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1, 2008

 

0601 明理


公告2008年六月十五日啟建報恩護國息災三時繫念法會, 歡迎前往下載報名參加



請在畫頁上再按下, 即能放大看得更清楚

















請再按這裡欣賞少年阿伯拍攝的更多精彩照片
請再按這裡欣賞陳師兄拍攝的更多精彩照片
並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
放生儀軌錄音mp3

感恩時刻錄音mp3

感恩胖比丘用巴利文為大家祈福錄音mp3

讀書精進錄音mp3

師父開示錄音mp3

念佛回向錄音mp3


底下為今天讀書文章, 希望大家共同分享淨空法師講述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一)書中, 提到我們如何 (明理 )  
明理
人生在世最難得的,是有一個正確的生活目標和方向,即是有良好的生活教育。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做好人、存好心,這是一世的教育。修得很好的,來世可以生天,欲界六層天都是好人的去處。

佛陀給我們的方向、目標,確實是究竟圓滿的—永離三界、永脫輪迴。可是一定要明理,明理就是要明瞭事實真相。三界輪迴的起因是妄想、執著,特別是我執,有「我」、「我所」,這是造成六道輪迴根本的原因。想出三界,要破我執、我所。「我所」就是我所有的,人起心動念都是我所有的,只要有「我所有的」這個觀念,三界六道輪迴就出不去。大小乘佛法都是破「我」,修學小乘的人,我執斷掉,能證得阿羅漢果,他就出三界了。

「我」尚且沒有,哪裡有「我所有的」?「我所有的」名聞利養,這些東西害慘了我們。無量劫來,我們不是沒有遇過佛法,也不是沒有認真的去修學,為什麼還是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就是被「我」、「我所有的」害了。

大乘經典的高明,特別是大乘的般若,就是叫你起心動念為佛法,為一切眾生。可是世間人總是害怕、恐懼,怕的是自己衣食沒有著落,生活會有困難,這就是我執—對「我」與「我所有的」執著。有這樣的念頭,就不是個學佛人,也得不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金剛經》說得很好:「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想想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它真正的意思是:如果我們念念之中還有「我」、「我所有的」,這根本就不是佛的學生,根本就不是學佛的人。還有「我」跟「我所有」,就是留戀這個世間,是不能往生的。

基督教徒為什麼能升天?是他的念頭能把一切榮耀歸於主的緣故,如果他把一切榮耀歸於他自己,他就不能升天了,因為他的「我」沒有破掉。所以大家仔細想想這個道理。

請繼續前往視聽讀書會參觀分享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