advice to young people:'Stay away from credit cards and invest in yourself and Remember:
他給時下年輕人的建議是「遠離信用卡的物慾, 多投資自己.」
並且牢記:


A.Money doesn't create man but it is the man who created money.
(錢是人創造出來的,但是錢不會創造人.)

B.Live your life as simple as you are.
( 過你自己想過的簡單生活吧!)

C.Don't do what others say, just listen them, but do what you feel good
( 別人說的話聽聽可以,但不一定要照做,做你自己覺得很棒的事.)

D.Don't go on brand name; just wear those things in which u feel comfortable.
( 別走入名牌的迷思,穿你覺得舒服的服飾即可.)

E.Do! n't waste your money on unnecessary things; just spend on them who really in need rather.
( 與其把錢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倒不如把錢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F.After all it's your life then why give chance to others to rule our life.
( 總而言之,這是你的人生,幹嘛讓其他人來指揮你的人生呢?)

 

0929情緒的四放

感恩慧璽法師提供分享

情緒的四放 文/鄭振煌 (心靈哲學、佛學學者 )

每一個人難免都有情緒。正面的情緒是積極、樂觀;
負面的情緒是沮喪、悲觀、消極、挫折感。

 情緒管理有四種方法,
一、放鬆,二、放下,三、放開,四、放空,
我們姑且稱之為「四放」。



現代人最需要身、心放鬆。
站在台北車站前面完全無法停下腳步,總是被後面的人推擠得不由自主的往前衝,人海茫茫,不知前往何處,衝進地獄也不自知。 所以現在的人最重要的是「身、心放鬆」。

我引用一個故事:佛住世時,阿難尊者一直跟在佛的身邊,從佛那裡聽到不少法門。
在慕道者眾多,導師不能分身兼顧時,阿難也教學生。

有一個彈印度古琴的在家人,名叫「億耳」,他的音感很好,很會彈琴。
阿難尊者教億耳用數息的方法襌修。億耳因為怕數息數錯,開始非常緊張,到最後心煩氣躁, 於是告訴阿難尊者:「你教我數息,卻讓我很緊張,心更亂。」

阿難聽了很驚訝,但他無法教億耳去掉心煩氣躁的毛病。

億耳於是去問佛陀,佛陀告訴他:「你很會彈琴,一定知道弦太鬆會如何?太緊又會如何?」

億耳回答:「弦太緊會斷,弦太鬆會彈不出好音樂。」

佛說:「襌修的道理也是鬆而緊,緊而鬆。該緊則緊,該鬆則鬆,最重要的是身心放鬆。」
  懂得身心放鬆,就懂得修行的道理。可是太放鬆,就要緊一點。

第二個方法是「放下」。

有句成語說:「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要先「捨」才能「得」,不捨就不得。我們不肯放下,是因為我們都是「貪得無厭」,怕手中的東西一放下,就會被別人拿走,於是抓得越緊,就越不能得到新的東西。

各位朋友,如果你一時失掉地位或事業,不必傷心,如果你現在是經理,
不肯放下經理這個職位,就可能會得不到副總經理,甚至是總經理的位子。

你一定要放掉一樣東西,才能得到另一樣東西。生命中有很多東西是不能兼得的。

第三個方法是「放開」。

我們為何怕東西丟掉呢?因為我們怕放開了這個東西,就不再是我們的了。

如果換一個角度來思考,你放開的東西,是不會喪失的。

比如你放開心胸,可以接納更多的人、事、物,可以得到新的成長。

再比如說,因為成見,你越討厭的人、事、物,你就越無法從他們那裡學習到他們的經驗、長處, 也無法接觸新事物。即使你是一個佛教徒,也要開放心胸去接納不同的宗教,這樣當你接觸到別的宗教時,就可以學到別的宗教的方法、教義。

你也可以從天主教、基督教朋友那裡學到佛教徒所沒有的東西,多開放就可以多吸收新的東西。

最後是「放空」。

完全放空就可以擁有一切,放得越空,便擁有越多;
放得越少,就越苦悶。我們在一間小小的屋子裡,就會感覺不自由,

因為觸目所及都是牆壁,就束縛了自己。如果是在大自然中,那種一望無際的草原、森林、天空, 讓我們感覺很開放,好像和大自然合而為一。我們可以利用外境來放空自己,到高山,到西藏喜馬拉雅山上,放眼望去,一片湛藍的天空,毫無邊際的蒼穹,就把自己給放空了。

