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5, 2006

 

0806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文章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清涼菩提(四) 2006/08/06(週日)
自重
◎ 一個人能被別人所尊重,且有能力為人付出,才是最幸福的人生。
◎ 讀書求學不只是增廣知識、技能,更要提昇品格、改變氣質。
◎ 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者,不僅惹是生非、傷人傷己,甚至永遠無法化解仇恨、圓融人事。
◎ 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把恨人、瞋人的怨嫌心,轉變成愛心、寬恕心。
◎ 別人強過自己,我要敬重他、向他學習;別人不如自己,我要謙虛他、鼓勵他。
◎ 我不輕視自己,也不自大。
◎ 有多少力量,就做多少事,切莫等待,等待常會落空。
◎ 稻穗結得越飽滿,越會往下垂,一個人越有成就,更要有謙卑的胸襟。
◎ 聽到好話,要如海綿遇水,牢牢吸住!
◎ 為善抱持平常心,才能安然自在。
◎ 「孝」首重在順從,要體貼親心、聲色柔順,切不可不耐與嫌煩。
◎ 孝順父母是子女應盡的天職,侍奉公婆是兒媳應有的孝道。
◎ 孝順要及時,行善也要及時。
◎ 讓父母讚美一句,勝過拿錢到處消災,因為父母的讚美,就是最大的祝福。
◎ 兒女的歡笑,是父母的冬陽。
◎ 不要總是要求別人給我什麼,要想我能為別人做什麼。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因為沒人 能離群獨居。
◎ 要祝福別人,也要祝福自己,祝福自己就不要唉聲嘆氣。
◎ 凡夫只看到別人外在的污點,卻看不到自己內心的垃圾。
◎ 多原諒別人,能積福德;把心量放大,福氣就大。
◎ 生出一念善,既可自救,又可以救人;起了一念惡,不但毀人,而且毀己。
◎ 別人若對不起我們,便懷恨在心,這就是愚癡,生活中能時刻觀察因緣,便能破除愚癡。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人生不要太圓滿 2006/08/06(週日)

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在一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
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

但就我多年觀察,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
每個人多少少了一些東西。

有人夫妻恩愛、月入數十萬,卻是有嚴重的不孕症;
有人才貌雙全、能幹多財,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
有人家財萬貫,卻是子孫不孝;
有人看似好命,卻是一輩子腦袋空空。
每個人的生命,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你不想要它,它卻如影隨形。

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失,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我們謙卑,要懂得憐恤。
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我也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你不需擁有全部的東西,若你樣樣俱全,那別人吃什麼呢?
也體認到每個生命都有欠缺,我也不會再與人作無謂的比較,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所以,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數算上天給你的恩典,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
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如果你是一個蚌,你願意受盡一生痛苦 而凝結一粒珍珠,
還是不要珍珠,寧願舒舒服服的活著? 如果你是一隻老鼠,你突然發覺你已被關進捕鼠籠,而你前面有一塊香噴噴的蛋糕,這時,你究竟是吃還是不吃呢?

早期的撲滿都是陶器,一旦存滿了錢,就要被人敲碎;有這麼一隻撲滿,一直沒有錢投進來,一直瓦全到今天,他就成了貴重的古董,
你願意做哪一種撲滿?

你每想到一次就記下你的答案,直到有一天你的答案不再變動,
那就是你成熟了!


湄南河畔護生讀書會 婚外情 2006/08/06(週日)

有個女孩,覺得爸爸是很有道德的君子,媽媽也是勤勞、賢慧的家庭主婦。兩個都是好人,一個是好爸爸,一個是好媽媽,爸爸勤於讀書、寫作、辦公,媽媽勤於家務,擅長理家,但是兩人感情不好,夫妻相處,冷若冰霜。爸爸老了以後,就跟女兒講:「女兒啊,爸爸這一生最遺憾的就是婚姻不幸福。」

「好爸爸、好媽媽,奇怪,為什麼不幸福呢?」女兒不了解。

後來她長大後也結婚了,跟過去的爸爸媽媽一樣,對方也是一個好丈夫,自己也自覺是個賢慧、勤勞的家庭主婦,但是夫妻感情一樣不好,她常想:我如此為家庭努力付出,為家庭勤勞作務,為什麼丈夫不愛我呢?

有一天,丈夫在庭院裡彈吉他,彈得正得意的時候,看到太太提著水桶、拖把走過來,就說:「太太,妳來聽,我彈的這一段好聽嗎?」太太立刻放下雜事,走過去聽先生彈吉他。丈夫這時忽然有感而發,他說:「我現在才覺得妳是我太太,妳對我還是很好,過去妳都是愛拖把、愛地板,我總覺得妳根本不愛我。」
丈夫接著說:「妳平時雖然把廚房整理得很乾淨,把客廳布置得很整潔幽雅,但是這些工作只要找個工人來做就可以了,何必討個太太呢?我娶太太的目的是為了要妳愛我,現在妳來聽我彈吉他,我才感覺到原來妳還是愛我的。妳記得嗎?過去我們談戀愛時,經常到公園去談心,是不是我們現在每天也撥一些時間到公園走走啊?」

後來夫妻倆彼此協定,丈夫要太太做什麼,就寫給太太看;太太希望丈夫怎麼待我,也寫給丈夫看,兩個人每天都要看一看彼此的要求與希望,然後互相配合。
由上述的故事看來,社會上為什麼會有很多婚外情的發生?其理由不外乎:
一、夫妻溝通不良,彼此沒有相互體貼、包容,沒有共同的興趣、嗜好,尤其沒有共同的話題,自然感情日趨轉淡。
二、沒有建立共識,沒有把對方融為一體,彼此同體共生。
三、有第三者介入。這種情形通常是夫妻之間已有不能令對方滿意之處,這時剛好有第三者介入,於是很容易一觸就產生火花。
四、丈夫性好漁色,見異思遷。
五、妻子所愛不當,太過專注於家務,或只關心孩子,也會讓丈夫移情別戀。
六、雙方各有缺陷,包括身體、心理、思想上的,讓對方不能滿足。

夫妻之間怎麼會產生婚外情?觀此可見雙方都有責任,所以營造一個幸福的家,要靠夫妻同心協力,不能把責任留給任何一方。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