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8, 2009

 

0118 弘法與護法 及 遇緣重要

請在照片上按下即可看到大張照片
























請再按這裡欣賞更多精彩照片0118


底下為今天讀書文章, 希望大家共同分享淨空法師講述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二)書中, 提到我們如何 (弘法與護法 及 遇緣重要 )  

【弘法與護法】



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顯示在哪裡?我們周邊會有許多善友幫助、護持,這是護法。護法有內護與外護,內護就是出家人來護持,外護是在家二眾來護持,這樣正法才能建立,常住世間。雖然得內外護持,我們的心地還是要清淨,依舊一塵不染。



像新加坡居士林與淨宗學會,確實有大力護持的善友,但我們對他們並沒有特別接待。在居士林吃飯時,他們自己拿盤子夾菜,自己找坐位,沒有受到絲毫特別的禮遇,這才是真正的善友。所謂「一佛出世,千佛擁護」,這些人都是佛菩薩,所以這個道場能建立,是大家有福。我們很幸運遇到這個因緣,也很歡喜的全心全力協助、擁護,貢獻一點綿薄之力。因為助他就是助一切眾生,助他就是助諸佛如來。



所以,出家人最好不管事務,這是世尊示現給我們看的。出家人管事務是不得已,這是變相的。若出家人管事務,就是護法,不是弘法,就要全心全力培養後學,照顧弘法的法師。管事務就好比在學校裡作校長,要管理教務、總務,這是執事,屬於服務的性質。弘法是教員,不擔任執事。裡面的執事是內護,外面的執事是外護。



若我們能將這個觀念搞清楚,人人盡自己本分的職責,佛法一定興旺,眾生才真正有福。決不是去爭取執事的地位,然後作威作福來享受,障礙弘法的法師,不培養、提攜初學,這是造無量無邊的罪業,這個罪業是在阿鼻地獄。我們要清楚明白,要在佛門中修福,不要造業。



我們將內護、外護做好,自然有佛菩薩來弘法利生;內護、外護做得不如法,決定沒有佛菩薩來講經說法,因為緣不成熟。護法工作做得圓滿,就是緣成熟了,自然感得諸佛菩薩示現來教化眾生。



做彌陀弟子       (981209早餐)



【遇緣重要】



民國初年,太虛大師提倡「菩薩學處」,此構想很好。現代我們提倡做「彌陀弟子」,彌陀弟子當然也是菩薩。要如何才能做到?這是教育問題。世出世間聖人教我們,人皆可以作聖賢,人皆可以為堯、舜,關鍵就在教學。以佛法來講,教學是助緣、增上緣,若遇到好的增上緣,中人之才也可作聖作賢,這個例子佛門有,中國歷代也有。尤其在佛法中,下下根人也能作阿羅漢、作菩薩,這是佛家教學高明之處。世尊弟子中,周利槃陀伽是個很好的例子。連下下根人都能證阿羅漢果,能成為大菩薩,何況是中上根性之人?



一般人一生不能成就,世出世法一事無成,或者小有成就而終歸失敗,都是遇緣不善。佛法說:「一切法因緣所生」,很有道理。而一個好的緣分,真是可遇而不可求。那我們這一生中能否遇到好緣分?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佛氏門中,不捨一人」,問題在發心。若我們發心純正,諸佛菩薩一定會來為我們做增上緣,會來幫助我們。



請繼續欣賞今天的0118錄影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