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07

 

0206 五年來的早餐 (感恩娟娟提供轉載分享)

五年來的早餐
作者是一位護士

在一個很忙碌的早上, 大約是8:30, 一個大約八十歲的老人家, 想找一個醫生幫他拆線. 他很趕; 但醫生正在幫人做手術, 所以, 他一直在等, 不停地看錶. 當時這個護士自己不是太忙, 看著老人家好像很趕似的, 自己又沒什麼好做, 好吧! 讓我來幫他拆線吧!

我叫那個伯伯先坐下, 然後, 我再把傷口上的布一層一層地拆下, 一邊拆一邊和那個伯伯閒聊.
護士小姐特然好奇地問: [ 為什麼你這麼趕 ? ]

[ 是呀! 因為我約了人9:00, 真不好意思, 麻煩了你! ]

護士好奇的想: 八十多歲的老人家應該不用上班的了 ,什麼事情讓他那麼趕呢 ?

老人家說: [ 是呀…是呀…我要趕去老人療養院陪我的老婆吃早餐. ]

護士小姐就更加好奇: [啊呀! 原來是進了療養院啊! 沒有什麼嘛?]

老人家答:〔啊!沒事了,柏金遜症罷了,都好一段日子的了.〕

護士小姐幫他拆好了線,看一看錶:〔哎呀!你會遲到,怕不怕你的太太會擔心你呀?〕

老人說:〔不會,這五年來她都不認得我了,我去不去,其實她都不知道.〕

護士小姐很好奇地問:〔她已經不認得你五年之久啦!?你還每天早上都去?〕

老人笑笑口,拍拍護士的手說:〔她不認得我,但我認得她,那就可以了.〕跟著他就慢慢轉身走了.

護士看著他的背影,眼淚慢慢地落下來了.她自己想:這就是我需要的愛情.

真正的愛情不只是身體上,不只是講浪漫氣氛;

真正的愛情是接受,接受以前的對方,現在的對方和將來的對方.

無論他以前是怎樣,現在或將來是怎樣,快樂的人不一定要最好的.

快樂的人是把他所有的都看成最好的.

 

0206 老虎,獅子,黑白老鼠

老虎,獅子,黑白老鼠

有一個人在森林中漫遊的時候,
突然遇見了一隻飢餓的老虎,
老虎大吼一聲就撲了上來。
他立刻用生平最大的力氣和最快的速度逃開,
但是老虎緊追不捨,
他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
最後被老虎逼入了斷崖邊上。
站在懸崖邊上,他想:
「與其被老虎捉到,活活被咬、肢解,
還不如跳入懸崖,說不定還有一線生機。」

他縱身跳入懸崖,
非常幸運的卡在一棵樹上,
那是長在斷崖邊的梅樹,
樹上結滿了梅子。

正在慶幸的時候,
他聽到斷崖深處傳來巨大的吼聲,
往崖底望去,原來有一只兇猛的獅子正抬頭看著他,
獅子的聲音使他心顫,
但轉念一想:
「獅子與老虎是相同的猛獸,被甚麼吃掉,都是一樣的。」

當他一放下心,
又聽見了一陣聲音,
仔細一看,一黑一白的兩隻老鼠,
正用力地咬著梅樹的樹幹。
他先是一陣驚慌,
立刻又放心了,
他想:「被老鼠咬斷樹幹跌死,總比被獅子咬好。」

情緒平復下來後,
他感到肚子有點餓,
看到梅子長得正好,
就採了一些吃起來。
他覺得一輩子從沒吃過那麼好吃的梅子,
找到一個三角形的枝椏休息,
他想著:
「既然遲早都要死,不如在死前好好睡上一覺吧!」

他在樹上沉沉的睡去了。
睡醒之後,
他發現黑白老鼠不見了,
老虎、獅子也不見了。
他順著樹枝,
小心翼翼的攀上懸崖,
終於脫離險境。

原來就在他睡著的時候,
飢餓的老虎按捺不住,
終於大吼一聲,
跳下懸崖。
黑白老鼠聽到老虎的吼聲,
驚慌逃走了。
跳下懸崖的老虎與崖下的獅子展開激烈的打鬥,
雙雙負傷逃走了。

由我們誕生那一刻開始,
苦難.就像飢餓的老虎一直追趕著我們,
死亡 ,就像一頭兇猛的獅子,
一直在懸崖的盡頭等待,
白天和黑夜的交替,就像黑白老鼠,
不停地正用力咬著我們暫時棲身的生活之樹,
總有一天我們會落入獅子的口中。

既然知道了生命中最壞的情景是死亡,
唯一的路,
就是安然地享受樹上甜美的果子,
然後安心地睡覺,
只有存著這樣單純的心、少慾望、多一點赤子之心 。

最近常常聽到朋友的親友去世的消息,
除了安慰了幾句外好像什麼都不能做了
恐怕有一天自己亦會成為別人口中的壞消息

所以你們有沒有好好的享受你在世上的每一分每一秒 ?

