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6, 2006

 

0226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文章

不求速成
  
小沙彌在自己的花圃裡種了一株花苗,為了看自己的花苗長大,每天都到花苗邊看好幾回,老和尚都看在眼裡。這一天,老和尚又發現小沙彌在看著花苗,老和尚走向前去,小沙彌看到老和尚來了,開口問道:「師父!有什麼方法能讓花苗快一點長大呢?」

「哈—哈—,凡事不能要求速成,要能歷久,,才能更高更大。」

「啊--」

「我告訴你一個佛經上的故事:從前有一個愚癡的國王,看到皇后為他生了一個女兒,只有手掌般大小,非常不悅,因此要求大臣,使他的公主立刻長大。聰明的大臣說;要把公主帶往海外求取仙藥,但是在求仙期間,國王和公主不可相見,國王於是答應了大臣。經過了十五年之後,大臣帶著公主回國,國王一看,公主已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心中大喜,於是,下令犒賞大臣。」

「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立刻長大的法術,公主還是跟其他人一樣,一年一年慢慢長大成人的。」

「哈—哈!沒錯,凡事按步就班,循序漸進,不求速成,才能經得起考驗,你種的小苗,也要經過時間的歷練,才能長得又高又壯啊!」



是非的可怕
  
這一天,小沙彌來找老和尚,小沙彌臉上帶著一絲迷惑,告訴老和尚「師父,聽說村裡的阿寶偷了錢去買玩具,是不真是的?」

「不管是不真是的,到處說人是非是很可怕的,也很不應該的。」

「啊?」

「師父告訴你一個故事:孔子的弟子曾子,非常孝順母親。」有一天,有人告訴曾子的母親說:「曾子殺人了!』,曾母一點都不相信。可是不久之後,第二個人跟第三個人都來告訴她:「曾子殺人了!』這時,曾母不得不相信,心中開使害怕起來。

「那曾子到底有沒有殺人哪?」

「事實上曾子是孔子徒弟當中最賢良的人,他根本沒有殺人。那是別人故意要誣陷他,但是這個可怕的是非,,一傳再傳三傳,竟然,連最相信他的母親都相信了。」

「啊!好可怕喔!可是,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是非止於智者、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理是非、不傳是非、不怕是非,只要我們行得正、坐得正、面對是非,就不必怕了!」

「我再也不說人是非了!」

「嗯!」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