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6, 2006

 

請聆聽妙慎法師出家修行因緣

今天是我們佛光山曼谷道場新任住持妙慎法師, 第一次特地前來
參加我們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除了肯定贊歎我們倆年多來每個
週日清晨有意義的活動, 並且也親自透露個人出家因緣與發下大願,
願此生為佛教, 為大眾服務! 娓娓道來, 另人感動, 敬請務必下載聆聽
www.chienthai.com/reader/022601.mp3
www.chienthai.com/reader/022602.mp3
www.chienthai.com/reader/022604.mp3
www.chienthai.com/reader/022605.mp3
www.chienthai.com/reader/022606.mp3

另有精彩漂亮現場照片請來下列相相簿欣賞
湄南0226
http://hk.pg.photos.yahoo.com/ph/bjschienthai1122/album?.dir=/e28a

 

歡迎佛光山曼谷道場新住持妙慎法師參加我們讀書會











 

0226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文章

認識自我

「我認識美國總統」、「我認識英國女王」、「我認識諾貝爾獎得主的某某先生」、「我認識電影明星」!儘管你認識了天下的英雄好漢,但是,你不認識自己!

  我認識我的家鄉父老,我認識當代的社會中堅,我認識現代政治圈中的人物,我認識工商界的許多朋友;但是,還是那一句話:你不認識自己!

  一個人到了不認識自己的時候,實在是最大的悲哀!你說,我也做過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腰圍、肩背等,那是形相上的;真正的,你的個性、你的膽量、你的忠誠、你的毅力、你的聰明才智、你的責任觀念、你的感情、你的心理,你有把握不變嗎?可見你還是不認識自己!

  就算你認識自己,認識你的故鄉;你的故鄉就是那個方圓幾十里嗎?你認識很多的朋友,你在人間只有那幾個朋友嗎?你認識你所從事的事情,你一天工作八小時,一生一百年,那就是你自己嗎?你說,我認識我的親人!誰是我的叔叔伯伯?誰是我的父母兄弟?誰是我的兒女親家?你就只有認識這幾個人嗎?你說你認識自己,實在說,你認識得太小了,你認識得太少、太狹義了!

  宇宙你認識嗎?地球你認識嗎?地球上的山川河流、大地森林,你都認識嗎?你有認識你的眼睛、眉毛嗎?你有認識你的鼻孔、嘴巴嗎?你不認識你的五官,因為你沒有認識心;沒有認識心,你就不會認識自己。因為,大自宇宙虛空,小至微塵剎那,都通之於心;心不明,對一切就愚昧無知。

  由於你不認識自己,因此就不能認識世界。要認識世界,你必須先要認識自己;要認識自己,便要認識自心!認識自心,你的心是善良的呢?是邪惡的呢?是清淨的呢?是染汙的呢?是光明的呢?是黑暗的呢?是大公的呢?是自私的呢?是自在的呢?是束縛的呢?是貪瞋的呢?是慈和的呢?是正知的呢?是邪見的呢?你不把你的心盤算好、治療好,心中的問題沒有解決,就是不認識自己;不認識自己,又怎麼能認識別人呢?





要吃早餐


「遇早不食」,這是現代多數人的生活寫照。根據統計,在歐洲的許多國家之中,英國有百分之四十的國民不吃早餐,因此連英國政府都出面,鼓勵國民要吃早飯。

  早飯是一天的序幕,早飯一吃,就會感到有活力、有精神;早飯後一切的家庭倫理、社會關係,就此動員起來,人生的序幕就此展開。因此,在一天當中,全家人一起吃早餐,比爸爸回家吃晚飯更為重要。

  在佛教裏非常鼓勵每個人都要吃早飯,強調「粥有十利」,吃粥可以資益身心、增長氣力。其實,也不一定吃粥才有十利,不論是吃牛奶、麵包、豆漿、饅頭、燒餅、油條,甚至昨日的剩飯剩菜,只要早上能把肚皮填飽,就有各種的利益。

  不少對健康營養有研究的人都說:「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這是飲食保健的三步驟,也是說明早餐的重要。

  社會上一般不吃早飯的人,所從事的工作性質大都比較特殊,例如忙於採訪夜間新聞的記者等,他們早上起不來,所以才把早飯、中飯一起吃。如果一個正常家庭的成員份子,大家也都不早起吃早飯,難道他們也都在過夜生活嗎?