如果剛才你和另一半或是和家人為了芝麻綠豆的事鬧翻了

現在頭頂還在生煙的話

請你看看那晴朗的天空和那飄渺的白雲

其實你又錯過了美好的一天呀 !



 

0206 新年送您100個福!

新年送您100個福!
001 心美.看什麼都順眼
002 福.來自一顆懂得布施的心
003 講話要溫和輕柔.態度要謙誠親切
004 孝順要及時.行善也要及時
005 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標.更辛苦
006 多原諒別人.多得福.把量放大.福氣大
007 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008 幸福不在得到多.而在計較少
009 把握當下.就是用心
010 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步.在人生道中就會活得很快樂
011 要得到別人讚嘆.就得先讚嘆別人
012 最有力量的菩薩.就是我們的手腦
013 不斷發揮生命功能.才是活著的人生
014 聽到好話.要如海綿遇水.牢牢吸住
015 不要總是要求別人給我什麼.要想我能為別人做什麼
016 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在幫助自己
017 不要只看到別人外在的污點.卻看不到自己內心的垃圾
018 生活有朝氣.活得暢暢快快.工作講求效率做得踏踏實實
019 以愛心待人.以磊落的心胸接物.則人生到處充滿了真善美
020 稻穗結得越飽滿.越往下垂.一個人越有成就.越有謙沖的胸襟
021 孝首重在順.要體貼親心.聲色柔順.切不可不耐與嫌煩
022 人生能被人需要.能夠有份功能.為人付出.才是最幸福的人生
023 欣賞他人.就是莊嚴自己
024 成功在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積
025 "路"必須去走方能到達."苦"必須去受才可消除
026 我們應該為別人的成就而生歡喜心
027 有量就有福.有福心就靈.是謂"福至心靈"
028 常能反省自己有無過失.即得解脫又自在
029 學佛就是要善加化解煩惱.尋求心靈的安定
030 恆心就如滴水穿石.再大的困難與阻礙也能衝破
031 要想家庭吉祥合睦.要常常起歡喜心
032 做一切好事要把握時機.也要把握因緣
033 捨去昨日的好與壞.把握今日
034 知足常樂.甘願做.歡喜受
035 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036 人生多一份感恩.就多一份美化
037 縮小自我.擴大心胸.工作要歡喜.人與人要感恩
038 愛與感恩.能喜淨心中的煩惱
039 做好事要騰出時間.這是人生的目的.也是人生的義務
040 生命只有數十年.慧命是永遠不滅的
041 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
042 為人處事要小心.細心.但不要小心眼
043 能付出愛心就是福.能消除煩惱就是慧
044 時時存好心.日日是好日
045 口說好話.心享好念.身行好事
046 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具備.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
047 口說好話如吐蓮花.口說壞話如吐毒蛇
048 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
049 理直氣要和.得理要饒人
050 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
051 把貪的念轉為滿足.把滿足的念換做慈悲
052 精神如能常滿足.就是最幸福的人生
053 改變自己是自救.影響別人是救人
054 無欲.無求則力量不盡
055 災要自己消.福要自己造.多造福.就可增無量的福報
056 愛是無盡的財富.施比受更有福
057 想過去是雜念.想未來是妄想.最好把握當下時刻
058 平安是福.快樂是慧
059 人的心念意境.如能保持開朗清明.則所見.都是美而善的
060 紛亂的心田.開不出智慧的花朵
061 最好的臉部保養品.就是微笑與善念
062 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別人想一想
063 笑容.不但可以表答善意.還可以縮短人際間的距離
064 福"是來自一顆懂得布施的心
065 有時煩惱是來自不合理的欲望
066 愛護身邊物.惜福常知足
067 歡喜和感恩是消除煩惱的力量
068 做好事不能少我一個.做壞事不能多我一個
069 幸福不在得到多.而在計較少
070 臉上有笑容.心中有愛的人最可愛.就是菩薩
071 無心去往壞處想.聽任何話都是好話
072 師長的責任.只是教導.實踐的路.學生必須自己去走
073 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074 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
075 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
076 常思己過.莫論人非.時時歡喜.時時吉祥
077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078 每一天都是做人的開始.每一時刻都是自己的警惕
079 笑比皺眉好看.說話比呵斥自然
080 去貪就簡.可使心靈得到無比的寧靜與解脫
081 求福壽倒不如求平安.平安就是添福壽
082 最平常的人最富有
083 問心無愧心最安.能夠付出.助人.救人.最是快樂
084 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寸.在人生道上就會活得很快樂
085 最幸福的人就是能寬容與悲憫一切眾生的人
086 唯其尊重自己的人.才更勇於縮小自己
087 退一步.讓一步.來成全別人.即是修養.即是修行
088 面容動作.言談舉止.都是日常生活中修養忍辱得來的
089 難行能行.難為能為.才能昇華自我的人格
090 人生要為善競爭.分秒必爭
091 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
092 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個種子開始
093 再好的機會.福報.如不能把握因緣.一樣會溜走
094 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
095 懺悔是心靈的告白.也可以說是精神污染的大掃除
096 一個永保感恩心的人.就比較不會陷入困境
097 心要像明月一樣.有水就有月.心要像天空一樣.雲開見青天
098 心無邪惡.意無邪念.即常可自在.心正則邪不侵
099 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一份虔誠的愛心
100 這世界總有比我們悲慘的人.能為別人服務比被服務的人有福

