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1, 2006

 

0409讀書會放生照片






另有其他精彩照片請到相簿館欣賞
http://hk.pg.photos.yahoo.com/ph/bjschienthai1122/slideshow?.dir=/44da&.src=ph

 

放生回向祈願文

放生回向祈願文

慈悲偉大的佛陀
今天我們在湄南河畔舉行放生儀式, 有僧信二眾,
善男子善女人眾多居士等, 在這邊以虔誠恭敬之心, 為水族
眾生舉行三皈放生儀式, 祈願以三皈依功德利益回向
水族眾生, 讓它們能夠業障消除, 福慧增長, 也願它們
在來世中得生三善道, 能夠親近三寶, 修行佛法, 福壽棉長

也祈願慈悲偉大的佛陀, 讓今天所有參加者見聞者
隨喜者, 善男子善女人等, 能夠業障消除, 個個眷屬大小平安
身體健康, 家庭幸福美滿, 事業順利發達, 大家得遇名師,
在學佛路上能夠精進, 悲智雙運, 福慧增長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們更祈願以今天放生功德利益, 回向
十方法界一切眾生, 能夠業障消除, 離苦得樂, 往生極樂國,
並祈求世界和平, 不再天災人禍. 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也祈願泰皇政躬康泰, 萬壽無疆
本師釋迦牟尼佛, 本師釋迦牟尼佛, 本師釋迦牟尼佛,

 

0409讀書會文章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善因善緣 文/星雲大師 2006/04/09(週日)

一個人可以不信佛教,但不可以不信因果;因果不是知識,是人生的真理,是行事的準則。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人是自己的園丁,人生要活得幸福、美滿、快樂,就要培養善因善緣。有關「善因善緣」,有四點意見:
第一、避免輕諾寡信:「人無信不立」,做人信用第一,所謂「一諾千金」,別人有求於你,你能做到的當然要答應,做不到的,則要說明原委,千萬不能輕易承諾之後卻不當一回事。你不守信用,一次、兩次,等別人對你失望,甚至對你懷恨,從此不再和你來往,那時再想挽救便嫌遲了。所以一個人要守信,約會要守時守信,對別人的承諾更要信守不移。信用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重要條件,千萬輕忽不得。
第二、嚴戒好言善辯:「人之謗我也,與其能辯,不如能容。」受人誹謗尚且不必急於辯解,何況平日無事,更無須與人爭辯。但是有的人偏偏好逞口舌,喜歡辯論,只要一開口,就滔滔不絕;只要一講話,就口沫橫飛。但是好言善辯的人,往往令人退避三舍。因為善於狡辯,乍聽之下好像有理,但是經常狡辯,常常言過其實,自然別人心裏有數,也就對你敬而遠之了。所以,如果你不想做一個不受人歡迎的人,就應該嚴戒好言善辯。
第三、待人寬大厚道:胸襟寬大,待人厚道,條條都是大路;心量狹小,對人刻薄,處處都是荊棘。做人寬大厚道,寬則得人,厚可載物;做人尖酸無情、得理不饒人,容易樹敵。所以寬恕別人,其實就是釋放自己。所謂「厚福者必寬厚,寬厚則福益厚」,一個寬大厚道的人,在道業上能夠養深積厚,在人際間能夠廣結善緣,在事業上更能得道多助,所以厚道才能成事。
第四、重視基本禮儀:人和人之間,不要以為「熟不拘禮」,其實所謂禮者,就是要合乎道理,合於倫理。《三字經》說:「君臣義,父子親,夫婦順。」在家庭中,夫妻有夫妻之道,父母子女有父母子女之禮,君臣之義更不可廢。乃至平日裏,鄰里之間、朋友之間、長官部下之間,彼此見面了,一句「你好」、「你早」,甚至點個頭、問個訊、合個掌,都是做人應有的基本禮儀,都能給人一個心意上的尊重,都是人際之間不可少的交流。
愛惜自己的福報,就是珍惜自己的現在;廣結人間的善緣,就是豐富自己的未來。當一個人遭遇逆境、挫折時,只要肯要改變自己的因,並且廣結人際之間的善緣,就有美好的未來。所以「善因善緣」有四點:

第一、避免輕諾寡信。 第二、嚴戒好言善辯。
第三、待人寬大厚道。 第四、重視基本禮儀。

記得告訴您的好朋友上網觀看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http://readersclub.blogspot.com/
佛光山曼谷文教中心 http://volentai.blogspot.com/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觀自在 2006/04/09(週日)

「人人都有觀自在,何必他方遠處求?」
  
「觀自在」是觀世音菩薩的另外一個名號,意思是說,只要你能觀照自己,你能認識自己,你就可以自在了!例如,你觀照他人,能夠「人我不二」,你怎麼會不自在呢?你觀照境界,你不要「心隨境轉」而能「心能轉境」,你怎麼會不自在呢?你能觀事,事情千般萬種,我只求簡單,如此怎麼會不自在呢?我觀道理,道理玄妙莫測,我只以平常心論道,又怎麼會不自在呢?我能觀心,心意千變萬化,我只以平常心對之,我又有何不自在的呢?
  
