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1, 2007

 

0301人生就要勇於嘗試

人生就要勇於嘗試
離開那看似最賺錢
卻不再進步的地方
~好文章與您分享~ ^_^

譚頓這個人
譚頓是一個喜歡拉琴的年輕人,可是他剛到美國時,卻必須到街頭拉小提琴賣藝來賺錢。事實上,在街頭拉琴賣藝跟擺地攤沒兩樣,都必須爭個好地盤才會有人潮,才會賺錢,而地段差的地方,當然生意就較差了!很幸運地,譚頓和一位黑人琴手,一起爭到一個最能賺錢的好地盤,在一家銀行的門口,那裡有很多的人潮....

過了一段時日,譚頓賺到了不少賣藝錢之後,就和黑人琴手道別,因他想進入學校進修,在音樂學府裡拜師學藝,也和琴技高超的同學們互相切磋,於是,譚頓將全部時間和精神,投注在提升音樂素養和琴藝之中...在學校裡,雖然譚頓不像以前在街頭拉琴一樣賺很多錢,但他的眼光超越金錢,轉而投向那更遠大的目標和未來。

十年後,譚頓有一次路過那家銀行,也發現昔日老友--黑人琴手,仍在那「最賺錢的地盤」拉琴,而他的表情一如往昔,臉上露著得意
、滿足與陶醉。當黑人琴手看見譚頓突然出現時,很高興地停下拉琴的手,熱絡地說道:「兄弟!好久沒見,你現在在哪裡拉琴啊?」譚頓回答了一個很有名的音樂廳名字,但黑人琴手反問道:「那家音樂廳的門前也是個好地盤,好賺錢嗎?」「還好,生意還不錯!」譚頓沒有明說,只淡淡地說著。

那位黑人琴手哪裡知道,十年後的譚頓,已經是一位知名的音樂家,他經常在著名的音樂廳中獻藝,而不是只在門口拉琴賣藝呀!
我們會不會也像黑人琴手一樣,死守著「最賺錢的地盤」而不放,甚至還沾沾自喜、洋洋得意?我們的才華、我們的潛力、我們的前程,會不會因死守著「最賺錢的地盤」,而白白地斷送掉?

人,必須懂得何時抽手,離開那看似最賺錢,卻不再進步的地方;
人,必須鼓起勇氣,不斷學習,再去開創生命的另一高峰啊!
生命是罐頭,膽量是開罐器,要握著有膽量的開罐器,才能打開生命的罐頭,才能品嚐裡頭的甜美滋味!

您要這樣子過一輩子嗎?這樣的生活能讓您實現夢想嗎?您想讓家人過更棒的生活嗎?再高級的賓士汽車都會在後車箱上放置一顆備胎,您的人生當中是否已經找好了您的備胎呢?眼前是一帆風順,但是如果您可以在得意的時候先想出退路,您就不會在失意的時候,急急忙忙的去找尋出路....

日本的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先生曾經說過

想知道一個人會有什麼成就,可以看他在晚上的時間在做什麼。如果能夠善用七點到十點鐘的人,他的成就將比一般人高出兩倍。
曾經有人說過

第一等人,是創造機會的人;
第二等人,是掌握機會的人;
第三等人,是等待機會的人;
第四等人,是錯失機會的人。

您是第幾等的人呢?
生命如流水,不知來自何方,不知去向何處。


不同的選擇會遭遇不同的結果
您是不是做對了選擇而勇於選擇
您現在在想什麼?
悟出些什麼?
珍惜它!把握它!
也許十年後‧‧‧
您是另一個譚頓
祝福您

 

0301一鬆口,失去的就是一生的幸福

一鬆口,失去的就是一生的幸福
這是發生在美國洛杉磯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天,兩位老人離開旅遊團,相攜著到山崖上看夕陽。夕陽無限好。橘紅
的霞光燃燒了西天的雲絮,有如一場繽紛而下的太陽雨,濺落在山石草木
上,跳動著燦爛無比的光芒。
兩位老人站在崖邊,如醉如癡地欣賞著無比美景。
突然,她感到有一個東西往下墜落。
她下意識裡伸手一拽,拽住的正是她失足的丈夫。
她拽住他的衣領,拚命往上提拉,但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濟於事。他懸在
山崖上也不敢隨意動彈,否則兩人都會同時摔落谷底,粉身碎骨。

她拽著他實在有些支撐不住。她的手麻木了,胳膊又腫又脹,彷彿隨時都
會和身子斷裂。她知道她瘦弱的胳膊根本經不住他太沉的身子。她只能換
用牙齒死死咬住他的衣領,堅持到最後一刻。她企望有人猝然出現使他絕
處逢生!