你看到了嗎?我在默默的祝福你。*^_^*

 

0206好文章分享(感謝方師姊提供轉載)

A Teacher's Lesson 老師的一堂課
Many years ago, Mrs. Thompson stood in front of her 5th grade class and told the children a lie that she loved them all the same. But that was impossible, because there in the front row, a little boy named Teddy Stoddard was so messy and inattentive in class that Mrs. Thompson would actually take delight in marking his papers with a broad red pen, making bold X's and then putting a big "F" at the top of his papers.

許多年前,湯普遜老師對著她五年級的學生們撒了一個謊:她說她會平等地愛每個孩子!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前排就坐著泰迪‧史塔特--一個邋遢、上課不專心的小男孩,事實上,湯普遜老師很喜歡用粗紅筆在泰迪的考卷上畫大大的叉,然後在最上排寫個不及格!



One day, as Mrs. Thompson was reviewing each child's past records, she was surprised by comments of Teddy's former teachers:
某一天,湯普遜老師檢視每個學生以前的學習紀錄表,她意外地發現泰迪之前的老師給的評語十分驚人:

"Teddy is a bright child with a ready laugh. He does his work neatly and has good manners...he is a joy to be around," wrote Teddy's first grade teacher.
一年級老師寫道:「泰迪是個聰明的孩子,永遠面帶笑容,他的作業很整潔、很有禮貌,他讓周遭的人很快樂!」

His second grade teacher wrote, "Teddy is an excellent student, well liked by his classmates, but he is troubled because his mother has a terminal illness and life at home must be a struggle."

二年級老師說:「泰迪很優秀,很受同學歡迎,但他的母親罹患了絕症,他很擔心,家裡生活一定不好過!」



His third grade teacher wrote, "His mother's death has been hard on him. He tries to do his best but his father doesn't show much interest and his home life will soon affect him if some steps aren't taken."

三年級老師:「母親過世泰迪一定不好過,他很努力表現但父親總不在意,若再沒有改善,他的家庭生活將嚴重打擊泰迪。」



Teddy's fourth grade teacher wrote, "Teddy is withdrawn and doesn't show much interest in school. He doesn't have many friends and sometimes sleeps in class."

四年級老師:「泰迪開始退縮,對課業提不起興趣,沒有什麼朋友,有時會在課堂上睡覺。」



By now, Mrs. Thompson realized the problem and she was ashamed of herself. She felt even worse when her students brought her Christmas presents, wrapped in beautiful ribbons and bright paper, except for Teddy's. His present which was clumsily wrapped in the heavy, brown paper that he got from a grocery bag.

直到現在,湯普遜老師才了解泰迪的困難,而深感羞愧,而當她收到泰迪送的聖誕禮物—別人的禮物用緞帶及包裝紙裝飾的漂漂亮亮,泰迪送的禮物卻是用雜貨店的牛皮紙袋捆起來─湯普遜老師更覺得難過,



Mrs. Thompson took pains to open it in the middle of the other presents. Some of the children started to laugh when she found a rhinestone bracelet with some of the stones missing, and a bottle that was one quarter full of perfume. But she stifled the children's laughter when she exclaimed how pretty the bracelet was, putting it on, and dabbing some of the perfume on her wrist.

