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1, 2007

 

0114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文章

成功的開始-人生意義
人生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人的一生」;其意義為,盡己之力,做好自己。
所以,人生在好不在長。人生有沒有意義,要問自己?
有人覺得有,故積極努力去追尋;
有人覺得無,就消極懈怠的度日。

甲生:人生有無意義?
師:您覺得呢?
甲生:有意義!
師:(微笑)
乙生:人生真有意義嗎?
師:您覺得呢?
乙生:無意義!
師:(微笑)
兩生:人生到底如何呢?
師:您們覺得有意義,又能怎樣?您們覺得無意義,又能如何?人生苦短,稍縱即逝,不要在無謂的概念上打轉。只問自己是否 盡心盡力、當下的內心自在與否?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一、多數的人-因不瞭解人生,故感到「無奈」!所以常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總而言之,就是對人生感到失望。因此 一 生消極,而不振作!

二、許多的人-因不知道人生,故認為「注定」!有人覺得,操之在己;有人以為,命中注定。看似矛盾,卻又如此,「口說在己,心認注定。」此生隨波逐流,而不自知,掉入「宿命」的陷阱!

三、又有的人-因不明白人生,故選擇「自殺」!常把「一部份」看成是人生的「全部」,掉入死胡同裡,或鑽牛角尖,而結束一生!
如男人常把「事業」當成人生的一切;
女人常將「愛情」看做人生的所有。
當全部已經破滅了,那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萬念俱灰,走上了絕路!
孰不知,不論是事業、愛情等,它只是人生的一部份,而非全部;
該項不如意,您還可以發揮其他的,
因為人生是由許多部分所串聯起來,而不要迷失在其中之一。

「人要清楚人生,才有意義!人要知道生活,才會快樂!人要明白生命,才能自在!」

自我省思
1、人生有何意義及目的?
2、人生為何在好不在長?
3、畫出自己人生的流程?


成功的人生-取決於您
「簡單」的人,過著簡單的生活;「複雜」的人,過著複雜的生活。
您說:人生是簡單、還是複雜?

生:老師!您說呢?
師:您要喝熱開水,還是冷開水?
生:冷開水!
師:這就對了!人生非簡單、非複雜;是「取決於您」,要簡單就簡單,要複雜就複雜,並非人生是如何?
生:我知道了!人生非黑白、非彩色;是自己決定它, 而非它決定我!
師:就是這樣!越「複雜」的人,越痛苦!越「會想」的人,越障礙!越「不敢」的人,越失敗!
生:這樣不是很容易嗎?
師:此簡單不簡單,此容易不容易。

「簡單」指的是-以繁化簡、以難化易。
「單純」指的是-制心一處,專心一事。「
勇敢」指的是-心無罣礙,事事無礙。

自我省思
1、何謂簡單?
2、何謂容易?
3、何謂單純?


成功的定義-活出快樂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皆不同,其理想也不一致,但內心是否「快樂」,自己最清楚!
生:成功的定義為何?

師:所謂成功就是-內心真正的「快樂、自在」!譬如,您我的理想不一樣。

一、您想當一位企業家-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如願以償。您覺得成功,別人不見得認為您成功?「您的快樂」才是成功!

二、我想做一位教育家-克服一切困難,最後順利達成。我覺得成功,他人不見得認為我成功?「我的快樂」才是成功。所謂:「成非成,敗非敗。」
每個人對成敗的觀點皆有所不同!所以,不要活在別人所認知的成功框框。  
因為,那是沒有意義,且痛苦呀!

生:那應該怎麼做呢?
師:活出自我,做生命的主人!您並非為別人之價值觀而活,而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自己要什麼,當如何去做,這才是重點!「做您想做的事,  成為想成的人。」

生:此句是什麼含意?師:人勉強去做,其不願意之事,就會很痛苦;而且也會做不好,因為,他不想做,也沒有興趣做。這樣下去,只會毀滅自己的前途,傷到別人的好意!

生:那該如何?
師:「您想什麼,就變什麼!」人們可朝向三方面來進行,只要是正當的前提之下。

一、做自己喜歡的-人唯有歡喜做,才肯甘願受,不要被名利、權勢的假象所  騙,如果,您因此而去做,不但不會成功,且內心常自我掙扎,只會徒增  自己虛偽與不實而已!

二、做自己擅長的-擅長的事,容易成功,也得心應手;生疏的事,不易完成,  且困難重重,不要自討苦吃!只要一項比人強,您就會成功。

三、做自己把握的-人生難免有風險,但做有把握的事,可以讓風險減到最低,  立於不敗之地,方可穩定當中求發展,於發展中得成長!

自我省思
1、您快樂嗎?
2、為何不樂?
3、如何快樂?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