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3, 2006

 

1001讀書會文章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感受生活的美 2006/10/01(週日)
聽一首音樂,它只是一串跳躍的音符;感受一首音樂,它即是一曲生命的樂章。聽對方說話,它只是一疊瑣碎的句子;感受對方說話,它即是一段交流的時光。

走過施工中的街道,有人會臭著臉咒罵:『挖!挖!挖!無處不挖!不亂挖馬路就沒事做是不是?』

有人卻能如常的過日子,不因外在環境的醜化,而壞了心情。 生活不可能盡如人意,總為這些不可能盡如人意的事情生氣, 是跟自己過不去。
改換一個角度、觀念去看待造成你不便的人事物,以欣賞、享受的心態去接納,如此,生活便會少了不悅,而多出歡喜。 須知,你一時的不便,將造就日後多數人的便利,包括你自己。
一名漁夫住在海邊數十年,從沒離開過漁村,一名都市來的釣客問他:『你不覺得一輩子待在這裡,很沒意思嗎?』
漁夫回答:『怎麼會?我每天都在享受不同的生活!』

一名病患長期臥床,一直待在醫院裡,他的親人問他:『整天躺在床上 ,很無聊吧?』 病患回答:『不!我雖躺在小小的病床上,但卻能看見常人看不到的萬千風景!』

生活是靠內在心靈在感受,而非藉外在物質在促成。就如一片葉子飄落,你能看它很詩情,也能看它很哀愁。
用包容、豁達的心情看待世事,縱使身處生命的低谷,也能覺察、感受人世的美好。 成功的人生,不該著重在物質的成就,而該落實在生活的營造。
汲汲累積財富,全心打拼事業,待走到生命終點,回首觀望,是失落了一切?還是收穫良多?
一名世人認為很成功的實業家,臨終前說了一句話:『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是,我有這麼成功的事業!』
事業的成功,剝奪了他與親人相處的時間,剝奪了他品味生活的時間,剝奪了他接觸許多人事物的時間,剝奪了他一輩子的歲月;以致,他的人生空洞到只有一項『成功的事業』。
不管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怎樣的處境,請檢視你的人生,看看你的人生:是否少了溫情?少了浪漫?少了夢想? 少了自在?少了開懷?
如果是,別再耽誤了,要盡快補充! 別再耽誤了,要盡快補充!
請告訴您的好友們到我們的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網頁欣賞
http://readersclub.blogspot.com/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愚迷vs.智慧 2006/10/01(週日)
凡夫總是貪求眼前一時的快樂,「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為所欲為,再由外境牽引內心,自造很多的煩惱。
現今全球已逾60多億人口,每一刻不知要消耗多少糧食,除了享用五穀雜糧之外,為了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欲,還要吃遍動物的生命。
在社會環境中,形形色色的誘因,引發更多的財欲、利欲、名欲、色欲等等,不只亂了人心,也擾亂家庭、社會秩序。
人心就像一畝田地,播下什麼種子,就長出什麼果實,所以我們要時時注意什麼念頭住進心裡。

報紙曾報導,16歲少年與12歲女孩,經由網路交友認識交往,沒多久女孩就與少年同居。儘管雙方家長都反對,也不敢用太過激烈的手段,要他們回歸各自的家庭。後來女方家長認為這不是長久之計,就告上法院,不料女孩還強調是自願與少年在一起,要求父母成全。
一對未成年的孩子,如何經營婚姻與家庭?如何教育下一代?這已經成為現在社會的問題。譬如那兩對父母也很苦惱,受理報案的警方也不知如何處理。這種愚迷的煩惱,有時會貪小失大,以致苦果不斷。

佛經中有則寓言──有對生活貧困的夫妻,經常為了三餐煩惱。有一回得了三個餅,夫妻倆很高興地一人吃了一塊餅;接著就為了剩下的一塊而爭執,互不相讓。
先生想了一個辦法:「我們開始禁語,誰都不能說話,先說話的就輸,贏的人就可以吃餅。」
有個小偷悄悄地走進家裡,看到夫妻倆對坐不說話,沒有任何反應,就更加大膽搬東西;又看到這位太太頗具姿色,就想要非禮她,這時先生還是保持沉默,太太心急地說:「這個人想要侮辱我,你沒看到嗎?」先生開口就說:「哈哈!餅是我的了。」這對愚夫愚婦為了貪一塊餅,不顧大事。

佛陀以此為譬喻,世間凡夫愚癡貪欲,只為了小小的利欲,失去自我慧命,這就是愚人。有些人欲念心重,什麼都想據為己有,貪名、為權、貪利…,求不到苦不堪言,求到了又深怕失去,這不啻是為自己招致煩惱嗎?

我們要時時顧好自己的心田,清除心地煩惱,貪欲與善願的念頭要分明,貪欲不讓它生起,善願的心念一萌芽,就要趕快讓它增長,去惡行善,如此才能自在人生。
請告訴您的好友們到我們的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網頁欣賞
http://readersclub.blogspot.com/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 2006/10/01(週日)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 我不會有希望 , 希望是欲、是念 ,
有欲、有念 ,就有去、有來 ,難免生死輪迴........ .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 ,其實,這只是眾生的的妄想顛倒見。

「我」怎麼有死呢? ,「你」怎麼有死呢? ,「我」是什麼? ,「你」是什麼? ,
「身體」是「我」嗎? ,「精神」是「我」嗎? ,
如果「身體」不是「我」, 「身體」的死亡,怎可以說「我」死亡?
如果「精神」不是「我」, 「精神」的消滅,怎可以說「我」死亡?
如果「身體」不是「我」, 如果「精神」不是「我」, 還有「我」嗎?
如果沒有「我」, 如果「無我」, 還有「我」死亡嗎? 還有「我」可以死亡嗎?

如果有一個夢 ,如果我們都在夢中 ,
在夢中 ,有生、有成長、有老、有病、有死亡 ,有男女、有戀愛、有結婚、會生育兒女 ,你曾經是男人 ,你曾經是女人 ,你曾經為人兒女 ,你曾經為人父母 ,
在各種角色的轉換中 ,經歷了歡樂時光 ,也經歷了悲哀痛苦的歲月 ,

在夢中 ,每個人都愛過、恨過,笑過、哭過 ,像神經病、像精神錯亂者 ,
活得好不痛苦 ,卻又有苦有樂 ,世間有好多東西 ,總是令人愛戀不捨 ,

某一天 ,有人告訴我們: 你在作夢! ,快醒來 ,別浪費無謂的時間與精神.... ,
在夢中 ,你會相信嗎? 不!絕不相信!
你神經病!我怎會在作夢? 我在這裡 ,活了幾十年了 ,這裡,有我辛苦建立的家 ,這裡,有我的親戚朋友 ,有我的思念 ,有我的苦樂 ,怎會是夢呢?

然而,親愛的 ,這一切確是夢 ,這一切 ,因生而有 ,到死結束 ,
叫作「生死大夢」,

如果沒有「生」 ,就沒有這一切 ,你相信了嗎? 如果你不相信 ,
當死亡來臨的時候 ,你終將相信: 這一切,其實只是夢!

請告訴您的好友們到我們的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網頁欣賞
http://readersclub.blogspot.com/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