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5, 2006

 

0129對不起,失禮了

對不起,失禮了

有人問禪師:「我有滿心的煩惱,如何才能斷除?」禪師回答:「要把心顧好。」這句話聽來容易,難就難在如何落實於生活中,而且時時守持住。

很多人說:我的心地很好,也知道要輕聲細語,只是脾氣一發就忘了!除了粗聲厲語之外,心念若沒有顧好,舉止行動中常會自毀形象;心行不端,如何做人?

尤其煩惱來時,明明是自己錯了,卻不肯承認,還理直氣壯地直指別人的不對,這就是於煩惱中再添煩惱;起初是無心犯錯,接著是有意的將錯就錯,還辯解自己無過,正是錯上加錯。

多年前有位婦人向我哭訴:「我很羨慕別人家庭氣氛和諧,不像我家成天吵鬧不
休,先生、孩子回來就開始吵,我受不了,也跟著大聲,家裡總是不得安寧,如何享受天倫之樂?」

我問:「妳是不是凡事不肯讓人?」她答:「為何要讓人,我沒有錯。」我說:「是
不是妳先生脾氣不好?」她說:「他也不是脾氣不好,只是在外面忙得很辛苦,回到家聽見孩子和我的聲音就想發脾氣。」我說:「那妳的孩子也沒有錯吧?」她說:「是呀!孩子覺得功課壓力很大,回家又看到父母在吵,就很毛躁。」

我說:「正因為妳家沒一個有錯的人,人人據理力爭,才會吵吵鬧鬧。」她聽了若有所悟。

過一段時間後,她對人提起:「我家現在每一個人都自認『犯錯』,所以天天和樂融融。」大家一聽都很好奇,紛紛詢問原因,原來她向先生溝通、懺悔:「過去很不懂事,總要爭個理,沒想到你在上班有工作壓力,還要忍耐諸多不如意,回到家我又讓你生氣,難怪你總是放大聲量。以後我們應該和諧地溝通,孩子才能安心讀書。」

先生聽了很訝異,太太從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怎麼突然變了,就問:「妳怎麼
了?」她說:「到花蓮聽了師父的話,覺得一開始就是我的錯──家庭主婦應該要溫柔體貼,請你幫助我做個溫柔的女人。」

先生很感動,說:「在外面我是受了很多委屈,不過妳也很辛苦,把家裡整理得那麼舒適、乾淨,我應該感謝妳;只是一看見妳的臉色,就把那些感恩的話吞回去了,專挑妳的錯。其實我也很不對!」

夫妻倆彼此認錯,從此先生下班,太太即以笑臉迎接,先生也輕聲柔語,再也不破壞家裡氣氛。孩子感受到家裡變得安靜祥和,耳聽歡喜的聲音,眼見和悅的臉色,自然就對父母尊重,功課也進步不少。

這位婦人說:「現在我們全家都是願意認錯的人,不論是誰稍有疏忽,就會聽
見:『對不起,失禮了!』這樣哪裡還有爭吵?」

一顆球若彈在棉被上,它就跳不起來,若碰上堅硬的地板,則反彈更高。人與人的相處也是同樣道理,柔軟的心不論面對什麼,都不會起衝突。家中無爭,心即和祥、無煩惱。

大聲爭吵是沒有慚愧心、沒有把心照顧好,只看到別人錯,不承認自己錯,爭個我對你錯,愈爭煩惱愈多,心亂則形亂,形亂則惡業成;做個真正的好人,就要確實把心顧好。

錄自慈濟證嚴法師開示

本篇已登錄上網, 請大家告訴大家, 趕快上網瀏覽,
www.readersclub.blogspot.com/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