自在,自在!自在處處求,原來只要我心自在,一切自然就都能自在了!
  
人生在世,如果有錢而活得不自在,人生也沒有什麼樂趣可言。偏偏人在世間上,「有」就是有罣礙,就是有煩惱,因此有許多人有金錢「有」得不自在;有家庭「有」得不自在;有愛情「有」得不自在;有名位「有」得不自在。因為「有」,所以不自在。有權力的政治人物,當遇到棘手的問題時,他搔首弄腮,一付不自在的樣子;有錢財的企業家,當金錢周轉不靈時,萬般苦思,一付不自在的樣子。
  
一個人如果能夠擁有世間的財富名位,而又能夠自在,當然最好;如果不能,與其「擁有」而不自在,何必擁有那麼多呢?人生世間,所圖的不就是一個幸福解脫、快樂自在嗎?
  
你看,兒童從小受父母管束,他就覺得不自在;婦女嫁人,受公婆要求,她也覺得非常不自在;服務社會,各種職業,感到不勝任、不能稱心,他就不能自在了。
  
所以,人生的意義,能在「自在」中生活,最為成功。你在人我是非之前能自在嗎?你在功名富貴之前能自在嗎?你在生老病死之前能自在嗎?你在因緣果報之中能自在嗎?
  
你如果活得不自在,再多的事業,再多的財富,也只是增加負擔,增加束縛而已呀!你如果能在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的「八風」境界裏,都能不為所動,你自然就能自在解脫了,那個時候,你不就是「觀自在」了嗎!

記得告訴您的好朋友上網觀看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http://readersclub.blogspot.com/
佛光山曼谷文教中心 http://volentai.blogspot.com/


普賢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們的壽命也一天一天減少.
就好比魚兒在沒什麼水的河中,不能自在悠游活著又有什麼快樂.
大家
要勤奮精進的修行,就好比頭髮燒了起來急著撲滅一般.
每天省思人生無常與生老病死,勿貪圖非究竟的快樂與享受放縱自己忘記修行.

這一天要結束了.生命也隨著該日結束而縮短了.
就好像缺少水的游魚.不能自由自在悠游有何快樂.
所有眾生
定要勤奮修行不可懈怠.如同頭上燒了火.要急撲滅不可怠慢.
也要常思索事事多變無恆久之道理.要謹記慎思不要太放任自己.

時光一天天的流拭,生命也隨著消減
就如同少了水的魚,還能活得快樂嗎?
大眾
應當精進不懈,就如同救援在頭上燒的火
常念著世間無常,絕對不要放任安逸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意

唐代武則天所寫的〔開經偈〕,是我們誦經前繼〔爐香讚〕及三稱佛號後所誦的一首偈,其文筆之暢順及精簡,且意義深奧,千多年來雖有後人欲將它修改,但亦無法取代之.這首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現試作簡單的解釋:

無上甚深微妙法.......沒有甚麼可以比得上或高得上那麼深奧不可測及微妙不可思議的佛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劫是代表極長的時間,分小劫,中劫及大劫,一小劫約有一千六百八十萬年,一中劫有二十個小劫,而一大劫則有成,住,壞,空四個中劫.那么百千萬劫,就可想而知是要經歷無數的年份了.為什麼百千萬劫難遭遇呢?因為我們眾生流轉六道,不知等到何時何日才可投生人間,大德們常說: "投得人身,如盲龜每百年一次,從海底爬升上滿佈木板,而偶有一空隙的海面上透氣般難得", 況且六道之中,天道和修羅道眾生,樂多於苦,而只顧盡享天福,少有修行.天道眾生的壽命從五百歲至八萬劫不等,視乎在二十八個天中那一個天而定,第一個天名四天王天,一日等於人間五十年,而第二個天名帝釋天,一日則等於人間一百年,如此類推.鬼道眾生的壽命通常都有千多年,鬼道一日則人間一個月,而鬼道眾生忙於四處覓食,少有聽聞佛法和修行的.畜生道眾生的壽命是六道眾生中最短的,從數小時至少有數百年不等,亦是難得聽聞佛法和修行.地獄道眾生終年終日受苦,無有出期,談何修行和聽聞佛法呢?而人道眾生是苦樂參半,反而是最佳修行的地方.雖同生於人間,亦只有福份的人,才可以有機會聽聞佛法和修行的.所以這句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應好好的珍惜這個人身來好好去修行.難怪大德們經常說: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土難生."

我今見聞得受持.......我現今已很幸運的能夠見到佛法和聽聞佛法了,並且還接受了佛法和堅定信心守持佛法.

願解如來真實義.......我願望能夠真正了解明白經典內佛所教導真實不虛的意義.

所以,這首〔開經偈〕的意義深奧重大,我們誦經時每逢誦到這首〔開經偈〕時,應合掌以真誠恭敬的心來誦,那麼對於經文的理解或可有不可思議的收獲呢!

無上、微妙的佛法
是輪迴百千萬劫也難以遇到的
我現在得以看見、聽聞,還能夠奉行
願我能夠理解如來的法意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