  不僅是人要吃早飯,我們看樹上的飛鳥,只要天一亮,除了啼叫以外,就是要吃東西;河裡的魚兒,除了在水裡悠游、跳躍,就是要吃東西。即使樹木花草,也盼望每天早晨除了朝露以外,都能喝到充足的水份;甚至家中養的貓狗,也希望能吃得愈早愈好。

  吃早飯能延長工作時間、增加工作效率,所以現在的機關團體裏,主管們都樂於和部下共進早餐。美國白宮的歷任總統,都以早餐會議加強各部會的工作進度;軍隊作戰,也都注重三更造飯,四更飽餐後出征。吃早飯實在是良好的習慣,尤其每天定時吃早飯,不但生活有秩序,腸胃也能在休忙之間得到調劑;不吃早飯,則如車子沒有加油,不但無法開動,對引擎也必然會有所損傷。

  佛教裡有五堂功課之說,早晚功課之外,早餐也算是一堂功課。吃早飯不但是滋養色身,也是修心,可見吃早飯的重要。

  按照一般人生活作息,大都在下午六、七點鐘吃晚餐,經過晚上的活動及睡眠休息,早餐大都在上午六、七點鐘才進食。不吃早餐,要等到午餐的時間才有東西給腸胃消化,算下來整整有十八個小時的空腹時間,如此腸胃蠕動的時間不均,容易造成疾病。因此,從今天起,希望大家一起來響應實行吃早飯,必定能獲得均衡的調劑,有益身心的健康。

  吃早餐的益處多多,既然如此,怎能不吃早飯呢?

 

0226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文章

不求速成
  
小沙彌在自己的花圃裡種了一株花苗,為了看自己的花苗長大,每天都到花苗邊看好幾回,老和尚都看在眼裡。這一天,老和尚又發現小沙彌在看著花苗,老和尚走向前去,小沙彌看到老和尚來了,開口問道:「師父!有什麼方法能讓花苗快一點長大呢?」

「哈—哈—,凡事不能要求速成,要能歷久,,才能更高更大。」

「啊--」

「我告訴你一個佛經上的故事:從前有一個愚癡的國王,看到皇后為他生了一個女兒,只有手掌般大小,非常不悅,因此要求大臣,使他的公主立刻長大。聰明的大臣說;要把公主帶往海外求取仙藥,但是在求仙期間,國王和公主不可相見,國王於是答應了大臣。經過了十五年之後,大臣帶著公主回國,國王一看,公主已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心中大喜,於是,下令犒賞大臣。」

「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立刻長大的法術,公主還是跟其他人一樣,一年一年慢慢長大成人的。」

「哈—哈!沒錯,凡事按步就班,循序漸進,不求速成,才能經得起考驗,你種的小苗,也要經過時間的歷練,才能長得又高又壯啊!」



是非的可怕
  
這一天,小沙彌來找老和尚,小沙彌臉上帶著一絲迷惑,告訴老和尚「師父,聽說村裡的阿寶偷了錢去買玩具,是不真是的?」

「不管是不真是的,到處說人是非是很可怕的,也很不應該的。」

「啊?」

「師父告訴你一個故事:孔子的弟子曾子,非常孝順母親。」有一天,有人告訴曾子的母親說:「曾子殺人了!』,曾母一點都不相信。可是不久之後,第二個人跟第三個人都來告訴她:「曾子殺人了!』這時,曾母不得不相信,心中開使害怕起來。

「那曾子到底有沒有殺人哪?」

「事實上曾子是孔子徒弟當中最賢良的人,他根本沒有殺人。那是別人故意要誣陷他,但是這個可怕的是非,,一傳再傳三傳,竟然,連最相信他的母親都相信了。」

「啊!好可怕喔!可是,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是非止於智者、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理是非、不傳是非、不怕是非,只要我們行得正、坐得正、面對是非,就不必怕了!」

「我再也不說人是非了!」

「嗯!」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