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4, 2006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平常之道 20056/01/15(週日)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平常之道 20056/01/15(週日)
  
禪宗有謂「平常心是道」!有的人說話,語不驚人誓不休;有的人做事,不能驚天動地非丈夫。其實,說話,閒話家常更覺親切;做事,能讓大家認同就是圓滿;修道,也要修大家都能做得到的「平常道」。能夠從平常事物中體會出佛法真理,這就是真修行,所以「平常之道」有四點:
  
第一、穩當話就是平常話:說話,不必標新立異,說話旨在表達意思,因此說話要穩當、切實,不要說空洞、高調的話。如果說話浮而不實,說得到卻做不到,或是說話得罪了別人,這都會讓人看輕你的人格,所以說話要穩當,這就叫做平常話。
  
第二、本分人就是快樂人:做人,要做什麼樣的人?做一個本分的人最要緊。什麼叫本分的人?例如,應該正直,我就正直;應該誠實,我就誠實;應該慈悲,我就慈悲。我身為人家的兒女,我就做個孝順父母的兒女;我的身分是學生,我就好好地用功讀書,每次考試都有好的成績來報答老師;我在社會機關裡做一名職員,我就好好地把我的職務做好,這就叫做本分人。能夠做個本分人,就是快樂的人。
  
第三、淡泊情就是真性情:人是「有情」的眾生,但是有的人情感太熱了,只有五分鐘熱度,不能維持長久;有的人情感太多了,多得讓人受不了。
所以,有時候淡泊一點的情感,持之以久,甚至愈久愈香。淡泊的情,就是真性情。
  
第四、慚愧心就是向道心:人為什麼要信仰宗教?在諸多的原因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培養「慚愧心」。慚愧心就是自覺我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兒女、對不起國家、對不起大眾,我很慚愧。甚至我沒有能力、我沒有道德、我不夠清淨、我所做不夠多,因此要奮發向上。怎樣奮發向上?我信仰佛教,在佛教裡我開闢另外一片天地,這就叫做「向道心」。一個有慚愧心的人,自然懂得精進向道。
  
世事無常,諸相皆空,如果我們有一顆平常心,世間的一切有也好,無也好,都看作鏡花水月;得也好、失也好,都能以平常心看待,則生活自能恬適、自在!所以「平常之道」有四點:

第一、穩當話就是平常話,
第二、本分人就是快樂人,
第三、淡泊情就是真性情,
第四、慚愧心就是向道心。

本文章已上網, 請大家告訴好友, 隨時上網欣賞!!!
www.readersclub.blogspot.com/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網站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改善自己 2006/01/15(週日)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改善自己 2006/01/15(週日)
  人都有一些陋習,有一些不好的習慣,需要時時自我改進;甚至有一些不好的觀念、不好的行為,也要不斷地自我改進。懂得自我改進的人,才能不斷進步;「墨守成規」,理直氣壯地認為「我本來就是這樣」,那麼就永遠不得進步了。怎樣「改善自己」?有以下四點意見:
  第一、消極不如積極:有的人性格消極,平常生活裡,就是一付懶洋洋的樣子,不但凡事提不起精神,也提不起勇氣。對於個性、思想消極的人,需要改進;消極的人生什麼都不是你的,什麼也不能獲得。人,必須化消極為積極,以進取的、勇敢的態度面對人生,天下才有你的一分。這個世間,凡事都要自己一步一腳印地去實踐、爭取,才能擁有自己的天空。
  第二、被動不如主動:有的人性情被動,就像棋盤上的棋子一樣,你動他一下,他就走一步,你不動,他就不走了。被動的人,凡事等著別人來要我們做,這樣的人必定一事無成。所以,凡事做善事,要能主動去做;工作,要能主動去加油;好人好事,也要主動去表現。這個世界掌握在誰的手裡?毫無疑問的,掌握在主動者的手裡;唯有主動積極參與的人,才能融入大眾,才能擴大自己的生命。
  第三、悲傷不如快樂:有的人不但個性消極、被動,而且悲觀。他對自己的前途悲觀,對自己的事業悲觀,對家族的未來悲觀,對朋友,甚至對國家社會的發展,都覺得沒有希望。有一則故事說,有一隻小狗老是在轉圈子,想要咬自己的尾巴,因為有人告訴牠,幸福快樂在尾巴上!可是牠一直咬不到尾巴。後來大狗告訴牠:「其實幸福就在我們的前面,只要你向前走,幸福就會跟隨著你。」所以,悲觀的人要換個心情去想,世間就不會如此的愁雲慘霧;你能化悲傷為快樂,能夠積極樂觀,對自己充滿信心,快樂自然就會圍繞在你的身邊。
  第四、剛強不如柔和:「自古剛刀口易傷,從來硬孥弦先斷」,有的人性格很暴力、很剛強,動不動就跟人怒目相向,甚至拳腳以對,如此不但傷人,而且到處樹敵,最終傷害最大的是自己。其實「柔能克剛」,能夠以「柔和忍辱」的態度跟人相處,讓人如沐春風,必能到處左右逢迎,無往不利,所以柔和才是處事做人的妙方。
  人,最好的教育,就是自覺、自悟;懂得自我改善的人,必能不斷進步、成長。所以,如何「改善自己」,有四點:
第一、消極不如積極,
第二、被動不如主動,
第三、悲傷不如快樂,
第四、剛強不如柔和。

本文章已登錄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網站
www.readersclub.blogspot.com/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