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5, 2007

 

1005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助念團)回顧感言
放生善款再布施累積超過百萬銖感言
放生起因

三年半前, 有感工作事業壓力, 常到佛教道場參加法會, 共修念佛, 因而認識很多善知識, 個個虔誠信佛, ,並且都有一付慈悲心腸, 喜捨大願心, 我也就常常跟他們出去發放救濟品, 看到那些貧戶後, 感觸良深, 才知道自己, 比上雖不足, 但比下還足足有餘啊, 我們不須要怨歎, 我們要把握時光, 趁著有生之年, 要多累積福報功德資糧 , 為此當聽到法師說--放生功德可以常保身體健康! 心中頓時湧起往日太太帶我去廟裡河邊放生情景, 想著我一定要趕快再來做, 而且要持續的做!
引起侯師兄共鳴開始行動
有一天, 在道場共修, 與侯師兄無意談起放生想法, 竟然獲得他的共鳴, 於是相約周日清晨一起去素坤逸路15巷底阿速河邊放生, 並拜託他 (是泰國人, 並懂得魚種名稱 ) 先去市場買魚再順道來接我 ( 因為我就住在15巷頭 ).
第一次放生
第一次看到侯師兄買了魚, 裝在塑膠袋裡綁好, 放在大臉盆, 擺在後車箱載來, 感恩師兄會念大悲咒, 也懂簡單回向放生儀式, 我就跟著侯師兄唱誦大悲咒後,打開塑膠袋, 兩人輕輕把魚倒下河流去, 雖然兩人所放生魚類數量不多, 但看到它們下水後迅速游開, 彷彿感覺到它們獲得自由的快樂, 更看見某些魚就在那兒徘徊, 好像要說感恩不忍離開, 我們看了都感到非常愉快與喜悅, 只因我們知道, 我們是在給它們生命自由, 幫助它們解脫遭受人類宰殺之痛苦.
於是每到週末去道場共修時, 我就與侯師兄互相提醒週日要去放生. 第二次加上侯小弟嘉嘉一起放生, 看他小小年紀, 長長的大悲咒背誦得可順口, 讓我這個阿伯贊歎不已!
一切隨緣不必勉強
後來陸續有其他師兄姊聽到後主動要求參加, 但實在很難戰勝睡魔 ( 清晨五點多就要起床, 再開車趕在七點前來會合 ) , 也就來了一二次後, 就再也沒加入了 , 但是侯師兄與我都認為, 一切隨緣不必勉強 . 我們三人( 四人, 偶而加上侯小妹寶寶 ) 照樣每週日不停放生
變換放生地點
後來覺得阿速河交通船太多, 雖然河水流通, 但也有太多船的機油污染, 商量之下, 感恩侯師兄是泰國本地人, 了解周遭環境地形, 他迅速找到拍喃三路34巷泰國廟臨湄南河, 河道寬廣, 河水潮流也清澈, 河邊更有台階 , 倆旁更各有美侖美煥涼亭各一座, 地段適合, 旁有新建高吊橋, 風景優美, 於是我們週日就移到新的地方放生 .
高興美雲師姊的加入
經過數月後觀察, 美雲師姊 ( 侯師兄同修 ) , 終於贊歎我們的初發心, 不是玩玩的, 她也開始起個大早,一起放生, 有她的參加, 我與侯師兄感受到一股鼓勵的信心更加強, 我們更自在愉快 !
妍紅師姊帶法師加入
後來道場師父問起放生情形後, 也想來看看, 感恩妍紅師姊發心, 起更大早, 先去道場接法師前來, 就這樣我們開始有法師用正確放生儀軌, 帶領虔誠誦經回向水族眾生, 並代做三皈依, 更以放生功德利益, 回向一切十方法界眾生, 與及各自參加者, 隨喜者的各自冤親債主 , 祖先長輩得能往生西方淨土, 早日離苦得樂, 並祈求佛陀保佑各個身體健康, 家庭幸福美滿, 事業成功 , 感恩師父的慈悲, 我們每次也不忘, 祈求泰國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泰王與皇后, 政躬康泰, 萬壽無疆 !!
法師慈悲開示
半小時的放生儀式後, 我們就坐在涼亭內納涼, 各自就最近生活, 不管家庭或工作事業上, 任何遭遇之感受提出心得分享, 或是有疑問也當場請教法師, 我們的法師, 也無不細細分析, 更用佛法, 禪師公案, 詳細為我們開示, 如此滿懷布施放生做善事的喜悅心, 我們度過一個快樂的星期日早晨.
