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2, 2007

 

1231年終二姊發紅包喔祝大家新年發大財









另外更精彩照片請到下列相簿繼續欣賞
http://hk.pg.photos.yahoo.com/ph/bjschienthai1122/slideshow?.dir=/300fscd&.src=ph

還有現場錄音請下載聆聽
www.chienthai.com/reader/12311.mp3
www.chienthai.com/reader/12312.mp3
www.chienthai.com/reader/12313.mp3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心的真相 2006/12/31(週日)

心是無形,故言無實;心可作用,故言無虛。心是抽象,故不可得;心是無常,故不可求。心無定處,故不可尋;心無一物,故不可執。心不生滅,故常清淨;心無動搖,故本自定。心本具足,故言無缺;心生萬法,故言妙用。

六根接觸六塵,產生六識,其識因塵而認識、分別、執著、妄想、情緒等;不論是快樂或者痛苦,滿意還是不滿,都已干擾清淨的心,讓煩惱生起了。

意識是妄心,而非常住的真心。識遇境而變,情緒亦跟這受影響,時好時壞,虛妄不實,故為妄心。真心其本質是清淨無染,如鏡照物,不被物染;如空有雲,不被雲遮。其妙用是見、聞、覺、知,對一切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鏡照物,真實呈現一般。

妄心即是妄念,念有善有惡;有時起惡念,有時起善念,念即妄,故稱妄念。真心簡稱心,心無善惡之別,非善非惡也。若心是善,念念當善;若心是惡,念念當惡;若心善惡皆有,便是善惡不分;若心不知善惡,便形同草木。故此心是平等,而不妄起分別,故名為真。


心是體,念是用,知體方能應用自如;心是如,念是來,知如才能來去無住。心是主,念是客,主本常住客有往來;心是人,念是水,人觀其水水本自流。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心無兩般 2006/12/31(週日)

一樹春風有兩般,南枝向暖北枝寒;
現前一段西來意,一片西飛一片東。
佛印禪師


人有兩種,一迷一悟,迷的是現象,悟的是真理。迷人常於相上打轉,被境所牽;悟人了知真相,便於世間來去自如,不為所動,正如「一樹春風有兩般」。

飛蛾之所以撲火,因不知其害;愚人之所以自殘,因不知其苦。有人覺醒,願意向上提升;有人執迷,甘願向下沉淪,真是「南枝向暖北枝寒」。

迷悟皆在一念,聖凡同屬一心,哪來身外有佛,哪有心外求法之事呢?樹還是樹,人依舊是人。樹歷寒冬之鍊,才迎春風拂面;人經修行之路,方可明心見性。故言:「 現前一段西來意,一片西飛一片東。」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怎樣會成就 2006/12/31(週日)
世間人,想要成功;修行人,想要開悟。光想是沒有用的,而是要清楚怎麼做!

生:怎樣才會成功?

師:有思想、有理想、有計畫、有行動、有檢討、有堅持、有智慧、有慈悲,
這樣的人就會成功。

生:這些很困難。

師:怕困難,就不要想成功!

生:為何要具備這些條件?

師:有思想才有見解,有理想才有方向、有計畫才有步驟、有行動才有開始、
有檢討才有改進、有堅持才有結果、有智慧才有方法、有慈悲才有人助。

生:那麼修行呢?

師:也是一樣。有思想才有正見,有理想才會成佛、有計畫才知次第、有行動
才是修行、有檢討才會懺悔、有堅持才可突破、有智慧才無愚迷、有慈悲才肯度眾。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祝大家

身心自在 青春美麗 家庭幸福 事業發達 淨財廣進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