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0, 2006

 

0312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文章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人和的重要 2006/03/12(週日)

有一天小沙彌和一些小朋友在堆石頭,堆到一半因為意見不和發生爭執,小沙彌一氣之下很生氣的將石頭推倒後離開了。小沙彌來到了池塘邊踢著池邊的石頭生悶氣。老和尚看到了說:「大概又吵架了。」
小沙彌說:「師父!為什麼他們不肯聽我的?」 
  師父說:「你看喔!池塘裏的蓮花是不是很美?」
  「嗯!」「那是因為有綠葉陪襯,你看空中的蝴蝶,牠的翅膀有不同的色彩,飛起來才更美麗啊!而雨後的彩虹就是因為它能容納各種顏色,所以才能展現美麗的七彩霓虹。」
  「可是,這跟堆石頭,有什麼關係呢?」
  「哈哈哈……傻孩子,這些現像,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人要懂得相處,要相互扶持,相互包容,才能共存共住。人雖然有思想見解上的不同,但是只有和諧相處,才能把事情做好。」
  「哦!我懂了!所以人家說家和萬事興,也是這個意思了。」
  「對!對!對!」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承諾的力量 2006/03/12(週日)
  
這一天小沙彌和師父坐在書房裏讀佛經。
  「今天就講到這裏,你把今天講的這經文背一背。」
  「好的,師父!」老和尚說完就離開書房。
  這時小沙彌就開始打哈欠說:「哈!好累喔!我先休息一下,晚一點再背好了。」小沙彌就趴在桌上睡著了。
  第二天,小沙彌在庭院裏遇到了師父,老和尚問:「昨天的那段經文背得如何?有沒有問題?」
  「我……我還沒背完。」小沙彌支支吾吾的說。
  「可是你昨天答應師父要背好它,不是嗎?!」師父說。
  「對不起,我…….我……不小心……哼……哼……睡著了。」小沙彌慚愧的回答。
  「信守承諾是做人的根本,古人為了一個承諾,可以用一生的歲月去實行,甚至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政府官員要信守承諾,才能取得人民的信任,政令也才能推動;朋友之間要信守承諾,有誼才能長存;我們做人處事要只有信守承諾,才能獲得別人永久的信賴。」
  「師父!我知道錯了,我趕快去背好經文。」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