打掃涼亭
後來大家法喜充滿, 高興之餘, 大家告訴大家, 參加人數越來越多, 每週日清晨七點一到, 就見各位善心人士, 不分國籍, 不分男女老少, 陸續開車來到, 先到的, 就去廟裡借掃把水桶, 捲起袖子褲管, 提水的提水, 沖水的沖水, 掃地的掃地, 擦坐位擦椅位的, 不到十幾分鐘, 就把一週來怎麼這麼髒的涼亭打掃乾淨, 渙然一新, 看起來舒舒服服極了!
五星級料理豐盛早餐
後來人數越來越多, 除了放生, 大家分享生活心得, 再聆聽法師示, 似乎意猶未竟, 大家都忘了, 起個大早, 還未吃早餐, 於是有心的師姊就開始帶來豆漿油條, 水果…, 讓大家裹腹止饑 , 接著妍紅師姊, 桂緣師姊更發心開始帶來稀飯米粉麵食,,,, 幾乎每週都更換菜色, 並且越來越好吃, 而且都是道地台灣素食,
每個人無不贊不絕口, 尤其您日思夜夢想吃的台灣料理, 幾乎您能想到的, 這裡都能吃到 ( 當然您要每週都來 ), 來過的人吃了, 個個直呼來放生, 還能吃到五星級料理, 正如印證慧璽法師常說, 報名就有功德, 參與就有福報, 真的不是蓋的!
滴水房主任
當我們放生完後, 大家歡歡喜喜, 享受純粹台灣料理豐盛素食早餐, 大談闊論之餘, 似乎口乾了點, 不知是誰說出, 此刻若能捧上一杯台灣茶, 不就太美好? 此話一說出, 陳宏良師兄馬上道出, 小事一樁, 泡茶的事由他與淑冠師姊兩人發心負責全包起來, 您知道 嗎?! 從此我們由帶熱水瓶來沖泡茶水, 到現在我們有全套茶具, 有瓦斯筒, 瓦斯爐, 大茶壺, 小茶壺, 還有幾十個精緻小茶杯, 所用茶葉都是從台灣帶來, 還是高級比賽茶葉喔 ! 每週日就大筒小罐, 大瓶小杯, 載來一大小貨車, 搬上搬下的, 就看見他們兩夫妻緊然有序, 架輕就熟, 一付專家的燒水沖泡, 再一杯一杯端給師父及到來各位師兄姊, 後來用茶盤端出, 好像台灣人在相親時, 準新娘捧茶端給公婆般, 無怪乎有人想要塞紅包喔! , 後來實在太好喝了, 喝完一杯, 還想再一杯, 於是就有其他師兄姊自動搶著端茶服務 !
但是您知道嗎? 當我們回去後, 他們收拾載回去後, 還要一一洗洗, 擦乾淨再晾乾, 準備下週再用, 這一切工作繁瑣, 但是他們三年來始終如一, 毫無怨言, 還是越做越歡喜, 真是甘願做歡喜做最好的樣子! 我們除了感恩再感恩 !
不僅品茗台灣茶外, 陳師兄最近也試著加料, 讓我們驚喜不已!
可愛的慈善團體, 不分大小
凡是前來參加放生的人, 當要他說出感想時, 一定說從來沒想到, 這個團體竟然是如此令人刮目相看, 不分大小, 沒有你大我小, 也沒有富貴分別, 大家歡歡喜喜來, 看到自己能做的, 能幫忙的, 馬上搶著去做, 根本不需要人來分付交代, 大家信佛, 不分道場, 不分宗教派別, 見面無不- 阿彌陀佛 - 大聲打招乎, 大家虔誠專注念佛回向, 大盤大碗享用豐盛素食早餐, 更顧不及昨晚要減肥的誓言, 今天先吃再說 ! 高高興興的念一段書, 聽聽別人的快樂心聲, 縱有不如意的事在心頭, 也會被大家的笑聲感染之下, 所有的煩悶苦惱, 也自動悄悄遠離 !
起名護生與助念緣由
當人數越來越多時, 我們想起個名 --- 湄南河畔讀書會, 後來慧僧法師建議, 放生比較狹意, 不如護生的意義來得廣義! 後來妍紅師姊母親辭世後, 提到現在台灣, 當人往生後有很多蓮友前往幫忙助念, 阿彌陀佛佛號, 聲聲不斷, 幫助亡者提起正念, 隨佛號讓阿彌陀佛接引,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是多麼利人利己大功德, 於是我們請慧璽法師幫忙帶領學習, 講解如何敲引磬, 如何排班念佛 , 如何跟病危患者, 或剛往生大德開示勸導萬緣放下, 唯有念佛往生西方最為殊勝, 經公告周知所有放生成員後 , 大家無不歡喜舉手贊成, 登記加入助念團成員, 去年底成立, 開始於放生後, 再回到法師的雲水居, 分別認真練習.
