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6, 2006

 

0606 法聲居士 -- 學佛人的習慣

學佛人的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生活枯燥無味的時候,他忘了勤修戒定慧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無法滿足色身的時候,他忘了熄滅貪瞋痴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想多一分自在的時候,他忘了少一分計較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想多一分灑脫的時候,他忘了少一分貪心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想多一分安詳的時候,他忘了少一分怨憎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想起恩怨情仇的時候,他忘了冤親皆平等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想起是非人我的時候,他忘了似訥與如愚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想何處最吉祥的時候,他忘了不起分別心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想佛道真難成的時候,他忘了因執而有障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情執誘惑不斷的時候,他忘了觀身不淨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生活日益富足的時候,他忘了觀受是苦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一切習以為常的時候,他忘了觀心無常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智慧無與倫比的時候,他忘了觀法無我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我執增長的時候,他忘了佈施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無所依從的時候,他忘了持戒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常想報復的時候,他忘了忍辱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離佛益遠的時候,他忘了精進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起心動念的時候,他忘了禪定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自以為是的時候,他忘了波若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悲苦生離死別的時候,他忘了事未到莫忘生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時有佛時無佛的時候,他忘了佛在日用中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忘失菩提心的時候,他忘了上求下化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心亂如麻的時候,他忘了本元清淨應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學佛人再又斷除了以上所有 "應是一種習慣" 的習慣的時候,他也忘了 "成佛做祖" 的原先所求,那才是真正十方 "一切諸佛如來" 原來本有的習慣。

尚祈師父及諸位學長指正為禱 !!
法聲居士上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