  佛教有一個著名的故事:一位學問很好的教授,
有一天,他想向寺裡的老和尚請教問題,他到和尚的方丈室坐下,滔滔不絕談他對佛教的看法。他說:「我今天是來向您請教的。」
老和尚一句話也沒說,只是拿著茶壺,往杯子一直倒茶水,杯子都裝滿了,
他還是不斷地倒水,水不斷流到杯外。

教授看了,疑惑地問:「老和尚,你是不是頭腦有問題?為什麼水滿了,還是一直倒水?」
老和尚笑著對他說:「這就對啦,你說你來向我請教問題,你卻一直在講話,
你的心是滿的,怎麼能容得下我給你的新東西?」

所以,要學東西,一定要把自己的身心都放空,這樣才能學到新的東西。

若不能放空,就還有「相」在。

放鬆、放下、放開、放空,四放可以管理好情緒,對人生和事業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 本文經作者同意,節錄自《慧炬雜誌》鄭老師演講集錄)

 

0929苦嘆世間~男女~

感恩淑君師姊提供分享

苦嘆世間~男女~
了莞爾一笑吧!免得日子過得太苦悶.

感嘆男人 :

有才華的長的醜, 長的帥的掙錢少, 掙錢多的不顧家, 顧家的沒出息,
有出息的不浪漫, 會浪漫的靠不住, 靠的住的又窩囊 .


感嘆女人 :
漂亮的不下廚房, 下廚房的不溫柔, 溫柔的沒主見, 有主見的沒女人味,
有女人味的亂花錢, 不亂花錢的不時尚, 時尚的不放心,
放心 的沒法看.


老婆是電視, 情人是手機, 在家看電視, 出門帶手機, 破產賣電視,
發財換手機, 偶爾看電視,
整天玩手機, 電視終身不收費, 手機欠費就停機.

三十歲的男人正在學壞, 抱著同一代唱著同樣的愛,
四十歲的男人已經學壞, 抱著下一代唱著遲來的愛,
五十歲的男人最壞, 抱著第三代唱著糊塗的愛.


做女人一定要經得起謊言, 受得起敷衍, 忍得住欺騙, 忘得了諾言,
寧願相信世上有鬼, 也不能相信男人那張嘴......

 

0929無情才有情;有情卻無情

感恩淑君師姊提供分享

有時幫人卻也是害人,正是愛之適以害之。

人生的智慧:恰似無情,卻有情;
人生的悲哀:恰似有情,卻無情。


無情的兄弟?

張家有五兄弟, 除了老大不願出國,另外四人都在美國。 身處異鄉,兄弟特別親,甚至安排住在同一城市,好彼此有個照應, 又方便寡母到各家走動。
老二是工程師、老三是律師、老四是醫生, 只有老么差些,雖然混了個碩士,卻始終對找工作提不起勁。 所幸手足清深,由老二提議, 把各家的孩子送到老么那兒學中 文。

反正孩子的年齡差不多, 老么夫妻又都是學文的,每個星期去兩次,
一家給五百塊美金,也就夠花了!

這主意確實不錯, 老么用那每月一千五百塊錢美金, 不但吃住得不錯,
而且買了最新的音響和電視。 尤其高興的是連生兩個娃娃, 每天靠美國的社會救濟, 不但生產未花錢, 還有免費的奶粉、麥片和果汁。

幾家的孩子也都很有成績, 從小學低年級到初中, 個個能說流利的國語,使得做祖 母的, 跟孫子孫女毫無溝通的困難。

老大終於到了美國,但是,才下飛機,就搞得天下大亂: 「這像什麼話?你們要害么弟,害到幾時?從今以後不准再給錢,也不必請么弟教小孩了!」老大生氣的說!

幾個弟弟不敢違抗長兄的命令, 沒多久小弟就花光微薄的積蓄。最生氣的是老母,七十歲的老人家指著大兒子罵: 「無情無義的東西,幾年不見,怎麼沒了人性? 你們不錢給老么,那我把棺材本都給老么!」

老母的棺材本也被老么用完了, 老么還是四處求助,都在老大的威權下碰壁。 十年過去了…… 今年,老人家八十大壽, 五個兒子邀請了兩百多位賓客舉行慶生酒會。

會場在當地最大的中文學校舉行, 由當校長的么兒籌備一切。若沒有十年前老大的堅持, 老么能在十年後當校長?


什麼是有情? 老大是:恰似無情,卻有情.

什麼才是無情? 若張家兄弟,真的聽從老母的"有情 ",是真的幫助了么兒? 還是害了么兒?

張家老母是:恰似有情,卻無情.為人子女不能:阿諛曲從,陷親不義!

人生的智慧:恰似無情卻有情;

人生的悲哀:恰似有情卻無情。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