助念開始
成立以來, 我們因緣成熟, 第一次由淨宗師姊聯絡到挽賜地區附近醫院, 幫助一位往生泰國婦人助念, 第二次為泰國台灣會館連光明主席往生助念, 泰文師兄第一次參加助念, 就看到連爺爺面相紅潤的瑞相, 第三次我們幫忙林信慧師姊的母親往生助念, 美雲師姊感到她老人家一一向前往助念的蓮友致謝, 第四次我們在第一時間趕到康明醫院為也是台灣會館前主席
張聚麟先生往生助念整整八個鐘頭.
念佛回向
後來我們每週日放生讀書會九點結束前, 總會抽出十分鐘, 由侯師兄打引磬, 並恭請慧璽法師幫忙帶領恭誦四字阿彌陀佛佛號, 並回向有需要的病重或遠方亡者, 願以此念佛功德回向, 願他們早日離開病痛, 或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離苦得樂 !
讀書會文章
顧名思義, 我們是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助念團),
除了放生外, 我們要利用時間來讀一點書, 起先侯師兄提議選幾篇簡單佛法文章影印分發 , 讓大家慢慢念讀 ¸ 希望大家能更進一步了解佛教真實智慧實相 , 不再是人云意亦云, 拿香對拜 . 後來我上網搜尋, 發現好多佛法文章, 並發現很多心靈好文章, 值得讓大家分享 , 想想我能發揮的, 做得到的, 我也每週努力上網 ¸ 自己讀了好多文章, 覺得那篇值得分享就下載印出, 並到影印店 , 大量影印裝訂, 於每週日帶去分發給各位, 三年下來, 我們讀過的文章, 也集結了兩三大本, 大家愛不釋手 !
一念之間-成功的人生觀
去年年底, 我上網逛到禪心學苑 , 發現達觀法師的一念之間 – 成功的人生觀 , 共有六十觀念, 取一甲子,圓滿之義;就是「自己快樂,別人高興,一
切自在。」, 我馬上下載並重新編輯影印成一本書,
經過慧璽法師看過後也覺得值得採為2007年度讀書會教材, 剛開始分發給各位前來, 並要求下週再帶來讀, 後來記得的人不多, 索性再多印50本, 統一拜訪侯師兄裝籃帶來, 不再讓各位帶回去, 如此每次讀書時, 人手一冊, 也習以為常, 由於篇篇不長¸ 是採師生問答題材, 篇後列有自我省思三條 , 每次邀請兩三位上來念, 好多師兄姊都是好久好久沒有認真拿起書本來念了, 尤其當眾用麥克風大聲念, 個個念的很認真, 好些人緊張的念完, 卻不知其義, 尤其我們從開始就鼓勵新來朋友一定上來念, 三年下來, 不管國語台語, 泰語粵語, 通通都有人用過, 尤其國台語更讓我們歡笑連連 !

費用分攤
本來我們每次都要分攤買魚費用, 都是由美雲師姊, 一收集, 她十分小心地登記每筆十方大德的善心功德款, 深怕漏掉, 不小心反而造業就太冤枉了.
後來有師姊建議不如每人收一百, 其餘隨各人意願付出, 若有剩餘就暫存功德基金, 然後隨因緣需要, 我們就徵求大家同意, 我們就再以我們——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助念團) 共同名義捐出.

累積布施超過一百萬銖
三年半來我們累積再布施出去的功德金已超過泰幣一百萬銖之多, 三年來遇到重大災難, 比如泰南海嘯, 美國德州水災, 泰北土石流, 西藏建廟, 廣東蓋泰國廟, 建屍體焚化爐, 警察醫院捐棺, 幫助流浪人民收
容所, 供養泰國和尚, 台灣法師, 法會布施,…. ,

( 感言特多, 容後再續, 也盼我們所有的泰國湄南河盼護生讀書會(助念團)成員, 踴躍一起回想當初參與因緣與持續的動力是為何……, 讓您我的點滴, 引起親朋好友更多的共鳴)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