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1, 2009

 

0301 自私自利

請在照片上按下即可看到大張照片





















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

放生儀軌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感恩時刻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讀書精進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師父開示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念佛回向錄音mp3


******** Pls download mp3 here ********


自私自利



我們修學的念佛法門是易行道,易行道而不能成就,原因在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念念還是落在自私自利。用這種心態修學,就是古人所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只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放下,念佛一定得力,身心輕安。縱然有一點病,那是飲食起居不小心,所引起的風寒感冒,不會有大病。



果真看破,放下自私自利,念佛求生淨土,《彌陀經》上講「若一日至若七日」,就能成功。古今依教修行之人,念佛往生的例子很多,最普遍的是二、三年往生的。為何有人不超過七天,有人卻要二、三年?深信切願之人,真正念到無自私自利的念頭,自然感應現前,功夫成就。



我們看到《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宋朝的瑩珂法師深信切願,三天就成功。若信心、願力沒有達到懇切的水平,就要念二、三年。所以這些人「生死自在」,並不是壽命終了,而是還有壽命,但提前走了,道理在此地。



我們看到有些人走得那麼瀟灑自在,沒有病苦,非常羨慕。我常提醒大家,我們一定要做到。若做不到,在病重時,身體受人擺布,自己做不了主,往生就沒把握,所以現在必須防患於未然。最佳的方法,就是不需要人照顧,能預知時至,想何時走,就何時走。一定要下決心將這樁事辦好,這一生就沒有白來。其餘的事全是假的,只有這一樣是真事。我們講自利,這才是自利。



但自利決定建立在利他的基礎上。在日常生活中,起心動念為眾生想,不為自己想。為自己想就錯了,要為眾生想,把我忘掉。自私自利的念頭,一定要為眾生想,才能斷除;只要斷除,修學功夫就有把握。



我們念念為一切眾生想,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包括動物、植物、礦物。譬如桌子不乾淨,把它擦乾淨;椅子沒擺好,把它擺正,這都是為它想。這種作法,就是普賢十願的「禮敬諸佛」,敬人、敬事、敬物。



沒有私心、欲望,沒有佔有的念頭。佔有的念頭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是造作一切罪業的淵源,我們要將罪根拔除。為何不能佔有?佛說:「一切法空」,諺語也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如何能佔有?這是從粗淺現象上來觀察。更入微的講法,佛說:「一切諸法,因緣所生,無有自性,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不但身外之物了不可得,連身體也了不可得。對身外之物沒有佔有心,對身體也沒有據為己有的念頭,問題就解決了。此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決定得生淨土,這是從六道輪迴解脫,從十法界解脫,這多幸運!



無始劫來,我們沒有遇到殊勝的緣,這一生遇到了。善導大師在《觀經》註解裡講,「九品往生,總在遇緣不同」。換句話說,遇緣殊勝,凡夫也能上上品往生;菩薩若遇緣不殊勝,反而得中下品往生。「緣」難遭遇,所謂「可遇不可求」。經上講,善知識是緣。若有善知識的引導,善友的扶持,好的同參道友,好的修行道場,修學上就沒有障礙。現在這個緣我們都得到了,得到而不能成就,這只能怪自己,不能怪別人。一定要曉得,如此殊勝的機緣,「百千萬劫難遭遇」、「無量劫中,希有難逢」,能否成就,關鍵就是突破「自私自利」。



突破的方法,就是念念為眾生,決不為自己;為自己,應當早一天往生淨土。身體還留在世間,天天都要為眾生服務,這與諸佛如來的願行完全相應,你就得大自在。這個道理與事實,我們應當明瞭,如教修行。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