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0, 2007

 

0121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文章

成功的綱要-清楚之人
清楚之人-不做「無益」的事、不談「無聊」的話、不想「無實」的夢、不成「無用」的人!
生:那些是無益的事?

師:一件事不堅持,一本書看不完,一顆心不穩定,一輩子沒出息。

生:那些是無聊的話?

師:天天說是非,日日論長短,時時在抱怨,處處皆不滿。

生:那些是無實的夢?

師:只想而不做,只言而不行,只夢而不敢,只要而不求。

生:那些是無用的人?

師:「活著等死,不能把握時間的人!依賴別人,不能獨立自主的人!只為自己,不能利益大眾的人!浪費生命,不能體悟人生的人!」清楚的人,自己知道要做什麼?如何做?何時做?不是做給別人看,或是要他人的肯定,而是做而無做,行而無行, 一切自在,一切圓滿!

自我省思
1、您常做哪些無意義的事情?
2、您常說哪些無意義的言談?
3、您常起哪些無意義的想法?

成功的做人-老實面對
人難做、做人難、難做人。做人要學簡單,其不二法門就是「老實」二字!
生:做人為何難?

師:人是相當敏感的動物,其心情是變化多端,難以捉摸,不易理解,所以要先瞭解心的本質,才能知己知彼,知天下人。

生:那應怎麼做?

師:先知「心情」二字。
「心」是真心-真心待人,做人就簡單;老實做人,樣樣就輕鬆,利人也利己。
「情」是情緒-情緒對人,做人就困難,如不老實,事事變複雜,害人也害己。

生:怎樣才算老實?

師:不自欺、不欺人是「老實」;自欺又欺人是「不老實」。
  
一、不自欺的人-不知說不知,不會說不會,不能說不能。所以,坦然面對自己,知道不足,虛心求教,因而成功。 
 
二、會欺人的人-不知卻說知,不會卻說會,不能卻說能。所以,不敢面對自己和別人,不知謙虛,不求上進,因而失敗。

自我省思
1、您平常是怎樣做人?
2、什麼情況您會老實?
3、什麼情況不會老實?

成功的特質-健全人格
「健全人格」特質,是邁向成功之路的基本核心,如果沒有具備這些,則一切理想亦是枉然。

生:何謂是健全的人格?

師:健是指「正確的觀念」,全是指「宏觀的見解」,簡而言之-健康的身體、  
積極的心理,寧靜的心靈,擁有身、心、靈這三項特質,便是健全的人格。

生:其特質有那幾項?

師:所謂健全的人格,就是「成功」的人格。
有下列八項特點:

一、踏實-「對己老實,對人實在。」老實面對自己的人,知道其優缺點和哪裡不足,更不會自欺欺人,為人穩健,踏實,一步一腳印的往前;對待他人,誠懇、真實,不虛偽、不造作,別人可以感受到其誠意及樸實!

二、誠信-「對己信心,對人信用。」一切力量來自於對自己的信心,若無此心,則不能成就天下大事;與人互動,當以信用為重,若常輕言寡諾,彼  此就不能建立互信,有損自己未來的發展!

三、紀律-「斷一切惡,行一切善。」紀律是一種自我約束的行為,沒有此認  知,就難造就自己,也容易生活散漫、意念不正、行為不當,正如脫疆的野馬,肆無忌憚,放任的結果,只導向失敗的命運!

四、毅力-「不會放棄,直到完成。」毅力為堅持而有定力、恆心、耐力,是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只要不堅持下去,任何事皆會半途而廢,宣佈放 棄就等於失敗。故不可輕言放棄,而自毀前程!

五、積極-「不去妄想,只在行動。」立刻去做,便是積極最佳的代言。一般人浪費許多在不必要的想法上,而不敢去做,不肯去做,這些都是消極的概念所促成,而讓自己更糟糕!

六、使命-「善盡責任,達成使命。」人生之所以有意義,在於自己去完成其使命。「責任」指的是對自己及家人應負責的一切;「使命」指的是對全人類及宇宙萬物的照顧。每人的能力不同,所能幫助的對象也就不一樣,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