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3, 2006

 

0903讀書會文章


最大的失去
人生有所得,就有所失。有時候家遭小偷,竊走一些財物,或是家中失火,燒去了房子,這都還算是小小的損失,若是失去了某些東西,人生的道路就會感到很辛苦。例如:

一、失去了機會:人生需要很多好的機會,諸如讀書的機會、就業的機會、上進的機會、升遷的機會;失去機會,也許因此與成功失之交臂,自然會有失落感,會不快樂,所以人要善於把握機會。

二、失去了善友:人的一生要有幾個好朋友,能結交到一個善友,有時候比兄弟姊妹還更重要。所謂「善友」,要能互相柢礦、照顧、規勸,失去善友,是人生非常大的損失,所以人之相交,善友第一。

三、失去了愛情:人一生的幸福,雖然來自於很多方面的共同成就,但是一般男女莫不以愛情為人生最大的幸福,失去了愛情就痛苦不堪。其實人都需要愛情,為何會失落?一般人不肯研究遠因近果,所以只有忍受世事多變的痛苦。

四、失去了父母:做人最快樂的時候,就是童年有父母的照顧,長大後有父母可以孝順;假如為人子女,很早就失去父母,沒有父母的關愛,沒有父母可以孝順,這也是人生最大的憾事。

五、失去了職業:人在世間生活,不能坐享其成、不勞而獲,應該有正當的職業,賺取正當的所得,才能維持正當的生活。但看現在的社會,失業人口之多,可想而知大家經濟生活缺乏依靠,一日等待一日,不知就業的機會在那裏?尤其有的人上有年老父母需要奉養,下有年幼子女需要教養,卻苦於沒有就業的機會,真是歲月艱苦。

六、失去了健康:人活著,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有時真是生不如死;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定要仰賴家人、親友的照顧,成了別人的拖累,也是人生很大的無奈。

七、失去了希望:人應該活在希望裡,有希望就有明天,有希望就有目標,有希望就有未來;假如沒有希望,所謂「哀莫大於心死」,失去希望,就失去了人生的意義。

八、失去了信仰:人生一定要有正當的宗教信仰,有的人不能堅定自己的信仰,從這個宗教走到那個宗教,從那個宗教又信仰另外的宗教;因為沒有從宗教信仰裡求得安心、獲得體驗,因此怨天尤人,怪神怪佛,對宗教產生誤會,這是最為可惜的事。

人生本來就「失之桑愉,收之東隅」,失去雖然可惜,但並不是最大的悲哀,失落了要想辦法補救。例如,只要勤勞,還怕沒有機會;只要誠懇,不怕沒有善友;只要自己健全,還怕沒有愛情;沒有父母可以普愛天下之人;失去職業,擺個小麵攤也能維生;如果失去健康,只要心理健全,殘而不廢也能成功;失去了希望,可以建設正念、正見等。但是,一個人如果失去了信仰,就是失去了自己,那就很難得救了。因為信仰不是向外祈求神佛的保佑,而是向內的自我淨化,自我健全,所以希望世人不不要怨歎「失去」,只要我們自己健全,增上心力,失去的也能再找回來。



自 覺

教育的類別很多,有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等,其中以「自覺的教育」最為重要。佛陀之所以成為覺者,就是他能「自覺」,而後「覺他」,最後達到「覺行圓滿」。

佛陀自覺了什麼呢?必定是自覺到自己的能量不夠、慈悲不夠、耐力不夠、智慧不夠、心地不明、助人的悲心太少、給人的助緣不足、對眾生的苦難無力幫助;由於覺悟到自我的缺陷、自我的不足,因此發心解決現前的問題。有了自覺,就會自動自發、自我要求、自我解決;吾人能自覺、能發心,學習必定更容易進步。

人生要自覺什麼呢?略述如下:

一、自覺自己的能力不夠:自覺工作的能力、講學的能力、助人的能力、明理的能力都不夠,就如同菩薩常生起慚愧心,「恥有所不知,恥有所不淨,恥有所不能」。因為能力不夠,所以更要發菩提心,勇猛精進,以發揮人生最大的力量。

二、自覺對人有所不起:做人要經常感到對不起別人:對人沒能幫上忙、對人沒能有所利益、對他人的問題未能協助解決等。因為感覺對人不起,所以要發心、回向,付諸行動,才能真正幫助別人。

三、自覺自己的悲心不夠:人要經常自問:別人在貧窮困苦中,我能救助他嗎?別人在艱難危險中,我能幫忙他嗎?別人在困惑迷惘中,我能助他心開意解嗎?別人在執著無明時,我能讓他客觀明理嗎?如果不能,表示自己的悲心不夠,應該奮發圖強,完成自我。

四、自覺自己的願力不堅:人都懂得要思考:學問如何成就?做人如何成功?事業如何表現?能力如何健全?但是要做到卻不容易。因為自己沒有堅毅的願力,沒有「不達目的誓不休」的勇氣,因此每當遇上困難,很容易就從前線敗下陣來,頹喪不已。因為有了這番自覺,所以要更加發心立願。

五、自覺待人不夠真誠:對於朋友,我有真誠的與他相處嗎?對於家人,我有真誠的協助他們嗎?對於同事,我有真誠的給予助力嗎?對於社會,我有真誠的貢獻心力嗎?即使對人不能有所幫助,也不能欺騙、應付,應當至誠表達。真誠是做人處事的根本,待人不誠,怎可怪人待我不好呢?


六、自覺耐煩不夠:做人做事應該要耐煩,我們可以捫心自問:我耐煩嗎?別人說話,我不耐煩聽;別人做好事,我不耐煩知道;面對公共事務,我不耐煩合作。不耐煩,就會一事無成,所以要改善。

自覺的內容很多,你有自覺應該要助人嗎?你有自覺每日行善多少嗎?乃至自覺所學有用嗎?自覺工作發心嗎?自覺身心健全嗎?倘若沒有自覺,即使給你再好的東西、教你再多的道理都沒有用。所以,人要不斷自覺,自覺才會進步。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