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5, 2006

 

0813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這是現場精彩錄音
www.chienthai.com/reader/08131.mp3
www.chienthai.com/reader/08132.mp3
www.chienthai.com/reader/08133.mp3
www.chienthai.com/reader/08134.mp3
www.chienthai.com/reader/08135.mp3
由於網站存檔空間有限, 請馬上下載存檔



湄南河畔護生讀者會 爸爸節快樂 2006/08/13(週日)
當爸爸
有一天,外子與五歲的兒子玩遊戲,外子說:「我們來玩角色交換的遊戲,就是換你當爸爸,我來當小孩。」兒子樂得拍手邊說好,然後臉一沉,手一指說:「去罰站!」
爸爸的評語.
有天老師發考卷給小明,叫小明拿回家簽名.
隔天老師問小明 : 你爸爸說了什麼?
小明 : 老師"髒話"的部分要去掉嗎 ?
老師 : '那當然.'
小明 : '他一句話都沒說.'
爸爸的話
一個小朋友叫小明,有一天,他在M記(麥當勞)問爸爸,爸爸有血呀!爸爸話這些是茄汁!他又到酒樓吃午飯,他問爸爸,有腳呀!爸爸話這是雞腳!有一天,他看見一輛貨車撞到一個人,他就說爸爸有一輛貨車撞到了一個人的雞腳,流了很多茄汁!
爸爸,有人找你!
小明家隔壁有一座私人果園,有一天,小明玩累了,偷偷爬到樹上摘水果,不巧被果園主人發現,他很生氣的說:
「你這個死孩子,居然敢偷摘我的水果,走,帶我去見你爸爸。」
小明爬下樹後,對著另外一棵喊著:「爸爸,有人找你!
華盛頓的爸爸
阿丹家附近有一座可移動式的公共廁所. 有一天阿丹閒來沒事惡作劇,竟把公共廁所推到河裡.晚上他向爸爸提起這件事後,被爸爸痛揍了一頓.阿丹很委屈地哭著抗議說:"華盛頓誠實都沒有被爸爸揍,為什麼我就要挨揍?他爸爸又揍了他一頓,罵道:是啊,可是他砍櫻桃樹的時候,他爸不在樹上呀!"
爸爸的紙條
有個人打算要遠行,於是教兒子說:「假使有人來問『令尊呢?』就說『他有點事出去了,請進裡面奉茶』。」
由於兒子的頭腦不好,他不放心就寫在紙上避免兒子忘記了。
兒子將紙張帶在口袋,不時拿出來讀。
時間已過了三天,都沒有人來,兒子心想紙條已經用不著了,於是放火燒掉。
第四天突然有客人來,問道:「令尊呢?」
兒子在口袋中到處找紙條,卻找不到,慌張的說:「不在了。」
客人聽了覺得很訝異, 便問:「幾時不在了?」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清涼菩提(五) 2006/08/13(週日)
習氣
◎ 道德是提昇自我的明燈,而不該是呵斥別人的鞭子。
◎ 要端端正正,不要嘻嘻哈哈;要謹謹慎慎,不要唏哩嘩啦。
◎ 雖然摸不到、看不見空氣、風、電的形相與顏色,但不可否認它的作用與功能。同樣道理,對鬼、神、佛、菩薩的靈驗,亦不可忽視,善惡有報,如影隨形。
◎ 與人相處要牢記「默」字;與家相處要牢記「忍」字;與世相處要牢記「寬」字。 ◎少慾少煩惱,安穩最大利。
◎ 不要覺得自己很不幸,世界上比我們更苦的人還很多。
◎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 勇於接受別人批評,正好可以調整自己的缺點。
◎ 與人相處之道,在於無限的容忍。
◎ 菩薩的感情廣大無際,能普愛一切眾生。
◎ 「念佛」是為擴大自己,轉「凡夫性」為「聖人性」。
◎ 真藥難醫冤孽病,橫財不富命窮人。
◎ 一個對自己內心有所警戒的人,能遠離惡魔的羅網。
◎ 路是人走出來的!千里之遙的路,都必須從第一步開始。
◎ 做該做的是智慧,做不該做的是愚痴。
◎ 世界濁惡,只要愛心片片,自成人間淨土!
◎ 有力量固然重要,更重要的還是要有心。
◎ 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步,在人生道路中就會活得很快樂。
◎ 大錯誤容易反省,小習氣不易除掉。
◎ 不能低頭的人,是因為一再回顧過去的成就。
◎ 看他人的成功,猶如自己的成就,就是菩薩。
◎ 培養好自己的氣質,不要爭面子,爭來的是假的,培養來的才是真的。
◎ 人人若能彼此溝通,就能相安無事,假如多心且猜疑,即成是非。
◎ 把握當下,就是用心。
◎ 是非當教育、讚美作警惕;嫌棄當反省、錯誤作經驗;任何批評,都是寶貴的一課。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人生需要什麼? 2006/08/13(週日)
人生需要的東西太多了,打從一出生,人就需要安全,需要飲食,需要溫暖,需要母愛;長大以後,需要充實各種知識,需要各種物質,需要各種學習的環境,乃至需要朋友,需要愛情等。在那麼多的需要當中,人生最需要的是什麼呢?試舉四點如下:
一、需要有工作:人們常說:「人生要活得有意義」。人生的意義到底在那裡?就在工作裡!人生如果沒有工作,難以展現生存的價值。世間上,有的人害怕工作太多,害怕辛苦、害怕麻煩;其實,一旦沒有工作,閒得無聊,不能結緣,生活又不濟,人生也就失去意義,所以人生需要工作。
當然,工作有種種的類別,有的是對社會有益的工作,有的是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的工作,所以慎選工作很重要。我們要選擇於人有益、能為人服務、對人有貢獻、能為社會增加光彩的工作,這才是對生命有意義的工作。
二、需要有目標:人除了有工作還不夠,應該要有目標。目標有短程的目標,也有長程的目標。有的人設定的目標,只為一己的生存,也有的人為了一家人的生活;有的人為社會、國家之需要而立定目標,也有的人為了世界大眾之未來而努力。無論訂定的目標是為自己、為他人、為社會或是為國家,有了目標,人生的意義就會從中產生。
三、需要有願力:人不是為了三餐而生活,也不是為了五欲塵勞而來人間,更不是為了榮華富貴、享受人生而生存。人所以來到世間,是為了完成使命,為了實現願望。什麼是人生的願望?例如希望減少與社會上冤親債主的糾纏,希望遠離世間上的憂悲苦惱。甚至希望了生脫死,有的人發願完成自己、成佛作祖。佛教有所謂「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四弘誓願」不是讓我們念誦的,而是要去實踐 ;能夠付諸實踐,才能「有願必成」。
四、需要有善緣:人可以說:我不要錢、我不要名利,但不可以說我不要善緣。有善緣的人,走到那裡、做任何事,時常都會有「貴人相助」。例如:前往某個地方旅行,正當擔心目的地沒有一個認識的朋友,卻在到達時就有不相識的人前來招呼;走路迷失了方向,忽然有人說可以和他同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時找不到住宿的地方,馬上有人好心提供寄住之處;面臨失業的時候,剛好有一份工作等著有人去做。所以,平常要結善緣,才會有助緣。
人生需要的東西很多,但是如果沒有經過努力、結緣,就沒有辦法得到。因此,人生除了工作、目標、願力之外,能夠廣結善緣,成功的機會就會更大。

本文章也登錄在我們湄南河畔護生讀者會網站, 請告訴朋友一起上往欣賞
http://readersclub.blogspot.com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