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5, 2009

 

0215 義務社會教育工作者

請在照片上按下即可看到大張照片






















請再按這裡欣賞更多精彩照片0215

並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

放生儀軌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感恩時刻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讀書精進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師父開示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念佛回向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義務社會教育工作者       (981215早餐)



對於《無量壽經》和《華嚴經》,若能細心體會,認真奉行,就能契入菩薩道,做一個真正重大的轉變。不但為自己這一生帶來真實的福報,開拓光明的前途,往後菩提道上必然也是一帆風順。



最近,同學們節錄了一篇「人生甘露」,要是能確實做到,以世法來講是聖賢君子,以佛法而言是真菩薩。在自行化他、弘法利生上,決定受到一切眾生的歡迎與愛戴。即使做到其中幾條,這一生也受用不盡。不但自己要做,還要勸導一切眾生,盡我們的責任,做好義務社教的一分子。



在平常生活上,盡量避免雜心閒話,與人談話時論道,沒人談話時讀經,這就是積功累德。人生最幸福的是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天天在一起說經論道,這是無比殊勝的生活。這種生活環境,就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在經上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來自十方、三際,他們放下舊習氣,來親近阿彌陀佛與諸佛如來。每天與同參道友,或在地上、或在空中、或是經行,都在說經論道。在修學環境上,西方極樂世界是第一完美,這是我們真正嚮往、羨慕的生活。所以,我們要樹立一個典型、模範,表演給世間人看,他們要是懂得了,也會發心認真來學習。



我們在新加坡訪問了伊斯蘭教,這是我們第一次的接觸,希望彼此能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消除誤會、隔閡。將多元文化工作做圓滿,對社會是莫大的功德,是真正的好事。我過去曾親近過中國邊疆佛教與伊斯蘭教的領袖,他們相處得非常和諧,互助合作,互相尊重禮敬。希望這個理念與精神,能推廣到全世界,使全世界的人,和睦相處,互助合作,共創幸福美滿的一生。這是做為一位義務社會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之事。換句話說,我們一生就為這樁事,佛法稱為「佛事」,就是覺悟眾生之事。



這樁事我們要認真推廣,發揚光大。特別是與社會上具有影響力的社團與人物交流,以佛法來講,這些都是具有善根福德之人。所以,在世間具有影響力,或居領導地位者,都是過去生中修福積善所獲得的果報。若我們能以佛法與之交流,必定對他們產生影響,增長他們的善根福德,這就能為世界帶來安定和平、繁榮興旺,消除一切人為、自然的災害。



不僅如此,我們還要不斷的拓開心量,佛陀教我們「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要認真努力去實現。心量圓滿的拓開,即使做微小的善事,隨著心量也遍虛空法界,這就是種大福、行大善,境隨心轉的道理。寺院中,施食都念「七粒遍十方」,若你的心量周遍十方法界,布施一粒米,就能遍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能得受用;若心量很小,念咒也沒用處,境不隨咒轉。咒是增上緣,心是親因緣,沒有親因緣,增上緣用不上力。果然「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咒的增上緣就起很大的作用。所以,根本在於心地,心地要善良,心地要真誠。「心誠」,行為自然端正,真正的功夫在此。



我們一定要說到做到,而且逢人就說。但是說法要契機,《華嚴經》有十種機,細細觀察一切眾生,無一不在這十種之內。倘若眾生現前不得利益,我們可以為他種遠因,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從這一點觀察,人人都是佛法的當機者。



經上講,人在一生中,最幸運的就是能見佛像,能聞佛菩薩名號。無論他有知、無知,對佛菩薩恭敬或是毀謗,都有大福。即使是毀謗,惡果報盡了,金剛種子遇緣會起作用,還是因此而得度,得度就是了生死、超三界。所以,我們決定不能因為他毀謗就不幫助,這是我們的過失。他毀謗,我們就念一句佛菩薩名號給他聽,為他做來生得度的因緣。



所以,要懂得廣結法緣,對人和藹親切,平常身上帶點小禮物,可以與人結緣,然後再將佛陀教育的概念傳達給他,這非常重要!我們不說結善緣,因為善緣與惡緣是相對的,而法緣是超越善惡,這個緣才真正殊勝。惡緣招來惡報,善緣雖有善報,但也不好。所以,諸佛如來在生活上,示現三衣一缽,就是善惡兩邊都不沾。諸位細心體會,才知道那是大圓滿、大自在的生活方式,值得學習,希望我們共同努力。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