他懸空在山崖上,就等於把生命之符釘在鬼門關上。在這日薄西山的傍
晚,有誰還會來到山崖上,注意到他們這一幕呢?!他說:『放下吧,親
愛的......』
她緊緊咬住牙關無法開口。她只能用眼神示意他不要出聲。
一分鐘過去了。
兩分鐘過去了。
十分鐘過去了。

冥冥中,他感到有熱熱的粘粘的液體滴落在他的臉上。他敏感意識到血是
從她的嘴巴裡流出來的,似乎還帶著一種鹹鹹的腥腥的味道。
他又一次央求她道:『親愛的,放下我吧!有你這片心意就足夠了,面對
死亡,我不會埋怨你的......』
一小時過去了。
兩小時過去了。

他感到有大顆大顆熱熱的液體,吧嗒吧嗒滴落在他的臉上。他知道她的七
竅在出血了,他肝腸寸斷卻又無可奈何。他知道她在用一顆堅毅的心,和
死神相峙、對抗、爭奪。他幡然感悟到生命的份量此時此刻顯得無比沉
重,死神正鷹鷲樣拍打著玄色的翅膀,向他長唳而來,俯衝,襲擊,一不
小心,生命就會被包埋在蠶繭裡終止了。

不知過了多長時間,旅遊團的人們舉著火炬找到山崖上才救下了他們。
她在洛杉磯的一家醫"院住了好長時間。
那件事情發生後,她的整個牙齒都脫落了,人也從此再沒有站起來。
他每天用輪椅推著她,走在街上,去看夕陽。
他說:『當初你幹嗎拚命救下我這個糟老頭子呢,親愛的?你看你牙
齒......』她喃喃道:『親愛的,我知道我當時一鬆口,那麼失去的就是一生的幸
福.......』

他推著她向夕陽走去。
人們都看著他們融在夕陽裡成為美麗的一景。

 

0301禪說人生--心服與伏心

禪說人生--心服與伏心
釋證嚴

我常強調「調心」,因為心調好了,自然語言行為就會表達出來,所謂身、口、意三業平行,所以起心動念,對日常生活、待人接物影響深遠。

有人會說:「心不好,別人又看不到。」其實經常累積壞的念頭,很自然的就容易控制不住自己而發脾氣;脾氣即是累積而來的習氣,遇見不順心的事,就會表達出不好的臉 色,說出不好聽的話。

這種習氣累積久了,變成一種自然。有朝一日,當發現自己的確需要改變,或者要學習別人的好修養,就需要更長的時間。

於是,在學習之前,要先「心服」,心服才懂得知錯而能夠決心改過。但是自然的習氣已久,稍有不慎還是會流露出來,修行就是先要「服」,然後一次能忍,二次能吞,壞的念頭慢慢地消除,好的想法就會慢慢地增長。

這些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卻很困難,修行者看到別人好,要起敬佩之心,同時要見賢思齊,就要有「服」的心。

佛陀修行的過程中,心中好壞念頭也曾不斷交戰,佛陀以大勇猛心和清淨的智慧,終於降伏壞的念頭,達到純善境界,這叫做伏魔。

學佛就是要「伏心」。「伏」與「服」不同,對賢人,我們起信服心;對於自己的起心動念,不好的習氣,則要自我降伏,這就是兩字不同處。

一旦壞念頭生起,又不慎表露於外,別人看了會給予指正,此時就要趕快心服口服認錯,這就是及時改過,也是伏自心魔的一種方式。也許剛開始會不習慣,但一次一次的精進,慢慢地就會自在了。

就像有一位資深的慈濟委員,她在少女時,嚮往結婚後能組織一個美滿的家庭,婆婆好、先生好,她也能做個好媳婦、好太太。但事與願違,婆婆是受舊禮教的人,秉持著臺灣俗諺「受尪欺,不要受某治」、「女人憨憨的吃,憨憨的做就好」的舊觀念,從來不重視她的想法,處處壓抑著她。

她有時對先生說:「今天星期天,是不是載我去買東西?」先生就會怒斥:「做丈夫的還要當太太的司機不成嗎?」這些日常瑣事,讓她覺得先生很不體貼。在婆婆的舊禮教和先生的大男人主義下,她很想脫離婚姻生活。

直到民國74年,一位委員引她進入慈濟,她才知道:世間不是我最可憐,還有很多人過著艱辛的生活。

投入慈濟之後,又聽到我說:「心好,嘴巴如果不好,不算好人。」她開始自我反省, 想到過去總是覺得:我比較有理,為什麼不能辯駁、解釋呢?所以得理不饒人。後來知道「得理要饒人」,「理直要氣和」,因而不斷地調整自己。

現在三代同堂,婆婆90多歲了,偶爾會說:「我這麼老了,沒有用了。」她就對婆婆說:「有媽媽在,讓我們有孝順的機會,我們都很歡喜。」婆婆聽了就很安心;而媳婦現在也成了她的寶貝,婆媳就像母女一樣。看,成就一個美滿的家庭,就在於能夠調伏自心。

所謂「惡法易生易滅」,善法也是一樣。若能降伏這念心,把習氣變得自然,就是修養,這是需要日日用心不懈的。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