湯普遜老師忍著心酸,當著全班的面拆開泰迪的禮物,有的孩子開始嘲笑泰迪送的聖誕禮物:一條假鑽手環,上面還缺了幾顆寶石,另外是一罐只剩四分之一的香水。但是湯普遜老師不但驚呼漂亮,還帶上手環,並噴了一些香水在手腕上,其他小朋友全都愣住了。



Teddy Stoddard stayed after school that day just long enough to say, "Mrs. Thompson, today you smelled just like my Mom used to." After the children left she cried for at least an hour. On that very day, she quit teaching reading, and writing, and arithmetic. Instead, she began to teach children.

放學後泰迪‧史塔特留下來對湯普遜老師說:「老師,妳今天聞起來好像我媽咪喔!」一等泰迪回家,湯普遜老師整整哭了一個小時,就在那一天,湯普遜老師不再教「書」:不教閱讀、不教寫作、不教數學,相反地,她開始「教育孩童」!



Mrs. Thompson paid particular attention to Teddy. As she worked with him, his mind seemed to come alive. The more she encouraged him, the faster he responded. By the end of the year, Teddy had become one of the smartest children in the class and, despite her lie that she would love all the children the same, Teddy became one her "teacher's pets."

湯普遜老師開始特別關注泰迪,而泰迪的心似乎重新活了過來,湯普遜老師越鼓勵泰迪,泰迪的反應越快,到了學年尾聲,泰迪已經成為班上最聰明的孩子之一。雖然湯普遜老師說過她會平等地愛每一個孩子,但泰迪卻是她最喜歡的學生。



A year later, she found a note under her door, from Teddy, telling her that she was still the best teacher he ever had in his whole life. Six years went by before she got another note from Teddy. He then wrote that he had finished high school, third in his class, and she was still the best teacher he ever had in his whole life.

一年後,湯普遜老師在門邊發現一張紙條,是泰迪寫來的,上面說湯普遜老師是他一生遇到最棒的老師!六年過去了,湯普遜老師又發現另一張泰迪寫的紙條,泰迪已經高中畢業,成績全班第三名,而湯普遜老師仍是他一生遇到最棒的老師!



Four years after that, she got another letter, saying that while things had been tough at times, he'd stayed in school, had stuck with it, and would soon graduate from college with the highest of honors. He assured Mrs. Thompson that she was still the best and favorite teacher he ever had in his whole life.

四年後,湯普遜老師又收到一封信,泰迪說有時候學校生活並不順利,但他仍堅持下去,而不久的將來他將獲得榮譽學位畢業!他再一次告訴湯普遜老師,她仍是他這一輩子遇到最棒的老師!



Then four more years passed and yet another letter came. This time he explained that after he got his bachelor's degree, he decided to go a little further. The letter explained that she was still the best and favorite teacher he ever had. But now his name was a little longer -- the letter was signed, Theodore F. Stoddard, M.D.

四年過去,又來了一封信。信裡面告訴湯普遜老師,泰迪大學畢業後決定繼續攻讀更高學位,他也不忘再說一次,湯普遜老師還是他這一生遇到最棒的老師,而這封信的結尾多了幾個字:「泰迪‧史塔特博士。」



The story doesn't end there. You see, there was yet another letter that spring. Teddy said he'd met this girl and was going to be married. He explained that his father had died a couple of years ago and he was wondering if Mrs. Thompson might agree to sit in the place at the wedding that was usually reserved for the mother of the groom. Of course, Mrs. Thompson did. And guess what? She wore that bracelet, the one with several rhinestones missing. And she made sure she was wearing the perfume that Teddy remembered his mother wearing on their last Christmas together.

故事還沒結束呢!你瞧!該年春天又來了一封信,泰迪說他遇到生命中的女孩,馬上要結婚了,泰迪解釋說他的父親幾年前過世了,他希望湯普遜老師可以參加他的婚禮並坐上屬於新郎「母親」的位置,湯普遜老師完成了泰迪的心願。但你知道嗎?湯普遜老師竟然戴著當年泰迪送的假鑽手環,還噴了同一瓶香水,是泰迪母親過世前的最後一個聖誕節用過的香水。



They hugged each, and Dr. Stoddard whispered in Mrs. Thompson's ear, "Thank you Mrs. Thompson for believing in me. Thank you so much for making me feel important and showing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他們互相擁抱,史塔特博士悄悄在耳邊告訴湯普遜老師:「湯普遜老師,謝謝妳相信我,謝謝妳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變(make a difference)!」



Mrs. Thompson, with tears in her eyes, whispered back. She said, "Teddy, you have it all wrong. You were the one who taught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I didn't know how to teach until I met you."

湯普遜老師熱淚滿盈,告訴泰迪:「泰迪,你錯了!是你教導我、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變,一直到遇見你,我才知道該怎麼教書!」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